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姚振华投500亿的造车公司,账上只剩2600元了

司法拍卖网站显示,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发布一则拍卖公告,标的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生产线设备,起拍价约为1.23亿元。
2022-12-07 11:16 · 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  王磊 曹婷婷   
   

曾经的首批自主冲高品牌,彻底凉了

司法拍卖网站显示,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发布一则拍卖公告,标的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生产线设备,起拍价约为1.23亿元

来源:阿里拍卖

在天眼查上,观致汽车的风险信息已经达到了2066条,自身风险超过999条,被上海、咸阳、广州等多地方人民法院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作为典型的冲高失败案例,观致汽车已经被扒的干干净净,在多个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观致已经没有了立即可供执行的财产。

如今,观致在常熟拥有不动产约20幢,但有大额抵押,并且被数十次轮候查封。目前常熟的工厂已经歇业,机器设备也被查封。

而旗舰产品观致7单月销量仅为35辆,曾经的当家产品观致3更是查无数据。随着观致被拍卖整条生产线,这个曾经的冲高一哥,开始彻底消失在历史尘埃里。

01、存款仅有2651.3元

宝能无良,观致欠款!”

这是在2019年4月16日,数名经销商手持横幅,在上海车展围攻观致汽车展台拉出的横幅。

从2018年底开始,观致汽车开始出现裁员、拖薪、断缴社保以及供应商和经销商维权的问题。旗下的工厂则直接停产,员工被抽调去奇瑞控股旗下的工厂进行协助生产其他品牌车型。

今年五月,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发文称,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站接到多起济南市观致车主售后无4S店维修保养的投诉。经协会调查,济南市4家宝能观致汽车直营店已经停业,厂方服务电话也已经注销

发过去的问询函,也因人去楼空被退回。

所以协会将宝能观致汽车品牌列入了消费黑名单,并发出消费警示:谨慎购买宝能观致品牌汽车

这只是观致暴雷的冰山一角,我们通过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包括北京、上海、河北、浙江、江苏等在内的9个省市的人民法院对观致汽车共下达裁定书达到了惊人的185份

其中仅2022年份的有64份,以案由为执行的裁定书共52份。

来源:天眼查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法院的裁定书显示,在过去几年里,人民法院对通过金融机构、现场调查等方式查询了观致汽车财产信息线索。

最后的结论就是,工厂、不动产、生产设备被查封,观致汽车名下存款仅有2651.30元

这就意味着,即使有债权人向法院申请了对观致汽车强制执行,但其已经没有了立即可供执行的财产。换言之,破产已经板上钉钉

观致汽车作为中以合资的自主品牌,也是国产自主品牌的首家高端品牌,品牌成立之际,厂家对其寄予厚望,但是观致上市后相对高昂的定价以及和定价不匹配的配置,并没有迎来预期的市场效果。

上市即是*的观致汽车,自上市后连年亏损,直到宝能接手债台高筑的观致汽车后,让沉寂已久的观致汽车又迎来一次高光时刻。

但现在看来,观致汽车已名存实亡

02、首批冲高的品牌

观致汽车成立于2007年,算是汽车行业中的老将。

那一年,奇瑞汽车想打造一个高端豪华的品牌,于是和一家以色列公司量子基金选择合作造车

量子基金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在上世纪90年代,量子基金是全球*的两只对冲基金之一,另一只为罗伯逊的老虎基金这两只基金在当时的全球金融市场几乎无人能敌。

所以说观致汽车的起点就非常高,背后两大股东,一个是当时的自主汽车品牌领头羊奇瑞汽车,一个是曾经的金融寡头。

起初奇瑞和以色列集团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后来经过谈判在2009年调整为双方各持50%

2011年11月,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改名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当时的观致汽车,从各个豪华车企搜罗人才,其员工大部分都是外国人。这些人中还包括重金挖来的前宝马MINI设计总监何歌特,担任观致汽车总设计师,此外还有大众、通用总部的多位高管。

