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约车司机穿越寒冬

尽管依然面临疫情带来的挑战,但对于像老刘一样的网约车司机来说,最难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生活正在一点点好转。
2022-12-14 09:34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李婷   
   

随着一条条疫情防控新措施的出炉,城市缓慢地苏醒了过来。

12月12日,周一,家住北京通州的快车司机老刘忍不住感慨,订单终于开始多了起来。

上午11点不到,老刘已经开了四个多小时的车,订单流水接近400元。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他常常一天出车十几个小时也只有这个数字,扣掉保险、租车费用和一日三餐,所剩无几。

“今天基本上和(居家办公)之前的流水差不多了,恢复了正常水平。” 老刘告诉时代财经,往年的12月正是北京网约车用车的高峰期,天气寒冷,又有年尾大大小小的各种节日,“开会的、拜年的、去机场火车站的,哪儿都是人”.

这两天,老刘明显地感觉到出门打车的人变多了。 “你看,路上车都多了。” 老刘拿手指了指红绿灯路口排队的车流,语气兴奋起来。 对于司机来说,堵车头疼,但早晚高峰畅通无阻的日子更难熬。

12月7日,疫情防控“新十条”公布后,乘坐地铁、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进出商场、健身房等地,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多地堂食陆续恢复,利好消息持续推出。

人们开始重新熟悉没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密接”“封控”的生活节奏。 尽管依然面临疫情带来的挑战,但对于像老刘一样的网约车司机来说,最难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生活正在一点点好转。

01、出车12小时只有一单,豪华车司机率先嗅到风向

“10月31日,跑滴滴*天…… 我是新手,刚加入网约车行业。 ”在10月的最后一天,1999年出生的徐立开始记录自己在广州跑网约车的日常。

*天,收入466.39元,开了个好头;第四天,健康码变黄了,临时停工去核酸;第六天,海珠区静默三天,居民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 开工不到一周,“网约车小白”徐立的进阶之路遇到了阻碍,收入断崖下滑,每天的收入降到原先的一半。

广州的疫情形势呈现上升趋势,在入行的第十天,徐立开着车在天河区转了三个多小时,一单也没接到,索性直接收车回家,“心态有点崩了”。

在北京,豪华车司机姜凯率先感觉到了人们打车需求的下降。 打一趟豪华车,*消费108元。 姜凯的乘客,据他观察,大部分都是企业的中高层、他们的家人和明星艺人,共同点是上班极其弹性。 11月初,北京部分企业*波居家办公的信号开始释放,姜凯就发现,他能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少了。

快车司机李想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往常每天能跑五六百元的流水,现在花上同样的时间,收入只有三四百元。 他开的是燃油车,不敢像新能源汽车司机一样开着车满北京四处接单,大多数时间都在原地等待下一单的来临,有的时候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

司机们的感受不是空穴来风。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1月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收到订单信息5.08亿单,环比下降11.4%。 而在去年的11月,网约车订单统计超过6亿单。

打车的人变少了,但网约车和司机的数量却是有增无减。 与去年相比,各地发放的网约车驾驶员证从386.4万本上升到了501万本,车辆运输证从149.9万本增加到206.4万本。 “人少车多!” 司机们不约而同地向时代财经感叹道。

“最惨的时候跑一天流水只有200多元。” 姜凯忍不住吐槽,那一天,他出车12个小时只接到一单。

既然没有订单,不出车行不行? 姜凯算了一笔账,作为豪华车司机,他的车是向平台租的,每天租金折算下来要430元,加上一日三餐和其他零碎的支出,每天至少也要跑够600元流水才算是没有亏本。 如果不出车,租金怎么办?

