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嘉御资本卫哲:目前的形势下是否还要创新,如何做创新

最近听到的更多的词还不是创新,是来问我们要不要躺平。其中既有企业家朋友们来问,也有我们投资同行在问,那我的答案是绝不躺平。
2022-12-10 22:25 · 投资界综合     
   

12月10日-11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年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线上举行。嘉御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在【新智识演讲】环节中分享了在目前的形势下,我们是否还要创新,如何在目前形势下做创新的内容。

嘉御资本卫哲:目前的形势下是否还要创新,如何做创新

以下为演讲全文,由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卫哲: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好,我是嘉御资本的卫哲,很高兴参加今年的中国企业家*年会暨未来之星年会。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在目前的形势下,我们是否还要创新,如何在目前形势下做创新。最近听到的更多的词还不是创新,是来问我们要不要躺平。其中既有企业家朋友们来问,也有我们投资同行在问,那我的答案是绝不躺平。我问很多企业家躺平能让你快乐吗?他说躺平也不能让他快乐。我说你为什么要躺平呢?躺平,如果经济回暖,如果形势有改变,那我们是不是还要从躺平状态一个仰卧起坐再爬起来呢?绝不躺平,我的建议是可以蹲下。人类碰到危机的时候、面临危险的时候,天然的动作就是蜷缩成一团,蹲下。蹲下意味着我们更接地气,我们在快速奔跑的时候,甚至站着的时候,我们看问题没有那么清晰。那蹲下之后我们应该更加接地气的看问题。蹲下意味着减少消耗、集聚能量。而这个消耗和集聚能量的提升还是要靠我们对任何企业效率的提升。

我们一直说强大,但我们喜欢重心落在“大”字上,中国企业也是说做大做强。那我一直说强大强大,强在大前面,先要做强,才有可能做大。在过去经济形势更好的时候,我们把做大规模经常是放在企业的*位,我们的创新也一直是围绕企业如何增长,规模如何做大。那今天我想纠正一个创新的误区,创新不仅仅是把企业的增速提高,把规模做大。在当前的形势下,创新很重要的一个重点是提升企业效能。而以往谈创新比较谈得多的是如何在技术上创新,或者说在商业模式上创新。而今天的创新如果说蹲下还要做什么重要的动作,蹲下是要练内功,而练内功回到每个企业来说就是组织的创新。

那今天我们就围绕效率提高靠创新和如何做组织创新做一些交流。每个企业一定要明白自己的*核心效率指标,而这是创始人CEO最重要的工作。什么是公司*效率指标?简单来说,我是财务出身。那用财务账来看一看,你财务上开支*的那个科目或者占用资金*的科目就是你的*效率指标。比如说你发现你的人力资源成本是*的开支。那么如何提人效就是你的*核心效率指标。要说到提人效,肯定要拥抱技术,但也要拥抱组织变革。组织的创新在我们的商学院中经常会提到阿米巴模式,其实阿米巴模式是个非常重要的组织创新,甚至不改变技术、不改变产品这么一个组织创新就能使团队的效率达到了*。

有的公司主要的财务指标占用资金最多,或者是花钱最多的可能不一定是人力资源。那如果你的租金成本支出是最多的,很多商业连锁企业都是,那么你的评效每平米的产出是你的*效率指标。

那如何提高评效,嘉御资本为我们投资的企业经常有一句明年叫一定要消灭淡季,每个企业都可能有淡季。那淡季从财务角度来说,就是你的资源闲置了,人工在付、租金在付,库存趴在那儿没有周转。我们做财务出身或者说当我们提高效率的时候,最重要一件事情是要避免发生资源的闲置,而在淡季中是最容易形成资源闲置的。比如说嘉御投资的锅圈食汇,现在全国9000多家门店了。那我们是把吃火锅的场景通过社区门店到家去实现。但它有一个天然的缺点,都知道吃火锅是秋冬季的爱好,到了夏天就是传统的淡季。但我们通过把夏天这个烧烤撸串拉起来,在世界杯期间,大家也看到,我们所有的广告,锅圈食汇广告都是围绕烧烤撸串来做的。那我们就真正做到了淡季不淡,我们也在今年8月份是往年最淡的一个季节,我们都能够实现近3000万的利润,而我们的加盟商都普遍实现了淡季的盈利。

那沪上阿姨这样的奶茶店正好相反,它的夏天是旺季,冬天是淡季,但沪上阿姨发挥了它的五谷杂粮的茶,让它的雪糯米、芋头这些热饮能够在秋冬解决冬天淡季不淡。

解决一年四季没有淡季,我们还要问有没有一周的淡季。格乐利雅是全国*的婚礼礼堂,一年四季结婚都是比较平均的。但是婚礼无论在北方还是南方,它都集中在周末,所以周一到周五是淡季。那我们在周一到周五是企业最愿意搞活动的。所以格乐利雅推出了叫非婚庆的商务活动,放在周一到周五,也成功地消灭了一周中的淡季。

那我们如果再往下看,我们还要消灭一天中有没有淡季。奶茶是从中午开始进入一天中旺季,也就是中午之前对一个奶茶店来说是淡季,那我们创新就要把这个淡季消灭掉,我们要围绕上午淡季不淡。那么正好是做咖啡,咖啡是从早上到中午是旺季。所以我们沪上阿姨在同一个店中推出了沪咖,又很好的解决了一天中的淡季的消灭。

消灭一年四季的淡季,消灭一周7天中的淡季,消灭一天24小时淡季,这些本质上是减少了公司资源的闲置,极大的提高了公司的效率。

前面说到人效,那些万店连锁企业需要大量的督导,但今天有了技术,有了摄像头,那么是不是一定要人工智能、AI识别这些以科技为核心的技术才能解决呢?也不一定。那我们这些万店连锁在一个店有3个、有6个摄像头,我们并没有马上上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而用的是人肉智能的解决方案。我们可能有几十个同学在一个成本较低的一个人盯50个屏幕来保证这些企业的合规,保证这些企业的经营到位,极大的减少了前线需要通过走店完成的督导动作,这也是对人效极大的提升。

所以在这些提升当中大家看到,创新需要技术、创新需要模式创新、创新也需要组织创新。所以在今天的经济下行的形势下,蹲下减少消耗,蹲下提炼内功。我们今天的创新要以提升效率为*要务,我们今天的创新要走出纯粹技术、纯粹模式的创新,要敢于对组织管理进行创新。那么蹲下并不是一味的消极。

我们有句话叫蹲下是为了下一次跳得更高。我们人类你掂着脚要跳更高是很难的,无论是跳远还是跳高,都要先微蹲一下。今天的形势给了我们一个蹲下的机会,我们相信通过减少消耗,更接地气,提升效率,先做强,下一次跳高的时候,才能使我们每个企业做得更大。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这些,也期盼着有机会和各位企业家能够线下见面,线下交流。再次预祝大会圆满举办。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