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出差去常州

伴着新能源火爆,常州开始成为VC / PE的热门出差目的地。
2022-12-13 14:38 · 投资界     
   

这一次又是常州。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常州近日发布《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与《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以下分别简称《科创基金办法》《产业基金办法》《天使基金办法》)。

根据文件,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简称“科创基金”)作为市级一级母基金,下设两个专项母基金——分别是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简称“产业基金”)、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简称“天使基金”),并由两支基金出资参股子基金或对企业直接投资。

今年人民币募资不易,引导基金已经成为最大活水之一。有项目有LP的城市,正在迎来VC/PE涌入,当然也包括了新能源重镇——常州。

VC/PE找募资

常州最新设立两支母基金

首先来看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根据《产业基金办法》,基金的资金从科创基金中注入,是由市政府出资设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引导基金,主要通过参股子基金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对常州市重点领域成长期企业、上市后备企业等成熟期企业实施股权投资。

同时,《产业基金办法》支持产业基金参与常州市龙头企业设立产业并购基金,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强链补链固链和上下游整合;以及发挥国有资本作用,与市属国企合作参与子基金,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升级。

产业基金投资运行方式分为参股子基金和直接股权投资。其中在直接股权投资方面,要求管理人通过基金进行的投资规模不超过产业基金实缴规模的20%,对单个项目累计持股比例不得高于20%,且不作为最大出资人或股东。

参股子基金方面,子基金将主要由产业基金与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联合出资参与设立,其中市、区两级对子基金出资额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的40%,到2025年市、区两级国有资金出资额逐步下降到30%(市级出资额原则上不超过区级)。

具体要求如下:

(一)注册在常州市,且原则上设立在常州龙城金谷;

(二)有明确的出资来源、设立方式和投资领域,主要投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规划的重点投资项目,且投资于协议约定产业领域的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实缴规模的60%

(三)返投常州比例原则上不低于产业基金实际出资额的2倍

(四)子基金规模原则上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均以货币形式出资;

(五)子基金存续期限原则上不超过8年,其中投资期原则上最长不超过5年。经管委会批准可适当延长。

此外,收益分配方面,在收回全部本金及门槛收益基础上,基金门槛收益率、超额收益分配方式及比例和管理费标准原则上按市场通行惯例确定。

再来看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这支基金在返投和出资上做出了更大的尝试。

根据《天使基金办法》规定,天使基金是由市级与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共同发起设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引导基金。基金规模60亿元,市级与辖市(区)、常州经开区按照1:1的比例认缴出资,其中市级出资从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中注入。

天使基金投资运行方式同样包括参股子基金和直接股权投资。主要通过参股子基金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对常州市重点领域具有高成长性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实施股权投资,大力培育未来产业。

其中,在直接股权投资方面,要求管理人的投资规模不高于天使基金市级实缴出资的30%;天使基金对单户企业投资金额原则上不超过500万元,累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30%,且不作为最大出资人或股东。

参股子基金方面,常州市鼓励辖市(区)、常州经开区申请市级出资联合参股子基金,且市与区两级国有资金对单支子基金的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60%(市级出资额原则上不超过区级)。

具体要求如下:

(一)注册在常州市,且原则上设立在常州龙城金谷;

(二)有明确的出资来源、设立方式和投资领域,主要投资于常州市扶持和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其他重点发展的产业;子基金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金额不低于子基金总规模的50%

(三)子基金规模原则上不低于5000万元,其中首期实缴出资不低于1500万元。天使基金对单支子基金认缴规模原则上不超过2亿元;

(四)子基金管理人或其关联方对子基金的出资比例不低于1%。天使基金的出资顺序原则上不先于其他社会资本出资人;

(五)子基金存续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年,其中投资期原则上不超过6年。经管委会批准可适当延长;

(六)子基金投资于在常州注册登记企业的金额原则上不低于天使基金对子基金的实缴出资额。

也就是说,天使基金的子基金返投比例为1:1。但同时规定,子基金返投常州部分原则上须全部投向常州市种子期、初创期企业,且设立时间不超过5年,或者虽超过5年、但属首两轮外部机构投资。

收益分配方面,天使基金对已满足常州返投要求且平均每年绩效考评成绩不低于70分的子基金管理人实施超额收益让利,让利金额以超额收益的50%为基数及上限,与实际返投超规定部分比例相乘计算。

常州,一座新能源重镇

VC/PE来找项目

实际上,上述两支基金管理办法的颁布是常州在此前基础上的进一步加码。早在今年5月,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就已经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

此前投资界-解码LP曾报道过,科创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是经市政府批准、市级财政出资为主设立的市级综合性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由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

此次《科创基金办法》也给出了基金的规划方向,提出科创基金将以市场方式撬动外部资本,聚焦常州市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支持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产业快速发展,集中资源高效投入,打造常州产业品牌。

这是继去年提出设立的60亿元天使母基金后,常州又一次大动作。如果说去年是常州在创投领域开始发力的一年,那么今年以来,常州的动作已然十分迅猛。

据悉,自科创基金成立以来,常州市引进了国电投、IDG、武岳峰科创等大型央企及创投机构,先后增设8只行业子基金,财政资金放大超7倍,母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300多个。

此外,时间回到今年1月,国内第一支以“技术投资+场景赋能”为主题的零碳科技投资基金落地常州市。该基金由IDG资本联合基金战略投资方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将重点投资太阳能、风能、动力电池、储能、智能电网、氢能、碳交易及管理等零碳科技相关创新领域,总规模为100亿元,首期募资规模为50亿。

不久前,常州市武进区也出台了专门政策,提出在科技金融方面建立武进科创基金矩阵,打造“基金+平台”模式,并以“基地+基金+城市”模式,在武进中心城区打造一座面向未来的科创新城。

除了在基金上加快布局和运作外,作为新能源重镇,常州先后跑出多家独角兽企业以及多个IPO,引来大批头部VC。

今年10月,坐落于常州的动力电池超级独角兽——中创新航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首家动力电池企业,上市首日市值超670亿港元。

中创新航脱胎于中航工业,早年营收曾一度超越宁德时代,背后站着红杉中国、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广汽资本、基石资本等组成的一支庞大的投资人队伍。此前,这家独角兽曾被VC/PE激烈争抢,入场门槛极高,被视为动力电池行业火爆的一个缩影。

无独有偶,今年11月,动力电池又一典型独角兽蜂巢能源科创板IPO获受理。招股书显示,蜂巢能源拟募资150亿元,估值达到了600亿元。蜂巢能源同样坐落于常州,2018年正式从长城汽车中独立出来,如今早已跻身新能源独角兽行列。

伴着新能源火爆,常州开始成为VC/PE的热门出差目的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2/5053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