徐立则是没有想过自己会在一年之内碰到两次大规模疫情爆发。 上半年,他还在上海工作,遇上疫情,创业停摆,欠下了30万元的外债,于是回到了离家更近的广州发展。 又花了15万元左右买下一台新能源汽车,打算通过跑网约车一点点攒钱还债。

在徐立的设想里,花上一年多的时间可以把买车的成本收回来,接下来就都是盈利。 但新的事业刚刚起步,又遇到了疫情。 为了省钱,他经常在半夜12点之后找到空闲的公共充电站,充满电只要二三十块钱,比其他时段便宜近一半的价格,好在广州的冬天不像北方一样寒冷。

也有不能省的钱。 在等活来的时候,李想大多数时间会找一个付费停车位,都比在路边违章停车的代价小。 在北京朝阳的一处路口,李想对附近的停车价了然于胸,“那个小区里每小时1块钱,这个商场要6块钱一小时”。 他又指向商场北侧的一条支路,“停在那的都是网约车,那个位置不收费。 ”

02、跑网约车不如跑闪送,“睡后收入”才是王道

在交通运输部公布的11月网约车订单数据里,快车司机张鹏关注到了合规率的变化,T3出行、如祺出行、滴滴、花小猪等多个平台订单合规量与上个月相比有所上涨。

“这意味着最近平台上的兼职司机变少了。” 张鹏告诉时代财经,兼职司机很难满足平台的合规标准,在订单量减少的情况下,兼职司机的收入更少了,部分司机也许就在这一段时间里选择暂时退出。

面临订单量的收缩,司机们不得不考虑通过其他途径增加收入。

在每周限号的日子里,姜凯计划送闪送。 他平时就喜欢摩托车,经常和车友们一起约着骑车。 自从开网约车之后,骑车的时间变少了,闪送也不失为是一个将爱好和赚钱结合的渠道。

随着北京疫情形势的变化,各自居家的朋友、同事之间闪送食物、药物和工作资料的需求上升,闪送也随之溢价。 “现在闪送到手价都是起步价的1.5倍左右,还有打赏的小费。” 姜凯在司机群里看到不少同伴在这段时间转行去跑闪送。

“会跑的骑手一个小时收入能超过100元,一天跑十个小时,就是1000多块钱。” 姜凯有点羡慕,但也佩服他们能吃苦,在零下十几度的北京骑着摩托车送单,没一会就吹得透心凉。 他一天跑了7个小时,赚了300多元,算下来每小时50-60元,也抵得上普通快车司机的时薪。

张鹏则是意识到了“睡后收入”的重要性,在三年前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他尝试着自己在抖音拍视频,记录开网约车的日常。 现在也已经有了15万粉丝,每条视频下面,都有上百条评论互动。

“现在每个月的话(自媒体)收入大概是4000元左右。” 张鹏没有那么大的经济压力了,偶尔接到广告,一个月还能再多挣1000-2000元。 他住在北京房山自己的房子里,一到饭点就顺路开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午饭。

03、春运提前一个月,广州司机迎来爆单

“感觉春运已经开始了!” 时间刚刚迈入12月,网约车司机最挣钱的地方,就变成了各大火车站和机场。

11月30日,广州天河、番禺、从化、荔湾、白云、海珠、黄埔等区先后发布通告,宣布解除临时管控区的管控措施,地铁也恢复了正常运营。 从30日当天开始,徐立就陆陆续续地往返大学城和高铁站、机场之间。

“11月30日到12月5日左右,是这一轮大学生返乡的高峰期。” 在这期间,徐立转行开起了顺风车。 从广州开到茂名,一单可以挣500元左右。 徐立告诉时代财经,不少司机趁着这个时间大赚一笔,一车凑上4个学生,车费轻松过千元。

与此同时,跨城通勤的需求也涌现了出来。 徐立住在广州和佛山的交界处,恢复线下办公后,他在一个工作日连着拉了10单广佛通勤的打工人,没有时间让他停下来休息一会儿。

“北京的大学生大概这一两周也陆续走的差不多了。” 张鹏最近也频繁往返高铁站和机场,除了高校学生,他还接了不少装修工人,相比往年,他们的春运时间提前了一个多月。

张鹏明显地感觉到,最近出门打车的都是年轻人居多。 尽管线下办公和堂食正在恢复,但北京暂时还没有像广州一样的爆单出现,疫情形势依然有快速扩散的趋势,距离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奏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过,司机们并不着急,订单量正在一点点回升,马路上的汽车和行人也逐渐多了起来。 他们把目标放到了一个月后的春节,等待春天的到来。

(以上受访者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