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押宝1500万美元,韩流下一个火的就是它?

在韩剧和K-pop创造热门投资主题后,GVA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朴智弘认为网络漫画机会不少,会走上同一条道路。
2022-12-06 14:08 · 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  训仔   
   

“GVA资产管理公司说,‘Webtoons’(网络漫画)将成为下一个席卷全球的韩国文化现象。”

12月5日,彭博社发布如上推文。掌握着约6亿美元资产的GVA资产管理公司,今年向还未上市的韩国网络漫画制作商Kenaz投资了1500万美元。

网络漫画和传统日漫有何不同?为什么韩国引领了这一漫画类型的发展?

*的差异是阅读顺序。前者需垂直阅读,后者则是翻页右左阅读,分别适应手机和纸质本漫画杂志。

左ARTROCKET条漫示意图;右《间谍过家家》(传统漫画)

因由这种基础差别,衍生出其他不同。为了方便手机快速滑动,网络漫画画幅之间的空白处会更多,而利用这种空白,能表达出人物沉浸式思考的感觉;由于不需为纸质杂志考虑印刷油墨的成本,在网上制作+发布的网络漫画,通常为彩色。

ARTROCKET条漫示意图

回忆内容也可以用颜色来表达(通常是棕褐色)无需用传统漫画中的特定分割。

ARTROCKET条漫示意图

网络漫画的兴起,可谓是被金融危机逼出来的。上世纪90年代,漫画产业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而崩溃。在当时的韩国,有出版商被迫关闭,也有出版商大量生产盗版日本漫画以维持生计。2002年,韩国创意内容院的前身成立,开始对漫画及相关产业进行整体扶持。

这时,新兴的互联网在正被视为救命稻草,软件工程师金俊九(김준구)作为网络漫画的先驱之一,抓住了这根稻草。

2004年,他开发了网络漫画平台 Naver Webtoon(当时被简称为Webtoon),提供数字化原创漫画内容。现在其已是全球*的数字漫画平台之一,并且在过去几年中迅速发展。2019年,用户在 Naver Webtoon 的应用程序里花费了4.92亿美元,2021年,这个数值增长为9亿美元。

网络漫画的盈利模式和小说一类的在线出版物类似,提供免费试读章节和收费章节,作者还可通过粉丝打赏和广告等获得部分收入。据路透社2021年报道,网络漫画创作者年平均收入在4840万韩元(41000美元)。

但现在他们有不少机会“赚大钱”——将创作的网络漫画改编为韩剧或电影。

今年1月28日在Netflix上线播出的韩剧《僵尸校园》改编自朱东根的网络漫画《极度恐慌》,于2009-2011年在Naver Webtoon上连载。剧集显然让这部很久之前创作的网络漫画再次为平台和作者带来收益,Naver Webtoon2月9日宣布,自《僵尸校园》影视版发布后,该网络漫画的点击量增加了80倍,英文版作品的浏览量增加了21倍。其进而表示,由于Netflix会推出更多改编自平台网络漫画的剧集,它们会提供作品的更多译本,确保更多国际读者能享受网络漫画原创内容。例如《僵尸校园》的网络漫画现在就有超10种语言版本。

除《僵尸校园》外,还有《社内相亲》、《厄运的恋人》、《猎犬》……据网站kpopmap统计,在2022年改编自网络漫画的韩剧超60余部。

编剧、网络漫画创作者崔圭锡提到,把网络漫画作为创意来源,是件试错成本很低的事:

“如果一部戏剧或电影失败了,那么一群人就处于亏损状态,所以他们无法以各种方式进行试验。但在这里,当我们失败时,我们独自失败。所以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试验。”

一旦成功那就“单车变摩托”。谈到之前成功改编的网络漫画的收益,崔圭锡说自己一两个月内就赚到过去年薪的3-4倍,有了休息一段时间的底气和自由。

Group Eight(曾改编网络漫画作品《出租车司机》、《我的ID是江南美人》)的内容制作部导演金英裴回顾,以前韩国影视的流行故事来源曾经是日 剧和印刷漫画等,但现在,网络漫画能提供更不同寻常的素材和快速抓人眼球的情节转折。毕竟网络漫画只有让读者在试读环节就着迷于设定,才能获得后面付费章节的收益。

在《鱿鱼游戏》之后,韩剧的视野不再局限于国内的KBS、SBS 和 MBC,想获取全球成功。拿着资金的各大流媒体巨头关注韩剧,目光也触及到了作为创意来源之一的韩国网络漫画。而音乐领域,防弹少年团的粉丝群体也反哺网络漫画的创作。2019年,Naver Webtoon的数字内容子公司 LICO 与 Big Hit Music 合作,创作了与防弹少年团歌曲《Save Me》同名的网络漫画。

在韩剧和K-pop创造热门投资主题后,GVA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朴智弘认为网络漫画机会不少,会走上同一条道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