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是中国便利店*城?

在便利店这一消费业态中,一线城市落败,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崛起。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2022-12-06 15:15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陈熊海   
   

做饭临时没有油盐酱醋,下楼就可以买到;晚上散步累了,拐个弯就可以买瓶水喝;深夜肚子饿了,马上就可吃到三明治。

但一个冷知识是,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榜单前三的城市,都不是一线城市。

△ 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内的便利店,售卖诸多热食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供图

今年9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厦门、太原、东莞便利店发展指数名列前三位。值得注意的是,厦门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榜首。

自2014年开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连续8年发布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在近4年的榜单中,厦门、太原、东莞均出现在前五位。

在便利店这一消费业态中,一线城市落败,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崛起。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01、后起之秀打败“擂主”

厦门有许多骑楼,大部分位于老城集中的思明区。

作为城市发展的起点,厦门的思明区,类似北京的东西城、上海的外滩、广州的越秀荔湾、深圳的罗湖。这里也是便利店业态集中的地方。不仅有本土的见福便利店,也有国际品牌罗森的影子。

时代周报记者随机走进一家见福便利店,除了常温商品、鲜食、咖啡等等,店内还放置了一台多功能政务服务机,具备社保、居住证、公安、公积金、交通、公证、信用报告、不动产登记查询等多项政务服务功能。

△  厦门一处便利店内的政务服务机 陈熊海摄

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显示,厦门市连续三年位居*。

但这并不意味着厦门的便利店业态较为成熟。

“便利店指数主要涉及四方面指标,增长率、饱和度、24小时比例、营商环境。厦门连续3年位居榜首,主要得益于厦门近年来便利店增长率高,门店扩张迅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数据显示,厦门便利店增长率连续两年位居*,2020-2022年三年的增长率分别为21.02%、10.34%、7.14%。相比之下,广州、深圳、东莞、太原等便利店较为成熟的城市,增长率都维持在较低水平。2022年该四城增长率仅为2%左右。

要知道,在2017年,厦门平均每5045人才能拥有一家便利店(数据来源:2017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远远低于东莞千人一店的水平。当时,知乎上还有网友询问:为什么厦门没有全家、罗森、7-11这三家便利店入驻?

仅过5年,这些便利店的身影都出现在厦门。

在2022中国便利店大会上,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主要品牌连锁便利店已超2260家,不仅有美宜佳、7-11、罗森等知名企业,本土企业见福便利店也不断发展壮大,呈现多元发展态势。

和厦门相比,太原和东莞的便利店发展起步较早,称得上老牌便利店城市。两城不仅便利店发展指数长期位居前五,便利店饱和度也位居榜单前列。

例如,2022年榜单中,东莞以2052人/店位居*,太原为2587人/店位居第三。在近4年的榜单中,东莞和太原的饱和度指标一直位于前三。厦门虽经过数年发展,2022年饱和度也低于两城,仅为3227人/店,位居榜单第五。

02、便利店背后的“城市基因”

不少*次去太原的游客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太原街头见不到其他城市常见的如7-11、全家等国际知名便利店品牌,满大街都是太原本土便利店——唐久、金虎,三五百米就有一家。仅1.6公里的青年路上,就有5家“唐久便利”。

太原算得上北方的便利店绿洲,不仅饱和度高,品牌集中度也高。

在王洪涛看来,太原的便利店发展较好主要是因为便利店业态起步较早,“教育”了消费者,培育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末,一批有着晋商基因的零售人转型做起了本地生意。1998年,唐久创始人杨文斌去了趟日本,被随时随地找到便利店并买到所需产品与服务的场景震撼,回来后将便利店业态引入山西。

不久,*家“唐久便利”在太原漪汾苑开业。学着日本便利店的营业模式,除了最常见的生活日用品销售外,首次实现24小时营业、设立冷藏柜销售酸奶及用电饭锅销售玉米、茶蛋等热食。

△  山西平遥县的24小时便利店,有包子、三明治等鲜食售卖 陈熊海摄

“两家企业经过近30年发展,呈现出便利店密度高、品质高、服务好的局面,也让消费者对便利店业态形成了明确认知,这也让太原的便利店指数位居前列。”王洪涛说。

他认为,北方城市发展便利店存在“三个半”的不利因素:漫长的冬天只有“半年的生意”、马路宽阔且中间有隔离带只有“半条路的生意”、夜间消费不发达导致只有“半天的生意”。太原在一众北方城市中便利店发展*,具有一定偶然性。

和太原相比,王洪涛认为,东莞的便利店则深深植根于广东地区的“小店(士多店)文化”,相比之下,过去北方城市的商业形态以大型百货商场为主。

从发展逻辑来看,太原的便利店是高举高打,“自上而下”培养消费者习惯;东莞则是面向下沉市场,进行“自下而上”的升级。

东莞有大量工业园区,美宜佳、天福便利店也与这些园区相伴相随。在便利店门口,总能看到店主放置的两三张桌椅,这直接来源于广东的“坐士多”文化,也满足了产业工人的低成本休闲、社交需求。坐在门口喝啤酒、嗑瓜子,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

