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飞利浦的半导体投资之道

随着半导体产品重要性越来越高,我们自然也期待中国可以出现孕育出半导体巨头的生态公司。那么哪些公司有潜力呢?
2022-12-26 11:43 · 微信公众号:半导体产业纵横  六千   
   

如果谈到半导体行业中的大厂,大家可能会首先想到英特尔、三星、台积电、高通等等。飞利浦这个名字也许很难成为排在前列的答案,但事实上飞利浦与许多半导体公司都有着很深的联系,其中便有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两家半导体公司:台积电和ASML。

飞利浦的发展能给中国半导体行业怎样的启示?国内是否有公司能像飞利浦一样孕育出国产半导体扛把子呢?

从飞利浦的半导体说起

当听到飞利浦这个公司,人们可能都很熟悉他的家电业务。飞利浦成立于荷兰,曾经是世界上*的家电品牌之一,凭借着照明、消费电子以及家用电器产品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事实上飞利浦其实很早就已经涉足半导体行业了。飞利浦在1955年于荷兰开设了*家芯片生产工厂,进入半导体行业。1983年,飞利浦半导体公司研发出了*个完整的芯片收音机,其中使用的芯片TDA7000调频收音机接收器被IEEE评为“震撼世界的25个微芯片之一”。1992年飞利浦设计出了*个单芯片电视,1993年飞利浦半导体成立,并在汽车音频DSP、蜂窝基站芯片、电源芯片等产品获得*。2006年飞利浦将半导体业务独立分离,这家公司就是现在汽车半导体的领军公司恩智浦。

飞利浦与恩智浦的渊源不算冷门,除了恩智浦之外,飞利浦还和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两家半导体公司有着很紧密的关系。*家就是光刻机龙头ASML。ASML也是一家荷兰的公司,ASML占据全球高端光刻机市场80%以上份额,而飞利浦持有ASML约5.8%的股份。ASML市值约为2330亿美元,飞利浦持有的股份价值约为135亿美元,超过了飞利浦自身市值(124.35亿美元)。

1984年,飞利浦和荷兰先进半导体材料公司(ASM)合作出资成立ASML,除了提供210万美元的现金或设备外,还派遣了45位飞利浦Natlab的研发工程师一同加入ASML。创立后10年里,ASML公司都未曾盈利。成立之初,仅有飞利浦半导体和材料事业部购买过几台ASML的产品。当ASM选择撤资后,飞利浦承担了ASM在合资企业中的股份和债务,并与ASML的银行NMB合作,以接受来自荷兰和欧共体的研发捐赠。

除了资金支持,飞利浦还在ASML开拓亚洲市场的关键时刻,把自己*秀的工程师派去协助,以确保订单不会消失,这对初创的ASML来说十分关键。在今天上海先进半导体工厂内,还有一台30年前进口的ASML光刻机至今依然在昼夜不停地工作。这是中国最早的一条5英寸芯片生产线,最初由荷兰飞利浦公司与上海几个国有半导体企业在1988年合资建立。

另一家与飞利浦关系极深的半导体公司则是台积电。1986年,中国台湾要发展半导体产业,但是,投资金额太大,风险太高,没人愿意投资,在这困境中,国际间,只有飞利浦愿意签订合资合约,投资台积电27.5%,同时授权并技转关键技术给台积电,帮飞利浦代工。以1987年台积电在半导体的技术专利,要进入半导体生产制迼,必须面对专利侵权的挑战。因此台积电成立伊始就设计让飞利浦的股权超过27%,从而保护台积电免于受到其他半导体公司在专利领域的诉讼。

飞利浦给半导体带来怎样的启示?

