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御寒神器地图:湖南人爱「火箱」,广东离不开「拉舍尔」

从火桶到电炉、睡衣到毛毯,这些御寒神器不仅各具特色,更展现了各个地区的人们不同的生活习惯,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
2022-12-21 14:32 · 时代周报  李杭   
   

      南方人为了保暖,到底有多努力

这段时间,一场大范围的寒潮席卷全国。

受冷空气影响,东北、西北地区*气温普遍低于零下20度,南方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也接近或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值,不少人表示:“一点都不想起床,被子外面的世界太冷了。”

在断崖式大降温面前,全国人民纷纷添置御寒用品。

据数据显示,12月以来,唯品会上男/女式羽绒服销量同比增长60%以上,儿童保暖套装销量同比翻了两倍,儿童棉鞋销量同比增长234%。在冷空气的冲击下,保暖用品也迎来销量爆发,电暖器销量同比猛增3倍,暖手宝、电热毯的销量同比增长5倍以上。

除了购买这些普遍的生活用品,不少地方的人纷纷翻出了压箱底的过冬神器,比如烤火箱、电暖炉、棉睡衣、“拉舍尔”等。

这些原来被年轻人吐槽“土”的御寒法宝,如今让他们纷纷直呼“真香”。

对于原来为了时尚只肯贴暖宝宝的年轻人来说,成熟的*标志,就是学会向冬天低头。


01 烤火箱和棉睡衣是冬天的标配

“在湖南,没用过火箱的冬天,是不完整的。”湖南人周婷(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火箱又叫火桶,外观看起来是一个中空的长方体,由木或竹制成,边缘宽厚可坐,底部用电进行加热,小的可以用来暖脚,大的可以躺进去三个人,是湖南人家里必备的御寒神器。

每到天气寒冷的时候,湖南人就会把火箱从床底或储物柜里翻出来,摆在客厅的沙发面前,盖上轻柔的薄被。一家人既可以舒服的靠着沙发,把脚踩在火箱里,感受暖意顺着双腿涌到全身,也可以几个人并排躺在上面,窝在里面舒服的睡觉或玩手机。

△ 湖南人一到冬天就恨不得长在火箱里 图源:网络截图

“天气冷的时候,在火箱里躺着吃东西、看电视、玩手机特别舒服,大家都抢着用,之前我也试过把火箱换成电热的地毯,但是并没有火箱舒服,所以就又换回来了。”周婷说。

据周婷介绍,火箱在湖南有很长的使用历史。“我小时候,火箱都是自己做的,那个时候一般都是木桶形状的,里面放的是炭火,人可以坐在桶边,把脚放进去然后用被子一盖,特别暖和,但是缺点就是经常需要添木炭,而且还有烟。”

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烧炭的火桶逐渐演变成了用电加热的火箱,使用范围也从乡村扩大到了城市。“一般湖南街边的店铺里都有卖火箱的,五六百块就可以买到很大一个,比起空调或地暖,火箱特别省电,而且适合湖南湿冷的天气。”

除了火桶,棉睡衣也是湖南人过冬的御寒法宝。可以说,棉睡衣在湖南的地位,就好比东北的貂皮大衣。

△ 湖南省服棉睡衣 图源:网络截图

每到冬天,湖南人就会把颜色各异的棉睡衣穿在身上,不论是室内日常起居,还是出门逛街买菜,它都可以独当一面。

在没有暖气供应的湖南,把棉睡衣穿在身上就相当于随身带了一个小火炉,再也不用怕南方的湿冷魔法攻击。

而且与羽绒服相比,棉睡衣既便宜又耐脏,特别实用。“跟羽绒服比起来,棉睡衣特别亲肤,里面很软,而且也很好洗,丢洗衣机就可以了,对于湖南人来说,棉睡衣就是冬天的省服。”从小在湖南长大的冯悦(化名)说。

近几年,火桶和棉睡衣这两个御寒神器也逐渐走出湖南,成为了全国网友的“过冬必备”。


02 一边烤火炉,一边吃火锅

湖南的邻居贵州,同样有属于本地特色的御寒神器,叫“火炉”。

火炉是每个贵州家庭必备的取暖工具。对于贵州人来说,在冬天一家人围着火炉吃火锅,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在贵州,火炉是家喻户晓的,贵州老一辈家里几乎都会有,虽然这些年兴起了地暖,但如果说地域性标志的话,应该还是火炉。”贵州家居博主谢佳(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火炉,又叫回风炉,是贵州农村必备的取暖神器。这种炉子的外观一般为正方形或圆形,整体框架由铁制成,中间内部是泥巴做的炉芯,火炉盘的桌面上设有排烟桶和盖圈,盖圈可以揭开,然后往炉芯里加煤或者柴取暖。

