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最深藏不露的十大县城

2022年即将结束,我们不妨来盘点一下中国县城是如何影响老百姓生活的?
2022-12-20 07:56 · 微信公众号:新周刊  二叔公   
   

今年底,我们被炫了一个新知识:“县城”也可以被列入“大城市”。据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05个大城市,其中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浙江慈溪和福建晋江4个县级市赫然在列。

中国县城的强大如今已不是什么大新闻了。

目前,我国共有1866个县及县级市,其中包括1472个县和394个县级市,两者的人口已达2.5亿人,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近30%。而头部县城的实力更不容小觑,据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2中国县域经济*研究》显示,2021年中国*县以占全国不到 2.0% 的土地、7.0% 的人口,创造了全国 9.94% 的GDP。而“千亿县”的规模也从2011年的5个变为2021年的43个。

然而,这还只是宏观数据上的指标,如果把这些县域经济切切实实地落到生活上,你会发现县城已经把触角伸到了人们的衣食住行上,甚至还把影响延展到了世界。

2022年即将结束,我们不妨来盘点一下中国县城是如何影响老百姓生活的?

01、昆山:中国第 一强县

把昆山列为“第 一”毫无悬念,算上今年,它已经连续18年位列“中国*县”的榜首。

曾经的苏州“小六子”,到底凭什么?

虽然昆山地处长江三角洲太湖平原,河网密布,但与其他几个苏南县市相比,却跟“水运亨通”沾不上边。且看太仓扼守长江出海口,张家港、常熟也紧靠长江,吴江靠太湖,还有京杭大运河,唯有昆山四不靠,被讥为“叫花昆山”。

就在这样的条件下,80年代末,昆山硬生生地在城东农田上辟出一块3.75平方公里的工业开发区,自此开启了“昆山之路”。到2022年,昆山已形成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还有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昆山也成为我国第 一个跻身“万级俱乐部”的县级市。

同时,昆山还是“台商”的天下。截至2022年8月底,昆山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708个。台湾排名前100大制造业企业中,70多家都到昆山投资,10万台胞在昆山生活,台资企业更是贡献了昆山GDP的40%、工业产值的50%。无疑,昆山已经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

02、晋江:中国鞋都

放眼全国,没有一座县城能像它一样和鞋子深深绑定:拥有3000多家制鞋企业、42枚中国驰名商标、年产16亿双运动休闲鞋,直接占了全国产量的40%、全球产量的20%。也就是说,全球每5双鞋子就有1双来自于这里。

没错,说的就是福建省晋江市。

虽然晋江只是泉州代管的一个县级市,却撑起了“福建经济巨头”泉州1/4的经济总量,连续28年居福建省县域经济第 一。盯盯你脚上的鞋子,说不定就产自这座县城:安踏、特步、乔丹、匹克、鸿星尔克、贵人鸟等等,国内十大运动品牌,有9个出自晋江。晋江人也早把这些国产运动品牌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造”添上自豪的一笔。

△中国鞋都,晋江。/《中国日报》

晋江背山面水,“人稠山谷瘠”,当年稍微好一点的出路唯有出洋打工。而晋江人造出的第 一双鞋子,就来自侨胞脚上的洋货。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晋江陈埭镇开始造鞋,愣是从一家“洋埭服装鞋帽厂”发展到上千家制鞋作坊,成了远近闻名的“鞋界黄埔军校”。晋江人不满足于此,又从只会贴牌的“耐克学徒”转变为能研发自主品牌的鞋子生产基地。在*时期,来自晋江的鞋子品牌几乎包揽了CCTV5的黄金广告时段。

如今,晋江坐拥制鞋、纺织服装两个超千亿产业集群,除了“中国鞋都”,它还是鼎鼎有名的“世界夹克之都”。作为“体育用品的世界工厂”,晋江人也酷爱运动,不仅诞生了福建省第 一支CBA球队,排球、足球和游泳等也样样精通。

03、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

世人在看待的眼光上,总带着几分猎奇。当然,毕竟不是谁都有资格当“中国乃至世界市场变化的‘晴雨表’”。

在本届世界杯上,就有网友调侃:“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都去了。”这不一定是句玩笑话,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世界杯用球,到球迷喇叭;从各代表队的球衣,到大力神杯摆件、32强旗帜……“义乌制造”已经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70%。

从“鸡毛换糖”再到“义乌国际商贸城”,义乌早凭借小商品在世界贸易里打响名堂。背靠的“义乌指数”,它又在世人面前展露出神乎其技的一面:从预测美国总统大选、世界杯最有胜算球队,再到欧洲王室选妃……义乌似乎都是最早闻风而动的那位。

这不奇怪,义乌每年快递单量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商品种类高达210万种,与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贸易联系,销往中东、非洲的商品更是占了近70%。单拎圣诞用品一项,义乌就占了全球圣诞树份额的80%,也就是说,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去每家每户发礼物的“圣诞老人”其实是义乌啊。

