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密友胜利大撤退

作为业界翘楚,沈国军不乏宁波商人特有的冒险和开拓精神,更兼具审慎的思考和周密的布局。
2022-12-19 13:53 · 巨潮WAVE  谢泽锋   
   

溢价最高超七成,一把套现130亿元。马云好友、浙商大佬、在国资体系中游刃有余的民营企业家沈国军,正在资本市场上演一场胜利大撤退。

在停牌一周后,沈国军旗下银泰黄金宣布易主山东黄金,转让价不高于130亿元。

令市场震惊的则是,按照停牌前363亿的市值计算,此次被交易的20.93%的公司股权价值约76亿元,而最高130亿元的交易价,最高溢价率将超过71%。

从突击入股多家上市公司,形成银泰系,投资菜鸟、网商银行、蚂蚁集团、字节跳动等多家新经济企业,到不断甩卖资产,这位500多亿身家的富豪似乎在决意彻底挥别资本市场。

近些年来,商业大佬们纷纷隐退,沈国军似乎将会成为下一个。“清仓式”抛售银泰黄金后,沈国军隐遁江湖。在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中,他的名字将越来越少地出现。但即便是这在资本市场中的最后撤退,也引起了颇多的争议。

银泰黄金股价表现(2015年1月至今)

01、买入与卖出

“用脚投票”

银泰黄金是沈国军在A股市场中最后一笔优质资产。

15年前,沈国军从广州凯得手中拿下上市公司控股权后,经过一轮轮资产注入,成为矿产领域新的后起之秀。

特别是2016年,将加拿大埃尔拉多黄金在国内的三处黄金矿山购入麾下后,银泰黄金正式蜕变为以金矿为主业的矿业公司。

目前,公司共拥有5座矿山,分别为内蒙古玉龙矿业、青海大柴旦矿业、吉林板庙子矿业、黑河银泰和芒市华盛金矿,其中玉龙矿业产出铅锌银多金属,其余四座矿山均为金矿。 

今年上半年,银泰黄金的合质金营收14.9亿元,营收占比为37.32%,但其利润贡献高达65%。

2021年,银泰黄金合质金产量为7.2吨, 仅排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的第五位,但其矿产品位高,利润好。银泰黄金整体矿山平均品位为3.6克/吨,仅略微次于西部黄金,旗下黑河银泰金矿平均品位高达8.6克/吨,是行业中的最高水平。 

高品位带来高收益,银泰黄金的利润甚至超过接盘人。去年,山东黄金的合质金产量24.78吨,是银泰的3倍多,结果亏损1.94亿元,银泰黄金反而赚了12.73亿元。

今年前九月,银泰黄金以不足山东黄金1/6的营收规模,创造了后者1/3的净利润,两者的盈利能力堪称天壤之别。

同样作为黄金企业,利润水平差距为何如此之大。从山东黄金的财报中,可以一窥究竟。

拆解财报,可以发现,“外购金”是山东黄金*大业务,但一年贡献300多亿的这笔生意,徒增规模,不到1%的毛利率,严重拖累了公司盈利水平。

所谓“外购金”,即黄金公司在市场购买、银行系统回购投资金条等,再进行加工提纯的业务。

山东黄金的冶炼加工产能较为强大,自产金的产量无法覆盖冶炼产能,同步进行外购金加工提纯,可为企业带来一定的利润。

所以,一方面,沈国军手中的金矿足够另同行眼红;另一方面,山东黄金也有提升自身冶炼效能的内在需求,因此也愿意支付高溢价。

只不过,资本市场并不买账,银泰黄金复牌当天一度逼近跌停,六个交易日跌幅超过了20%。山东黄金的情况也是类似,当天大跌6%,后续连续震荡。投资者用脚投票,对沈国军这种“逃离式”的抛售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不信任。 

02、投入与“逃亡

“国资捕手”

若从银泰黄金撤退后,沈国军已无任何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从野蛮人入侵到清仓式大逃亡,从2000年入主宁波华联,拿下多家上市公司,到退市、清仓,银泰经历22载风雨,沈国军最终萌生退意,选择远离资本市场。

而沈国军看重的大多是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资产,他也被冠以“国资捕手”的称号。

新世纪之初,在零售业实现原始财富积累后,银泰投资就拿下了宁波市国资委手中的宁波华联21.41%的股权,斩获*家上市平台。

在沈国军麾下,宁波华联更名为银泰股份,成为银泰系旗下房地产运作平台。2007年,银泰股份再融资25亿元,并引入北京市国资为*大股东,公司更名为京投银泰。

此后,北京国资委成为京投银泰话事人,并不断注入旗下房地产资产,地产也成为公司主业。随着房地产风向的转变,自去年起,银泰投资开始大幅减持。该年一季度,还是第四大股东的银泰,如今已不在十大股东之列。

