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杭州50亿母基金,来了

本周,在杭州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推进会上,提出要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2022-12-02 15:35 · 投资界  陈晓   
   


杭州超级母基金诞生。

投资界-解码LP从杭州获悉,本周,在杭州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推进会上,《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提出要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据悉,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主要是为了引导社会力量投向具有市场化前景的“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成果,并定位于“政策性+市场化”组合的母基金,重点投向具有市场前景的实验室成果、中试研发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创新项目成果、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当天现场,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杭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北大信研院等7家单位代表在会上完成杭州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签约。

杭州50亿母基金,最高可出资40%

剑指科技成果转化

这一次,杭州发力科技成果转化——发布了《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成果供给、转化链条、转化交易、机构发展、科技金融等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支持措施:

1.  促进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支持科研平台加快转化科研成果,对科研机构按绩效给予年度最高500万元资助;开展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对试点单位按赋权改革成果数每项5万元、年度最高100万元给予奖励;支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国省市重点科研项目按一定比例或实际研发投入与绩效给予最高10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不等资助。

2.  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支持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对列入创建名单的,给予50万元资助,对认定的概念验证中心,按绩效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支持成果转化孵化载体建设,对众创空间按绩效给予30万元、20万元不等运营资助,对科技企业孵化器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或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绩效给予奖励,对成果转化园按绩效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3. 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对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的一、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省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的一等奖以及全国创新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落地产业化给予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不等奖励;支持开展技术交易活动,对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按实际技术合同交易额的一定比例或新增量,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对技术合同登记机构按新增登记技术交易额,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4.  促进技术服务机构发展。支持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对首次上规的科技中介服务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按实际服务绩效给予最高200万元资助,每年评选表彰10家科技中介服务示范机构;支持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对自费参加技术转移培训获晋级证书的技术经纪(经理)人给予年度最高1万元资助,对促成交易的技术经纪(经理)人按交易额的一定比例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每年评选不超过10位优秀技术转移转化个人,给予20万元奖励;支持举办各类成果转化活动,根据活动绩效给予举办单位最高300万元资助。

5. 增强科技金融服务能力。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基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40%,产生的增值收益让渡比例最高可达100%,可以其出资额的50%为上限给予风险补偿;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发展,对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2年以上的创投机构,按实际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据悉,此政策措施自2022年12月2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由市科技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本政策措施中的奖补政策时间从2022年起计算,与本市各级其他同类政策不一致的,按“从优、就高、不重复”原则予以支持。

整体来看,该政策适用对象之广泛,涉及金额之大,显示出杭州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视和力度。尤其是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对于广大GP而言是一股难得的活水。

为何是杭州?

杭州被誉为一座成就梦想的城市,历来是创业者的沃土。不过很长一段时间,外界对于杭州存在着刻板印象——这里只有电商,这里只有阿里。

殊不知,杭州虽然以“电商”闻名,但至今已经形成了以互联网+、金融服务、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一批优秀产业集群。不久前刚刚赴港上市的零跑汽车,便是坐落于杭州。

产业多元化离不开创投力量,而杭州历来重视创投的活跃程度。2021年3月,杭州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释放了对股权投资行业的重磅支持政策: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杭州市创新引领母基金。其中将推动“5+3”重点产业发展(“5”:文化、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五大支柱产业、“3”: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信息软件三大先导产业)。

至此,我们经常在创投圈看到杭州的身影。

比如今年3月,杭州市与中信集团合作,共同发起设立中信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产业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通过“子基金投资+项目直投”方式,主要投向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信息软件、集成电路等战略新兴产业。

随后,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杭州市新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计划规模约50亿元的市级引导基金支持新电商发展。鼓励社会各类风险投资等基金支持新电商产业发展。

几乎同一时间,杭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泰格医药、高新创投、泰珑创投签订协议,拟共同出资成立规模为200亿元的杭州泰格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该基金作为杭州市的生命健康产业母基金,未来将采用直投、投资子基金等市场化运作方式,重点投向创新型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医疗信息化、数字疗法、智能制造等企业。

而一度引发轰动的是,今年4月底,红杉中国与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及杭州市临平区政府、临安区政府以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举办了红杉中国人民币七期科创基金签约仪式暨交流活动,标志着红杉中国新一期人民币基金成功落地杭州。

当时,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曾如此评价:杭州自古就是钟灵毓秀之地,如今在“创新活力之城”的城市定位下,诞生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产学研高效联动的氛围里,杭州成为越来越多科技创业者们的沃土。“自2006年在杭州的第一笔投资至今,红杉中国始终与杭州保持着良好的投资与合作关系,并支持陪伴了一批杭州本地的优质企业发展壮大。”

除此之外,深创投、德同资本、磐霖资本、同创伟业等优秀机构也纷纷落地杭州。不少投资圈人士表示,创业投资往往更青睐具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新经济行业。尤其对于杭州这样的创新创业城市而言,创投行业发展更依赖城市“新经济”发展后劲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潜力。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此次杭州50亿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设立,势必为杭州产业带来更多活水和资源。眼下“投早投小投科技”成为创投圈主流共识,科技成果转化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陈晓,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2/5048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