△义乌国际商贸城,商品琳琅满目。

04、诸暨:珍珠与袜子大户

最近入冬,找双好袜子穿成了头等大事。在网上一搜,浙江有一座县城竟坐拥全球最完整的袜业产业链,是全球*的袜子生产基地,袜子产量约占全球的35%、全国的65%。怪不得细心留意,就会发现网购的袜子都齐刷刷地指向同一个发货地——浙江省诸暨市。

诸暨市是浙江省的一个县级市,由绍兴市代管。人们谈起诸暨,往往会联想到那位赵国美女——西施。而如今的西施故里,却来了个翻天覆地的大变样,以淡水珍珠袜子闻名于世。

先说个冷知识:当今世界有98%的淡水珍珠都产自中国,而中国80%以上的珍珠都来自浙江诸暨。在诸暨东北部的山下湖镇,更是凭借着“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貌成为中国*的淡水珍珠养殖、加工、贸易中心,该镇的珍珠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3%、全国总产量的85%,可谓牢牢掌握了世界贵妇们项上珍珠的命脉。

而诸暨另一边的大唐镇(现改为“大唐街道”),正以袜子手艺悄悄崛起。上世纪70年代末,大唐人已经开始织袜子帮补家计。截至2021年底,大唐的袜子年产量已超250亿双,有制袜企业6000多家,产值规模达到750亿元。据统计,全球每3双袜子,就有1双出自大唐。这个年关,无论是珍珠还是袜子,诸暨有得忙了。

05、兴城:承包全球1/4的泳衣

谁说“共和国长子(东北)”除却重工业就已失去话语权?位于辽宁省的兴城市,就凭制作泳衣出圈。

若以寻常的目光审视兴城,集城、泉、山、河、海、岛于一身的东北疗养胜地,又有1000年建城史傍身,得,妥妥的旅游城市。任谁想破脑袋,也不会想到这座东北县城竟与“阳光”“海滩”“泳衣”“比基尼”这些词汇联系在一起。

故事的开始,还得从兴城的地理说起。兴城位于辽宁省西南部,由葫芦岛市代管,东南部濒临渤海。兴城不大,只有2条主干道,兴海南街和兴海北街平行着横贯市区,从城市的最西端驾车一路向东,不到15分钟便能看见渤海。除了靠海,兴城还富藏温泉,在这两者的条件下,制作泳衣便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兴城人便帮游客缝补泳衣,后来发展到成品泳衣生产。在兴城当地,又流传着一句话:“当地每五个人里就有一个从事泳装相关行业,家家户户都能说出一些泳装行业的门道。”此话不假,看数据便知。

截至2021年末,兴城泳装产业登记市场主体4828户,年均产量1.7亿件(套),从业人员6万余人,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国际市场份额25%以上、占国内市场近40%。当一座巨型的比基尼建筑仿佛从天而降伫立在兴城上,你就知道这座县城并不简单。

06、安溪:中国茶都

中国自古便是茶叶大国。无论是唐代茶圣陆羽写就的《茶经》,还是丝绸之路上远销海外的一箱箱茶叶,都彰显着我们的“茶”实力。那么,在众多县城中,又有谁最能产茶?

答案或许是,福建省安溪县。

东南沿海居民“嗜茶如命”是出了名的,但爱茶不如产茶,在茶叶种植这点上,安溪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安溪县73.36%是山地,常年群山环抱、云雾缭绕,再加上土质大部分为酸性红壤,无论从地理环境还是气候条件来说,安溪都是“茶树良种宝库”。再者,安溪隶属泉州市,从宋代起,安溪茶叶就顺着泉州港的船只飘香至世界各地。

安溪人从唐代末年就开始种茶制茶,到明清时期日渐兴盛,当时安溪所产茶叶的80%都销往海外,名扬四海。直至今日,时光并无削弱安溪的产茶实力,它依然是中国*的乌龙茶主产区(约占全国乌龙茶产量1/3、福建省的1/2)、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已经连续12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第 一位,坐拥60万亩茶园,年产量达6万吨,远销日本、欧美、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溪茶叶不愧做到承前启后,对世界“茶文化”的影响继续发酵。

07、清河:中国羊绒之都

这几天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很多人都不得不挖出一件压箱底的羊绒毛衣来御寒。可你不知道的是,这件毛衣很可能是从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出发,几经辗转才来到你的手上。

奇怪的是,清河县既无牧场也不产羊,可偏偏却成了全国*的羊绒原料集散地和重要的羊绒制品生产加工基地,人称“中国羊绒之都”“北方温州”。

△全国6成的羊绒面料出自清河。

事情总归不是空穴来风。清河县土地贫瘠、地少人多,自然资源也少得可怜。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有位农民拉回一批羊绒下脚料,通过改造梳棉机分梳出羊绒卖了高价,自此便把清河人带向“羊绒加工”的旅途。截至2021年底,清河的羊绒产业年产值已达240亿元,年生产加工各类无毛绒超过56000吨。其中,山羊绒5000吨,占全国总量的60%、世界总量的40%,而绵羊绒更占了全国产量的90%另外,清河拥有羊绒网店达到3.5万家,年销售额超过60亿元。

