旗下微信矩阵:

分享创新思考,蒙牛“消费数智化前瞻论坛”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的举办,不仅是一场思想盛会,更是为蒙牛第二届牛客松创新大赛的蓄力预热,也为消费行业的数智化升级迈出了探索性的一步
2022-12-01 17:51 · 投资界综合     
   

11月30日,蒙牛与36氪联合举办的“WISE 2022新经济*——向新而行·消费数智化前瞻论坛”在杭州顺利召开。作为蒙牛第二届牛客松创新大赛的核心活动之一,本次论坛旨在分享对消费领域的创新思考、探讨行业数智化的创新趋势,为参赛队伍打开思路、交流思想搭建平台。

牛客松创新大赛既是承载蒙牛开放式创新的平台,也是蒙牛嫁接各种生态创新资源连接的桥梁。论坛邀请了消费产业及上下游生态伙伴、创新企业、科技巨头、投资机构、学研咨询机构等各领域嘉宾到场,线上收看过百万。

       大咖齐聚杭城,共话数智化转型大时代

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数智化作为企业转型的主要方向,技术与产业如何融合则成为企业数智转型升级的关键。借由此次“WISE 2022新经济*——向新而行·消费数智化前瞻论坛”,蒙牛集团首席数智官李琤洁,36氪集团副总裁兼36氪基金创始合伙人赵甜,场景方法论提出者、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实践教授陈雨田博士,蒙牛集团数字科技部负责人张决,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韩光辉,阿里羚羊客户成功总经理甄日新,腾讯智慧零售商务副总经理吴纯泽,慧聪集团CEO、兆信科技董事长兼CEO张永红等大咖共聚一堂,深入探讨了数智化赋能消费行业的创新路径,并分享了对于数智化时代的创新思考。

蒙牛集团首席数智官李琤洁

蒙牛集团CDO李琤洁做开场致辞,她对各界的创新企业做出邀请,希望借助论坛的形式,与创新生态各界广泛联络,共同推动科技与场景、商业模式与资源、创新思维与人脉三方面的结合。牛客松并不局限于一场比赛与论坛,更是蒙牛打开常态化的创新接口,通过创新生态构建,与更多生态企业产生创新链接。

作为横跨农牧业、制造业、服务业全产业链的中国乳业龙头企业,蒙牛不仅拥有极其丰富的产业环节来进行场景创新,还有海量的数据资产来承载应用模式的创新。作为行业数智化实践的领军者,蒙牛希望汇聚科技巨头、创新企业、资本、创服机构、研学机构等多物种的创新生态,在个性化、复合化的营养健康趋势下,共同深耕营养健康的领域,通过数智化手段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分享了对于场景创新的思考。在他看来,对于数智化的理解离不开每个人对于数字化底层逻辑和基础设施的认知,数智化的发展需要场景化来破局。当谈到数智时代的场景创新时,吴声表示首先要理解情绪算法,在每一个细微的关键场景里,深入发现和洞察用户的情绪、注意力和专注度,并不断优化模型。同时,还要回归融合坪效,判断全场景、全渠道的“全域”变化是如何重新定义坪效的,得出基于企业自身的数智化能力,基于数智化供应链所形成的场景效率。

来自不同技术领域的三家科技公司进行了现场路演,分享展示了他们在不同领域,以科技创新场景的实践。行星数据是首届蒙牛“牛客松”大赛的冠军项目,CEO白纯钰分享了大气定量遥感碳监测技术,以及数据智能驱动的智慧牧场碳中和解决方案。唯链科技李常亮围绕“区块链如何为新消费增信赋能”主题,分享了食品安全区块链可追溯平台,以更高效更可靠的方式实现供应链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方糖星球创始人兼CEO文旻则是带领嘉宾和观众们穿越进入元宇宙,体验数智化时代下的营销革命。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陈雨田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陈雨田教授分享了“机会识别的底层逻辑与方法论”主题演讲。在他看来,数字创新的底层逻辑,就是基于人、事、物的机理,应用数字技术形成创造更大价值的解决方案。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背景下,需要加强协同产业力量与数智力量,基于对产业价值链各个环节和过程的深耕,发现机会和创造价值,数智创新才能行深致远。

消费者问答环节

“消费者***”是蒙牛的核心价值观,论坛特别设置了消费者问答环节,倾听消费者的真实声音。针对不同类型消费者的痛点,通过运用数智化手段,解答了关于产品溯源、产品供应链、个性化需求定制的问题,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勇当“组局者”,蒙牛推动“数智创新生态联盟”

圆桌对话围绕“技术与场景”、“如何促进创新”展开了探讨和碰撞。嘉宾们普遍认为,在产业层面促进创新,首先需要开放,开放场景与需求;其次,产业方要贡献产业知识,与合作方共同探索。还需要对技术的敬畏之心,拿出一种包容心,一种敬畏心,在一套完整机制体系下,包括容错机制和界定成功的标准,才能把创新这件事做好。此外,圆桌嘉宾还为第二届“牛客松”创新技术大赛做了动员,为各参赛队伍加油打气。

“数智创新生态联盟”启动

在各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由蒙牛发出了“数智创新生态联盟”邀约,邀请不同创新物种的参与者,共同开放创新。该联盟旨在打造跨领域、跨行业的数智创新生态,构建富有开放、透明和协作精神的生态,链接与打通创新资源,共同推动整个消费行业和营养健康领域的数智化变革。后续,蒙牛还将持续开放生态伙伴的招募,不断壮大创新生态。

此次论坛的举办,不仅是一场思想盛会,更是为蒙牛第二届牛客松创新大赛的蓄力预热,也为消费行业的数智化升级迈出了探索性的一步。

本次论坛也得到了华为云、深信服、阿里羚羊、腾讯智慧零售、齐秦、汉得、vmware、天空卫士等合作伙伴的倾力赞助和支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