作为新成立的汽车品牌,拥有一个国际化管理团队,洋气的观致汽车走到哪儿都昂首挺胸。

在这些人的努力下,2013年,观致*车型观致3上市,对标车型直指丰田卡罗拉、大众朗逸、大众速腾等火热的合资车型。

2014年,观致3开始量产交付,但同年,观致3的销量仅为6986辆,亏损22亿元。2015年,观致又推出紧致型SUV观致5,先后还推出4款车型,包括观致3五门版、观致3都市SUV、 观致5 SUV以及观致3 GT。

根据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观致品牌销量为6630辆,当年亏损扩大至25亿元。

在2016年,观致品牌销量达到8231辆,全年亏损也减少了一些,亏了19亿。在不断亏损的情况下,观致仍不断注入资金维持发展,2017年3月,观致从34亿的注册资本增加到了104亿元

持续的亏损也让观致管理层没了耐心,2017年10月,观致汽车副总裁坚持不住了,何歌特正式离职,原管理团队也相继离职,曾经的“黄金团队”开始分崩离析

不过观致并不想就此放弃,2017年12月,宝能集团投资观致汽车成为大股东。宝能接手之后,观致汽车迎来第二个高光时刻,观致的销量迎来了短暂的上升,2018年,汽车销量为6.6万辆,同比增长320%

来源:观致汽车

然而这6.6万辆的销量,大部分是宝能的自产自销,这些车基本都卖给了宝能旗下的租赁公司联动云。

此外,宝能还向观致许诺,后续订单每年采购10万辆。然而没能等到第二次“刷单”,观致就已经走不下去了。

宝能接手观致后,对管理人员进行一波大换血,还把观致原来的经销网完全打乱,对经销商的激励政策也一改再改。

比如2019年,观致取消了原本的经销商商务政策,包括分期付款、经销商返利等政策,导致部分经销商资金流出现严重问题

彼时有经销商透露,当时的经销商网络十分混乱,售后零件供应也出现中断,导致部分经销商不得不自己向配件商进货。在没有销量,没有返利的情况下,一家4S店一个月要亏损十多万

这也让观致在宝能的带领下,走上了“欠钱不还”的道路。

不仅如此,以“品质”起家的观致汽车,汽车的质量问题也频频遭到投诉,变速箱问题尤其严重。目前观致汽车4S店也均已关门大吉,老车主投诉无门,新车主没处保养,观致汽车翻身几乎无望。

03、烧光500亿造车,宝能无力拯救观致

被造车拖垮的老板不止许老板,姚宝能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2017年,宝能集团接盘观致汽车,让业内认为观致汽车迎来转机。宝能汽车利用旗下联动云租车平台帮助观致汽车提振销量,同时开启线下直营店模式。

并且姚振华表示,从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向观致汽车投资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

2021年9月,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召开的座谈会表示,宝能自2016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已经投入超过500亿元,公司要力争通过10-15年打造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一流新能源汽车企业集团。

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超500亿元的投入,仅换来了几万辆自销自购的观致汽车。

天眼查显示,宝能集团67次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高达340亿元。

自2021年9月起,宝能系旗下5家主要公司钜盛华、宝能控股、宝能地产、宝能集团、宝能汽车合计被法院执行超180次,宝能系所持中炬高新、韶能股份、南宁百货等上市公司股份相继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

其实,宝能从去年初开始就陷入流动性危机,面临理财产品逾期兑、债务违约等困境,不得不通过通过减持所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股份、处置资产等方式持续回笼资金。

宝能汽车一位离职高管表示,宝能汽车将最后的赌注压在新成立的低端电动车品牌悠宝利上,希望借助庞大的低端电动车市场盘活汽车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初盛大的悠宝利汽车发布仪式上,姚振华只字未提观致汽车,这不仅让人联想到宝能是否已经放弃观致汽车。

宝能集团在处置债务危机的过程中,不排除将观致汽车业务资产出售的可能性,毕竟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而如今拍卖观致汽车的其中一整条生产线,或许也是宝能断臂求生的方法。

即便是宝能仍想盘活观致汽车,宝能的债务危机得不到解决,就无法给观致汽车输血,所以只能另谋他路。

但如今的宝能,还能挽救名存实亡的观致汽车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