没人知道清河县是怎么做到的,但羊绒确实把清河从“贫困县”的队伍中彻底拉了出来。或许正如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里描述的那样:“很多地方,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正如清河这样的县城,按照西方经济学的理解,这里似乎不会诞生任何的经济奇迹,但事实却给出了让人难以想象的答案。”

08、宁津:撑起全国7成的健身器材

你或许很热爱健身、很喜欢在健身房挥汗如雨的感觉,又或许已经健身多年,对跑步机、划船机、动感单车这些器材如数家珍……尽管全国健身的人很多,但很少人知道的是,这些帮你keep fit的器材大多来自于山东省德州市一个偏远的县城——宁津县。

在小小的宁津,遍布着117家健身器械生产企业,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有19家。就是它们,撑起了国内70%以上的健身器材,还占据了出口市场60%以上的销售份额,美国、法国、印度、俄罗斯、意大利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宁津健身器械的大客户。

△全国7成的健身器材来自山东省宁津县。

要做到这一切并不是空穴来风。过去以斗蛐蛐和杂技闻名的宁津,早转型为“中国五金机械产业城”,拥有强大的工业基础,工业经济覆盖了33个工业大类,依托着完整的五金产业链,宁津在本世纪初切入“健身器械”赛道,可谓如鱼得水,短短20年间就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作坊到智能化规模生产、从OEM贴牌代加工到OBM自有品牌生产的大跨越。

宁津,不愧是一座有着2200年历史的县城,在承上启下、敢为人先这方面绝不拖泥带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宁津本身的文化非常丰富,长官包子、大柳面、保店驴肉三大当地传统小吃也很值得一试。

09、惠阳:占全球1/4的吉他

广东一直是“制造业大省”,各市县区地常常在“中国工业*县”“中国工业*区”“中国*市”榜单中露脸,比如澄海玩具、顺德家电和古镇灯饰等,但今天就偏想来说道一下广东省这个不起眼的县级行政单位——惠州市惠阳区。

惠州市常年低调,惠阳区更是没什么存在感。但就是在这个小小的区,产出了全国60%、世界25%的吉他,而尤克里里产量更是占了全球80%,也就是说,全球每10支尤克里里就有8支来自惠阳。这个其貌不扬的区,藏得好深。

惠阳的文艺范,率先从秋长街道飘出。这里是惠阳主要的吉他生产基地,吉他的工厂数量更占达60%以上。由于“萩城”的谐音同“秋长”,在外国人眼里,“萩城”就是惠阳吉他的代名词。在惠阳,有吉他及相关企业200多家,吉他自主品牌100多个,李宗盛、周华健、胡彦斌、腾格尔等知名音乐人都从这里入手过吉他,就连周杰伦、王力宏、孙燕姿等歌手也用过“惠阳造”吉他。

这个不知名小城,早该凭吉他出圈了。

10、横县:生产全球60%茉莉花

又到一年迎春花市,买花挑花成了市民一年里最期待的活动。但你是否又知道,世界60%的茉莉花全国80%的茉莉原料、茉莉花茶都来自广西横县?

在横县这座小城,光是种茉莉花的花农就有33万,占了全县人口的1/4,种植面积超过12万亩,铺开来相当于一个北京内城。“全球每10朵茉莉花,6朵产自横县”已经成为了横县最响亮的口号,在横县的横州花市、三角坪、那阳大桥每天都上演着茉莉花收购大战,旺季时每日交易量可达150吨。

△横县成为中国*的茉莉花产地。

其实横县人为茉莉花奔忙的日子从400多年前就开始了。明朝横州州判王济在《君子堂日询手镜》中有载,横县“茉莉甚广,有以之编篱者,四时常花。”从那时起,横县百姓已经开始种茉莉花、喝茉莉花茶了,而横县也是一座被熏香数百年的茉莉花城。

要认准横县的茉莉花茶,也得花点心思。他们的茉莉花茶条索紧细、匀整、香气浓郁,泡上一杯,香上一整天。

△茉莉花茶,香出屏幕。

看完十大县城,不禁感叹:中国县城,真的深藏不露。在上千个县城里,不乏低调、默默无闻承包着国人衣食住行的案例。其实除了以上这些,这样的县城还很多——

比如温州下辖的永嘉县是“中国纽扣之都”,承包全球6成的纽扣;江苏扬州的杭集镇是世界上*的酒店日用品生产基地,“全球每3支牙刷,就有1支来自杭集”;曾经火出圈的山东曹县,更是承包了全日本90%的棺材……

这些小小的县城虽然不起眼,却值得我们铭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