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夫科技唐绍林:一夫科技的创业和转型

最初十年,我们还是做自己在建材设计院的老本行,当时是做这个新型建材,以石膏为原料的新型建材。
2022-12-13 18:07 · 投资界综合     
   

12月10日-11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年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线上举行。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绍林在【星光900秒】环节中分享了“一夫科技的创业和转型”主题内容。

1670725802833

以下为演讲全文,由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主持人好。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好。非常荣幸,这次有机会参加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这个活动。

我叫唐绍林。是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啊。一夫公司,成立于1999年,至今23年。最初的公司名称是南京逸夫建材有限公司。当时起了这个名字。然后到现在,经过数次的变迁。现在今年再次变更成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初十年,我们还是做自己在建材设计院的老本行,当时是做这个新型建材,以石膏为原料的新型建材,包括轻质隔墙板。包括石膏砂浆,做了十年。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啊,特别是货款的压力。不得不转型。

我们往什么方向转呢?就是我们往我们自己最熟悉的石膏这块转转型,做工业复产石膏的资源化循环利用这个产业。

工业副产石膏来源于化工、轻工、电业、冶金等,是行业里面的企业在生产的过程当中所诞生的。

一种以白水硫酸钙为主要成分的工业废渣。在2011年,工信部有个173号文件。就是关于对工业复产石胞职业化循环利用的一个指导意见,在这里边把工业复产这些不同的一个石膏呢,统称为工业复产石膏。

只要有化工,有轻工,有电力,有冶金的这些工业的地方都会有工业复查石膏,而且来讲还有大量复查石膏呢,没有形成固废,还是形成潜在的石膏,就是现在在含霜的废水啊,或者含钙的废啊,哎,这些东西存在的,最终来讲这些含酸含钙含硫的这些废水,都将会转化成固废工业副产石膏,然后加以这些化学好利用。实际涉及的这个面目特别广泛。

这就大大弥补了,天然石膏分布不均匀啊所带来的一个产业资源的原料的一个短板,弥补这块短板。

另外呢,就是我再给大家讲一下一夫公司,做这个行业的初心,以及现在公司所处的这个行业地位。

因为我们呢,从建材做基础建材出身,就也深深的感觉到这个在做经营的过程当中啊,这个短期利益眼前利益。以及从长远利益,以及跟我们所说心理所秉承的一种价值观紧密相关。

改革开放是带来了我们这个发展的一个较大的机遇,以及创业的*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大部分人急功近利的这种思潮。

我们做这个石膏职业化循环利用这一块,加上之前的创业过程当中新型建材的石高原料开始到现在已经20多年,单纯做复产石高资源化循环利用是十几年的时间,我们也算是资历比较老的一个企业了。

所以来讲,做了这么多年工业复产石膏,这个资源化循环利用取得多大的成绩呢?我们也确实是没有取得多大的成绩,但是来讲我们为整个这个行业的这个基础、技术的完善、标准的制、技术理论研究、产业产品的应用、工具的开发以及知识产权的沉淀等等,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可以说为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之所以这个复产生和转化循环利用这个产业现在这么热。它主要涉及到国家大的这个环保政策,

工业复产石膏里边相对来讲是比较大的一类,是磷石膏。

磷石膏呢,也就是磷化工在生产利用磷矿石。用这硫酸萃取的方式生产磷酸的过程当中所诞生的一种工业废渣。平均每吨磷酸产量,生产要排放五吨磷石膏出来。

而这些磷化化工产业又依依附于磷矿石的资源,那我们国家的磷矿石资源大部分分布在长江中上游地区。我们磷石膏的堆层已经有六七亿吨了。2010年左右,当时太湖、长江,由于污染已经比较严重了。长江入海口的总磷、总氮超标到3000多倍到5000倍。这最主要的一些问题之一呢,是这个磷化工、磷矿、磷石膏的问题,离长江水域比较近的地区的磷石膏优先的综合利用掉,成为这个我们磷化工产业的一个重中之重。但是磷化工这个产业呢又与粮食安全紧密相连。

要想保持我们养活我们这个十几亿的人口,要保证粮食的一定增长,一定增长。完全灭掉这个基础肥料化肥这块,目前来讲是不现实的,更不可能一刀切,因噎废食把它去掉,那也就是说,那湿法磷酸所必然要产生的磷脂高,那就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要去加以正确面对的。

近二三十年之内。使用化石能源的设备调整到风光发电、水电、氢能或者核电这块。储能这一块,现在储能电池这里,尤其是就是磷床铁锂电池这块的储能。既经济又安全,那磷酸铁锂电池的生产这一块又需要大量的磷酸。所以来讲近近阶段这几年来讲,我们国家的磷酸产量以及磷石膏的产量还会不断的增加。

从这点就分析来讲呢,就是我们对磷石膏的有效的快速的大量面广量大的增值的有效利用,直接关乎到磷化工产业、粮食安全、新能源结构调整这些大的战略性产品。

在石膏利用这一块,在从利用端来讲石膏作为水泥石膏,社会上的胶原材料之一。

如果大量的使用石膏来取代水泥。那就会在二氧化碳排放能耗,节约矿山资源,社会资源,都会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目前来讲,我们国家的水泥基本上每吨这块直接碳排放要0.67吨,再加上煤炭电力这块所消耗的这所这个碳排量的话,几乎是生产一吨水泥,将近有一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同等量石膏的碳排放也就是在0.1吨左右,那也就是说石高这个碳排放几乎是水泥的1/10。

所以来讲,减少水泥用量的,除了我们有其他的新兴技术,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少用水泥,改用其他的胶原材料,改用其他胶原材料最直接的一个选择替代的话就是石膏。

在这个水泥除了结构性材料以外,都可以用石膏来替代。

在做了简单的介绍以后呢,我们再讲一下,对从事这个石膏产业这块,所秉承的一种价值观念,就是我们的文化理念,企业的这个发展的理念啊,我们从零四年开始就确定为敦厚从善,和谐发展,敦厚从善做人,和谐发展做事。

在做企业的过程中,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去做,做什么啊,这样特别重要啊,我们就是说做企业是做这么一个过程,在过程当中体现我们的价值观跟理念。

然后在2010年转型的过程当中,就是我们把经营模式定位成实验室经济模式。

实验室经济模式就是以有效利用工业补偿最高为目标,以科技研发为核心。从这个模式里面,你们也可能感知到这个真正的核心一分公司的核心价值是我们的科研创新这一块,那也可以说,由于我们自己原初在这个下海创业之前。所处的也是在科研单位所形成的一种这个习惯,以及对科技研发,科技创新的一种认知。所以呢,可以说就是科技研发是伴随着一付公司发展的23年。这十几年来讲,变成我们一夫公司的一个真正的核心。如果没有科技研发。自始至终的这种科技研发。那就没有一个公司的成长,公司已不可能发展到现在。

同样来讲,没有科技研发,公司也不可能在工业副产石膏资源化利用这个领域里面成长到现在。

所以来我们生产的产品,可以说是成熟的技术产品,提供工业副产石膏的循环能利用,解决这个排放社高排放企业的环保难题,同时呢,为他们创造一定经济价值。

最后结束我今天的分享。既然我们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我们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就是背影。期待有机会和大家线下相聚,祝愿各位企业家事业发达,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