△ 贵州的煤火炉 图源:网络

在过去,贵州的城镇化水平较低,围在火炉边烤火是当地人冬天主要的取暖方式。而且除了能让屋子快速变暖,火炉上面还可以架锅做饭,一物两用,既方便又省燃料。

后来,煤火炉逐渐演变成了电火炉,模样越来越像餐桌或者茶几。老式火炉中间烧炭的部分如今变成了隐藏式的电磁炉设计,不少款式还具备升降的功能。

△ 贵州电火炉 图源:网络截图

“我感觉火炉几乎完胜一切过冬神器,不仅能取暖,还可以在上面煮火锅,烤小豆腐,烤红薯,现在很多家庭都用火炉来代替饭桌或茶几,特别实用。”谢佳说。

除了火箱和火炉,目前很多南方地区的家庭也会使用暖桌。暖桌与电火炉类似,是一种形状类似茶几的取暖设备,不同的是,它的架子上会盖上一条被褥,防止热量外流。

在湖北、安徽,江西等地,由于冬季气候湿冷,再加上室内没有暖气,大部分人家里都会有这样一种东西。

“在湖北暖桌是每家每户都必备的,一般12月中旬就会把它拿出来用了,然后等到明年二三月份天气转暖才会收起来。虽然各家各户的暖桌可能形状不一样,但是标配就是一定要有一个被子,这样的话,热量才会被保留在桌子下面。”湖北人杨晴(化名)说。

对于贵州、湖北等地的人来说,火炉除了是一种取暖设备,也是家人朋友联结感情的“纽带”。

在这些地方,冬天走亲访友的固定流程,便是围坐在火炉周围,一起盖着一张小棉被,一边吃水果一边聊家常。对于他们来说,脚挨着脚烤过同一个火炉,才是真正的“亲近”。


03 翻出“拉舍尔”是对冬天的基本尊重

与湖南、贵州等地靠“烤”不同,广东人御寒主要靠“裹”。这或许与广东地区提前进入商业社会有关。

有人认为,湖南、贵州、湖北等地,有传统农耕社会的基因,所以人们习惯一家人聚在一起取暖,增进感情,但在商贸行为密集的广东、上海等地,比较强调个人行为,所以取暖的方式以个体为主,比如曾经一度风靡的暖宝宝,既可保暖,又不妨碍人们打扮。

总之,在结束了取暖靠抖的时代,广东地区除了羽绒服和保暖内衣,过冬最离不开的还有“拉舍尔”。

拉舍尔,一般指的是拉舍尔毛毯,是用拉舍尔经编机编织而成的,保暖效果*。

在广东,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条盖了二十年的拉舍尔,因此,很多人也把拉舍尔叫做广东省省被。

“拉舍尔简直是80到90后广东人从小到大过冬的必备神器,每到天气冷的时候,都会把它拿出来盖。”广东人小依(化名)说。

△ 广东御寒神器拉舍尔 图源:网络截图

这类毛毯外观复古,一般是黄色或红色为底色,上面绣着大朵的菊花或牡丹。“一般广东人家里的拉舍尔都是美雅这个牌子的,质量非常好,是广东驰名品牌”小依说。

生产拉舍尔的广东美雅集团最早为鹤山毛纺厂,于1984年4月9日生产出了中国人制造的*张双层拉舍尔毛毯。国内市场随后很快刮起拉舍尔毛毯的旋风,毛毯纺织也成为整个90年代时期江门鹤山的支柱产业。

据资料显示,90年代中期,美雅最辉煌的时候,公司人数达到5000人,拥有年生产500万条中高档拉舍尔毛毯的能力,是全球*的毛毯生产制造企业。

如今,虽然美雅这个牌子已经停滞不前,但是它生产的毛毯,早已成为了广东一代传给又一代人的御寒神器,承载了无数人童年的温暖回忆。

12月以来,受强冷空气的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4到8摄氏度的降温,广东地区的气温也突破了历史新低,粤北地区的气温降到了4度至0度,不少广东人一度以为今年冬天可能会下雪。

△ 近期广东气温大幅下降 图源:广东天气

在这波寒潮的影响下,广东人纷纷紧急采购保暖用品,其中,“广东省省被”更是销量激增。

据唯品会数据显示,进入12月以来,毛毯作为南北方通用的取暖神器备受关注。毛毯的销售额整体同比增长102%。一些知名品牌的的毛毯品类增长尤为突出,水星家纺毛毯在平台上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16%,红豆旗下的毛毯品类销售额增长数倍。在诸多毛毯细分品类中,拉舍尔毛毯备受消费者青睐,博洋家纺、富安娜、雅鹿等推出的拉舍尔毛毯,在平台上的销售额平均同比增长近两倍。

“这几天我们店里的拉舍尔毛毯卖的特别好,截止到今天这个月大概卖出了500多条吧。”广州一家家纺网店店主李先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前几天趁着网购平台做活动,我也又买了一条拉舍尔,这种被子特别厚重,不太好洗,所以我就多买一条换着盖。”小依说。

从火桶到电炉、睡衣到毛毯,这些御寒神器不仅各具特色,更展现了各个地区的人们不同的生活习惯,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

这个冬天,你用了什么来御寒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