△  便利店门口店主摆放的桌椅   图片来源:小红书

天福便利店董事长欧阳华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发展初期,与一般的“士多店”相比,天福便利店具备更好的冷冻冷藏条件,供应链和厂家的支持有效降低进货成本,逐渐取代个体杂货店的市场。

欧阳华金表示,便利店是一种快节奏的消费场所,来源于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外来人口越多的地方便利店发展也越好。

见福便利店董事长张利也有相同见解。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厦门的便利店发展离不开外来人口的影响。“台湾便利店业态发达。在厦门,台湾人较多,也是便利店发展的社会基础。”

03、龙头企业塑造便利店之城

“便利店要想充分发展,需要有当地本土企业‘挑头’。本土龙头企业和所在城市是‘种子’与‘土壤’的关系,相辅相成,只有双方都具备条件,便利店才能开花结果。”张利表示。

一个鲜明的现象是,厦门、太原、东莞三座城市都有崛起于当地的便利店本土龙头企业:厦门有见福,太原有唐久、金虎,东莞有美宜佳、天福。在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中,美宜佳、天福分别位居榜单第2、4位,见福位居榜单第12位,唐久、金虎位居榜单第14、19位。

居榜单前列的便利店之城本土龙头企业的贡献不少。张利分析,便利店之城的发展是偶然性与必然性的结合,也需要把握历史机遇,太原的唐久和东莞的美宜佳都是国有企业改制而来,如果没有这两家企业,也没有太原和东莞在便利店领域的地位。

他也直言,上海、广州等城市不缺便利店发展的土壤,缺的是一颗好“种子”。

从“土壤”的角度,张利认为,厦门便利店的快速发展与当地营商环境包括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密不可分,厦门不仅将促进便利店发展写入政府报告,从物流到开店,地方政府都提供了资金支持。

近年来,厦门出台《厦门市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实施方案》以及促进零售增长的政策,从拓展便利店发展空间、简化便利店证照办理流程、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等方面,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对连锁便利店建设物流配送中心、拓展连锁经营规模、加强供应链能力建设等方面都给予资金支持。

太原也在2021年起草了《关于促进连锁零售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对于进行特许经营备案的品牌连锁零售企业,在优化城市服务网点、连锁品牌向农村延伸、零售新旧动能转换三个方面,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

在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的营商环境指标上,太原和厦门被评价为好,东莞被评价为良好。

王洪涛表示,本土便利店龙头企业有利于消费者对连锁这一概念形成明确认知,也影响到当地政府的政策导向。出于服务消费者的考虑,当地政府会更倾向于支持本土便利店龙头企业发展,“作为便利店服务的延伸,厦门允许本土便利店企业经营路边早餐车,太原让本土便利店企业积极参与疫情保供。相对来说,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便利店竞争更加市场化,而这些城市本土品牌则占据*优势。”

便利店之城与本土龙头企业互相成就,也让企业带上了所在城市的鲜明色彩。

源于东莞的美宜佳和天福,全国门店数量达26168家和6626家(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数据),数量仅次于石油系便利店,超过罗森、全家、7-11等国际品牌便利店,也远超见福、唐久、金虎等本土品牌。这与东莞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形态密不可分。

“厦门、太原的便利店,大部分集中在城市市区,范围较小,虽然局部集中度高,但总量有限。而东莞的便利店则广泛分布在镇、村一级,服务于产业工人,范围更广,这也让我们在开店时更加注重下沉战略,前往诸如粤东西北等地的乡镇开店,”欧阳华金说,虽然乡镇便利店不如国际品牌便利店那么高端,但和当地小卖部比也足以称得上“时尚店”了。

△  美宜佳董事长张国衡介绍,中国有着复杂、多元、辽阔的市场,CBD商业区消费需求仅为一小部分

对此,美宜佳董事长张国衡说,选择什么样的消费者就开什么样的店,中国幅员辽阔,有丰富的个人消费、家庭消费、CBD消费场景,美宜佳按照全市场、全店型发展战略,打造鲜食店、社区店、主题店、生活店,覆盖从CBD到社区、乡村的范围。

这一现象,在厦门也有体现。时代周报记者走访发现,同一品牌便利店,在游客较多的岛内思明区,店内售卖鲜食、咖啡等产品,而在岛外集美区,店内仅售卖标准化工业产品。与此类似的还有东莞的美宜佳、天福,店址在CBD区域或镇村一级,决定了其是否售卖鲜食、咖啡等热食。

“下沉有好处,但也会固化消费者的品牌认知。比如想买三明治、饭团就不会到天福来,所以我们也计划推出更高端的子品牌,”欧阳华金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