新世界、武商集团这两个资本标的,则上演着野蛮人入侵的戏码。为争夺控制权,沈国军展开与上海国资及武汉国资的“拉锯战”。

2019年一季度,沈国军悄然伏击新世界,成为其第八大流通股东。此后,他不断买入,并和浙江国俊、昝圣达、上海综艺等达成一致行动关系。结盟后,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上升至25.22%,成为新世界*大股东。

面对沈国军的强势逼宫,上海黄浦区国资委并未退缩,表示不愿放弃控股权。而合作不到三个月,沈国军和昝圣等组成的联盟就土崩瓦解,上海国资成功守住城池,依旧占据*大股东的位置。

对于同为零售业的武商集团,沈国军垂涎已久。早在2003年,银泰百货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武商集团整合,但始终仅充当着财务投资者的身份。

京投发展股价表现(2009年1月至今)

2005年-2011年,银泰系先后发起两次车轮战式的冲击,但最终没能拿下武商集团控股权。2012年,银泰系开始减持股份,只做二股东。截至2022年三季末,银泰共持有上市公司15.95%的股权。

除上述企业外,沈国军也在不断抛售手中的股权资产。去年四季度开始,银泰置地不断减持南都物业股份,持有股份已减至3.5%。

12月7日,汤姆猫公告称,*大股东上虞朱雀计划在6个月内累计减持6%。减持完成后,其持有股份将仅剩3.99%,由*大股东退居第五大股东。而上虞朱雀的*的股东正是沈国军,他持有33.34%的合伙份额。

从资本猎手到大撤退,作为白手起家的创一代,沈国军敏锐地感知着经济气候的变化,最终他做出了和许多朋友相同的选择,刀枪入库,隐退山林。

汤姆猫股价表现(上市至今)

03、财富与野心

“风险来的时候,机遇也来了”

北京东三环国贸桥CBD,这里车水马龙,名流云集,更是财富和权力的交汇点。

一栋长方体的建筑物令人瞩目,长安街两侧建筑限高250米,而这栋名为“银泰中心”的主楼最高249.9米,大胆地打起擦边球,该项目上了两次国务院总理办公会才批下来。

银泰中心地块原属北京*机床厂,但在1997年金融危机中,经营困难,随即想转让地块。当时200万平方米的厂区,包括如今的SK大厦与建外SOHO,出价才12亿,堪称白菜价。

沈国军果断下注,拿下那片地上*的一个角,并引入五星级酒店品牌柏悦。

这是沈国军闯荡北京的起点,也让他一战成名。

2015年,全球贵金属价格一路走低,几乎跌至历史*水平。此时,沈国军又敏锐地察觉到抄底的良机,他大举介入金矿资产。“风险来的时候,机遇也来了,这句话真的没错。”沈国军两次逢低买入,让他大赚特赚。

在零售、地产、矿业等积累雄厚资本后,沈国军将银泰发展战略定位为——“新实业”、“新投资”、“新金融”。“新实业”即对传统实业进行创新变革。“新投资”即投向新经济领域。“新金融”则是要打造金融控股平台。

此时的沈国军野心大增,银泰向着多元化、创新型的产业投资集团迈进。

沈国军的生意越做越大,这背后也离不开其深厚的人脉关系。同为浙江人,沈国军和马云私交甚笃,两人于17年前在飞机上认识,当时的阿里成立不到6年,但马云的名气显然要更大。

此后,两人共同发起成立了“江南会”。2010年,马云、虞锋、沈国军等共同发起了云锋基金,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为之后的网商银行打下基础。

2013年5月,马云联合沈国军、郭广昌和顺丰、三通一达等联成立了菜鸟网络。其中,沈国军投入16亿,占股32%,仅次于阿里。

在马云的邀请下,沈国军亲自出任菜鸟CEO,马云出任董事长。

不到一年后,阿里巴巴宣布以53.7亿港元战略投资银泰商业,持股比例不低于25%,成为仅次于沈国军的第二大股东。

可以看到,马云、沈国军之间是一种利益捆绑密切的盟友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2017年,沈国军和马云联手以177亿元私有化银泰百货,后者也被收编归入“阿里系”阵营。也许在那时起,沈国军就已开始萌生退出商业江湖的想法。和马云一样,沈国军也正回到“隐介藏形,藏龙卧虎”的状态。

只不过,他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04、写在最后

作为业界翘楚,沈国军不乏宁波商人特有的冒险和开拓精神,更兼具审慎的思考和周密的布局。

自幼失去双亲,靠一双手打天下,沉浮商场近30年,造就沈国军隐忍和内敛的性格。他没有马云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口才,没有王健林豪情壮志般的大目标,公开场合,他总是一身精致的西装,光鲜的装扮,不给人任何挑出毛病的地方。

他谦卑的言行,显得过于稳健的举止,刻意隐藏着内心深处的勃勃野心。但只要看看北京东三环CBD,那栋耗资60亿花费两年时间在长安街建成的最高地标,就足以对沈国军的内心世界窥得一二。

就像他曾说的,“每个人的心中都是卧虎藏龙,释放心中的龙和虎,到市场上去捕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巨潮WAVE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