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把猫当娃养的年轻人,撑起了140种生意

当越来越多的躬身入局者,为赢得猫猫狗狗的“宠幸”,各显其招时,猫便有了更多选择——猫生乐事,应有尽有,而这也正是铲屎官们的乐见其成。
2022-12-09 18:57 · 财经故事荟  财经故事荟   
   

猫生乐事,应有尽有。

云吸猫的诱惑有多大?主播“宫猫姐姐”刚刚体验了一把。

12月8日下午,全民淘宝节“宫猫姐姐”直播首秀,带领网友故宫云撸猫,累计吸引了近100万人围观。

网红猫帕帕、鳌拜、吉祥都成了超级明星,影响力堪比头部淘宝主播。

云端撸猫,当然还不够过瘾,亲自养猫宠猫撸猫,才是大部分铲屎官的日常。

有些深度铲屎官,还把爱好当成了生意。

淘宝数据显示,一只猫的背后足足能衍生出140多门生意——各色商家又以90后年轻人为主,他们一边以养猫自娱,一边依托猫宠经济开始新一轮的创业。

在互联网行业工作的90后姜小米,和男友一起养了两只猫。视猫如娃的她,总是以亲妈自居。

不止满足猫的口舌之欲。最近,她还网购了两件红、绿领套,作为毛孩子的“情侣装”。又请了设计师上门,耗资近2000元,画下了一家四口的手绘照。

姜小米的两只毛孩子

像姜小米这样,把宠物当娃,爱猫胜过爱己的铲屎官,并不罕见。

派读宠物行业大数据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85%的主人将宠物作为家人看待,不仅愿为宠物购买各种食品,也愿为其购买各种生活用品、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等。

比如,单就猫粮消费看,根据早先英国机构的预测,中国将在2022年底超过日本,成为地球“吸猫大国”No.1——中国宠物主为猫消费很是舍得。

宠物主对猫的无底线溺爱,也催生了“猫经济”的浪奔浪流。

Mob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宠物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宠物猫高达5806万只,同比增长了59.5%,猫咪市场消费规模已达1060亿元,同比增长了19.9%。

千亿消费规模的背后,猫生正日渐滋润起来。

年轻人宠猫花样多

猫生能有多滋润?把它当成一个孩子去想象就可以了。

首先,吃是头等大事,花样要多,营养要足,适口要好。

90后贞贞的英短,刚刚办完1岁生日会不久。

养猫之前,贞贞从未想过自己能这么“小心”的“伺候”猫。

小的时候给它买羊奶,换牙期给它定时刷牙,长大后吃的猫粮,也只在淘宝上买进口货。

每次买粮前,她都慎之又慎,看遍淘宝上各类销售榜单,生怕买到不安全的,或者不适口的。

猫咪零食也囤了不少。一个罐头二三十元,猫咪一天就要吃两个,每月光在吃喝上,就要花费一两千元。

但贞贞认为很值得,“猫咪吃得好,自己心情也好,猫咪是*花钱就能得到的最纯粹的爱了。”

类似贞贞一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在淘宝经营进口猫粮和猫咪用品的“腐败猫”店主李桃,遇到过更夸张的案例。

一位客户刚买的猫还没送到家,就提前在她店里一次性购入了6000元左右的猫粮和零食。其中,光罐头就多达近10个品牌,每个品牌的近10种口味,都要给猫咪尝试一下。

“这就像人吃米饭和寿司的区别,爱猫的人也想给猫换口味尝尝鲜”,李桃说。

不仅吃得好,猫咪穿着也要支棱起来。

就像小孩子过年穿新衣、天冷穿秋裤一样,猫主子的衣服也要跟着节日和季节来置办。

淘宝直播发布的《2022年货节:新春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年货节期间,宠物服饰在直播间的成交额增长达65%。

不过, 像过年穿新衣这样的“普通”搭配,已经满足不了铲屎官了。宠物服饰的调性开始“卷”起来了。

近几年,宠物汉服开始流行,猫主子纷纷化身“猫贵妃”、“猫仙女”、“猫仕女”、“猫武士”,萌翻宠物主。

计划明年带猫去敦煌旅游的小雅,年初就在淘宝猫汉服店 “春风大小乔”,定制了几套猫汉服,打算趁着旅游拍摄亲子照,“合照时,如果人穿汉服,猫咪穿普通衣服,会显得格格不入”。