无论飞利浦今天的规模业绩怎样都不可否认这家公司给半导体行业带来了深刻的改变。可以说飞利浦是生态型公司的一个典型。生态型企业是一种高度灵活,能够自我更新、可以进行新陈代谢的企业组织。“生态级公司”可以依托于强大的生态系统,打通生态入口、产品、服务和场景、用户,对生态体系内的资源重新整合,在多渠道平台用户、多层次场景需求、多元化内容和多形式入口的条件下,打破行业边界,构建生态系统与“闭环”。 

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趋势下,不同领域的企业集聚在一起,发挥各自在技术、知识、流量和资产上的优势,形成商业生态,产生远超任何一家单打独斗的公司所能产生的效益。生态型组织可以有效抵御风险,及时捕捉技术创新带来的红利。要使生态型组织持续地良性运转,就需要新的管理方式作为支撑。因为飞利浦的关系,ASML在1988年拿到了台积电的17台光刻机订单,这让1989年的ASML获得了勉强盈利的结果,这也再次证明,飞利浦对早期ASML的重要性。

生态型龙头企业和一般龙头企业不同,它们往往是产学研一体化的组织者、统筹者,对中小科技企业的孵化功能,是一般龙头企业和创业孵化器所不能比的。对于飞利浦来说,并没有一个明确计划去孕育一家ASML,但它的企业在发展中天然会去搭建一个创新生态。这种生态存在于硅谷,也存在于中国的长三角和大湾区。杭州、深圳的快速发展与阿里腾讯这样的大公司对当地经济的带动关系密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期待中国科技产业能出现更多大公司。

谁能成为中国的“飞利浦”?

随着半导体产品重要性越来越高,我们自然也期待中国可以出现孕育出半导体巨头的生态公司。那么哪些公司有潜力呢?

*类是互联网企业,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美团、字节等都已经在芯片领域出手。IT 桔子数据显示,2021和2022年这两年间,阿里巴巴投资了5家芯片公司、百度投资了8家、腾讯投资了8家、美团投资8家、字节跳动投资了5家。

BAT三家不但数量较多,布局芯片行业也相对更早,这让三家公司在芯片产品的成绩也相对更突出。2018 年 9 月,阿里合并中天微和达摩院,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并于 2019 年正式推出 AI 芯片。2021年3月百度将旗下昆仑芯片业务独立成立新公司——昆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百度芯片首席架构师欧阳剑出任昆仑芯片公司 CEO,1 个月后该公司获得 IDG、君联、元禾璞华等数十亿元融资。2020 年,腾讯成立了专注芯片研发的蓬莱实验室,旨在实现芯片端到端设计、验证全覆盖,2021 年 11 月腾讯首次披露了自研的三款芯片。

互联网大厂投资的芯片公司大多围绕着云、服务器、AI、视觉计算等关键词。2018 年马化腾在一次论坛上表示,腾讯做了很多数据中心,包括云,对很多服务器端,应用服务是海量的对芯片需求大,可以倒逼芯片设计行业做出针对性设计。

第二类是如华为、小米、OPPO这类手机产品厂商。2021年及2022年,小米投资了64家半导体公司,华为投资了32家半导体公司。华为在芯片的实力不言而喻,近日市场调查显示海思麒麟的市占率已经接近于0,这无疑是对所有科技厂商的提醒。或许也正是基于这种考量,小米才会在这两年大量投资半导体产业。

与互联网公司不同,科技产品公司的投资集中于消费电子类芯片,如锂电池相关的充电管理芯片公司,南芯半导体;高性能模拟与混合信号芯片设计制造商,聚芯微电子。业务大受影响的华为的布局更是贯穿了半导体产业上下游。其投资的公司包括半导体材料公司半导体碳化硅晶片研发生产商天科合达、半导体设备研发商特思迪,芯片设计公司图像传感器芯片设计公司思特威、汽车高端控制器芯片的研发商旗芯微半导体等。

第三类是已经成长起来的半导体公司,如中芯国际。在半导体领域,中芯聚源已经成功投资超190家企业,仅2021年新增投资项目就有70余家,投资数量和出资总规模创历史新高。中芯聚源的被投企业项目资源已形成强大产业链资源和生态效应。

从中芯聚源的投资版图可以看到,中芯聚源已经投资了多家国内*潜力的半导体公司。中芯国际作为中国大陆*的代工厂,对半导体公司的投资也正是对自己的客户投资,对半导体产业和中芯国际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并购收购是很正常的情况,因此已经发展成熟的半导体公司有更多的资本去买一些企业,这也是半导体公司成长的重要方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半导体产业纵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