“春风大小乔”店主吴秋乔则告诉《财经故事荟》,给猫买汉服的客户,大多是90后、00后,他们本身就青睐个性穿搭,对猫咪的服饰搭配,同样要求很高。

据吴秋乔观察,不少铲屎官会根据喜欢的历史人物或影视剧形象,再结合自家猫咪毛发身型等,来定制猫汉服。

吃穿用度之外,猫咪的娱乐生活,也被猫主子用心“经营”起来。

姜小米自养猫之后,经常在网上搜索“猫咪用品”,时不时“查漏补缺”。

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她没太多时间陪伴猫咪。愧疚之下,今年双11,她在淘宝上花了800多元,买了一个智能玩具——逗猫机器人。猫咪触碰即可自动激活,能自动巡航,还会360°旋转投射激光。

再加上她之前日常“搜罗”的,猫咪已经有了不下30种玩具。

“猫娃有了陪伴,老母亲的出门焦虑少了很多”,姜小米一语道破心机。‍‍‍

猫主子的生活越来越滋润,宠物主功不可没。

一方面,赖于年轻人手头宽裕,以及“拟人化”养宠理念有关。

《中国宠物消费洞察报告》显示,90后宠物主占比最高,且普遍高学历、高收入。2021年,35%的宠物主月收入超过10000元。

他们的养宠理念相对个性化,对宠物有更强烈的情感需求,80%的宠物主认为,宠物拥有与人类相似的生存需求。

另一方面,从心理学上来看,爱猫也是爱自己。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研究对此有所佐证:把钱花在宠物身上更令人快乐,甚至超过为自己花钱,而且这种幸福感是持续的,并非一时情绪波动。

今年全民淘宝节,淘宝在小红书“全网找高手”,就发现有不少铲屎官心甘情愿“为猫咪买单”,“物质上我养它,精神上它养我”、“钱花在猫身上,就是花在自己身上”,“猫猫是我赚更多钱的动力”…

年轻人淘金“猫经济”

宠物主的花式宠猫,带动了“猫经济”的 “全面开花”,一些年轻人也开始在此花式淘金。

“猫以食为天”,刚需的宠物食品,成为不少创业者的首要选择。

《2021年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宠物食品支出在2021年宠物消费中的占比高达51.5%,其市场规模也从2012年的15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282亿元。

不过,年轻人可不会被常规猫粮局限住,他们有的是“奇思妙想”。

95后女孩黄澜曦,三年前从澳洲留学回国后,脑洞大开决定做“宠物奶茶”。她选择从淘宝店开始,“淘宝用户量大,几乎所有铲屎官都会在这里购物吧。”

彼时,常见的宠物零食只有罐头、火腿肠、冻干等,液体食品很少,黄澜曦想做点不一样的,“为什么宠物不可以和主人一起感受畅饮的快乐?”

她陆续设计了好几种口味的猫咪“奶茶”:鸭肉味、三文鱼味、赤虾味等,不仅好喝,还解决了猫不爱喝水、易得结石的隐患。

宠物奶茶一经推出,就颇受认可,创业不到一年,平均月销售额已达10万元。

初尝成功后,黄澜曦和研发团队彻底“放飞”,陆续推出了宠物啤酒、宠物调味料等零食。

这些零食,黄澜曦不仅自己品尝过,她还计划组建一支专业的猫粮品尝师团队,将宠物零食做得越来越精细。

食品赛道之外,也有人在为猫咪的“颜值”煞费苦心。

90后猫咪汉服原创设计师吴秋乔就是如此。

2019年辞职创业之前,吴秋乔已成为了铲屎官。当时,她干得是传媒行业,工作压力大,少有时间陪主子,因此下定决心,把爱好变成事业。

因为喜欢汉服和中国传统文化,她便萌生了给猫设计汉服的念头。

彼时,汉服产业处于爆发期。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汉服爱好者数量达到356.1万人,同比增长了74.4%。

另有《2020汉服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仅在淘宝平台上,2019年汉服的成交额就已超过20亿元,年平均增速保持在150%左右。

此前,秋乔就常常流连于淘宝的原创设计版块,创业之后,淘宝也成了她的*平台。

为了设计出高质量的猫汉服,秋乔不惜成本。

比如,一个花边元素就要耗费二三十元,从海外进口;她对工厂的出品要求也很高,像线头没剪、制作不标准等问题都要返工,前期一个版型通常要反复修正半年,才能达到要求。

正是这般精益求精,秋乔收获了客户认可。

有铲屎官一次性就能购买上千元的服饰和配件;不少铁粉日常催更秋乔上新,“她们说店铺里所有款式自己都有了,需要新的”;因为猫汉服定制周期较长,有的客户甚至愿意等上一年半载。

在创业过程中,秋乔也得到了平台的大力支持。

2020年,创业刚刚一年多,秋乔收到了淘宝造物节的邀请,像得了奥斯卡一样激动,“得到平台认可,不愁接下来得到更多用户认可”。

她特意设计了“四大美人”汉服系列,以古代四大美女为灵感,再添上宝石、珍珠点缀,还有流行的洛丽塔元素,猫咪穿在身上像“小仙子”。

如今,“四大美人”系列成了秋乔的“镇店之宝”。

其实,不止猫咪奶茶、猫咪汉服这样的新潮品类大有可为,一些长尾机会也在“水落石出”。

90后广西姑娘刘霞冰便大胆创新,将非遗产业与猫咪用品结合起来。

她的父亲是非遗灵山竹编技艺传承人,为让更多人了解这门技艺,几年前,刘霞冰开始在淘宝销售竹编制品。

一次直播中,有观众建议尝试竹编猫窝,刘霞冰欣然接受。

她*次在淘宝直播介绍竹编猫窝时,就吸引了800多人观看,最终卖出500多单,转化率惊人。

竹编是天然制品,原生态的味道猫咪很喜欢。硬朗的竹节,还适合猫咪磨爪子。

随后,她又陆续推出竹编猫包、竹编猫屋等用品,店铺月销售最高能达50多万元。

当然,像黄澜曦、吴秋乔、刘霞冰这样的年轻创业者,只是缩影,千亿规模的“猫经济”里,还潜藏有更多可能性,等待年轻人淘金。

一只猫和140门生意

伴随“猫经济”的火热发展,行业趋势和格局也在不断演变。

其一,行业进入爆发期,产业链越来越细化。

繁育、食品、服饰、训练、寄养、医疗、美容、摄影、保健、保险、宠物乐园及宠物殡葬等,共同铸成了宠物产业链。

据淘宝数据显示,一只猫咪的养成,起码有140门生意与其息息相关。

比如,吃喝拉撒有猫益生菌、猫奶粉、猫条、智能猫砂盆、猫尿片等。

在淘宝上,仅猫碗就有护颈斜口碗架、恒温加热陶瓷碗、自动饮水粮一体等功能分类,还有防水防滑餐垫等多场景用品。

比如,日常护理和穿衣住行有猫汉服、猫咪沐浴、智能猫屋、车载猫笼等。

淘宝上的猫咪沐浴用品分类也相当齐全,功能上有除螨、除臭杀菌、黑下巴清洁专用等,形态上有干洗泡沫、沐浴液等,成分上又分弱酸型、氨基酸——和人用沐浴用品类别趋近。

刚需之外,还有猫咪汽车安全带、逗猫机器人等自嗨玩具、智能穿戴设备等,均是宠物经济下衍生的最新产品。

其二,电商平台下场,助力宠物赛道。

宠物经济里,不止商家、品牌在单打独斗,平台也下场助力。

在淘宝平台上,宠物品类的权重变得越来越高。

2021年双11前,淘宝天猫将宠物品类升级为一级类目,宠物品类在平台开始享有更高“待遇”。

电商平台对宠物产业的高看理所当然——2021年,中国养猫人群达到总人口的59.5%,宠物消费大盘逼近2500亿。如此大众化的需求,淘宝不能忽视。

另一方面,电商成为宠物消费的主场渠道。

《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披露,当年的宠物消费中,电商渠道占比升至50%,而2017年这一数据仅为36%。

今年9月,淘宝天猫宠物类目特意举办了首场品类整合大促“爱宠日”,推出6大细分品类趋势赛道,分别为:满足宠物营养升级的食谱级干饭、专宠专用的专宠化喂养、营造玩趣感投喂的互动零食、建立buff级护宠的保健药品、监测爱宠健康状况的黑科技铲屎和打造人宠和谐共居的友好型家居。

爱宠日期间,猫零食湿粮包/餐盒类目的销售额同比提升1195%,代表智能赛道的自动喂食器的销售额同比提升55.5%。

在淘宝经营猫粮店“宅猫酱”的店主妙子告诉《财经故事荟》,像这样的宠物线上专属活动,淘宝每年都会举办3~4次,每次都能为店铺新增约40%左右的成交量。

用户大,品类细,商家多,淘宝已经成为爱宠经济的*线上主场。

其三,越来越多跨界玩家扎堆进入宠物赛道“掘金”。

今年5月,乳业巨头伊利宣布进军宠物食品市场,孵化了宠粮品牌“oneon one”;

今年6月,宝洁旗下的名为“LuBelly 被里”的宠物清洁用品品牌,正式上线了天猫旗舰店。

因此,5800万只猫,撑起的140种生意,也只是赛道红利爆发的阶段性成果而已,未来十年,宠物行业规模的万亿红利,指日可待。

而当越来越多的躬身入局者,为赢得猫猫狗狗的“宠幸”,各显其招时,猫便有了更多选择——猫生乐事,应有尽有,而这也正是铲屎官们的乐见其成。

(文中姜小米、小雅、贞贞、李桃、妙子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经故事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