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中行:推动区域特色普惠金融服务创新,联合南山科创落地首批“西丽湖科创贷”

如何让金融“活水”精准、高效灌溉科教城“土壤”?近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南山区推出批量化“见投即贷”的投贷联动产品“西丽湖科创贷”,并已落地首贷,推动普惠金融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2022-12-26 17:31 · 投资界综合     
   

目光定格南山北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势头正盛。

这里,拥有包括28家国家级创新载体的各级载体51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96家;X9高校院所联盟星光熠熠;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93.95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4倍……“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初步形成。

科技创新活跃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

如何让金融“活水”精准、高效灌溉科教城“土壤”?近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南山区推出批量化“见投即贷”的投贷联动产品“西丽湖科创贷”,并已落地首贷,推动普惠金融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南山建立常态科技金融服务,依托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在全市首创‘数字投行’。”南山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投融双方匹配更精准,南山与头部投资机构深度合作,建立10项量化指标、16项综合评价指标的科技企业股权投资价值识别机制,以“量化评级+综合评价”构建科技企业投资价值评价体系。目前,有35家企业完成线上评级,其中5家为西丽湖基金投后项目。

“见投即贷”

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公司起步阶段,这笔贷款对我们固定设备和场地投入起到关键性的帮助作用。”深圳奥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窦浏说。这是一家成立于今年8月的企业,专注生物药口服递送技术研究开发。

9187205391752898818

窦浏博士团队

作为“西丽湖科创贷”的尝鲜者,奥礼生物已获最高350万基金投资额的等额预授信,深圳中行结合企业发展需求提供了首笔普惠金融贷款100万。

除解决资金燃眉之急,这项贷款也在一定程度保障了企业的长远发展。窦浏介绍,像奥礼生物这样的研发型公司,每年都会有一些关键研发节点。“如果早期得到贷款帮助,就不用过急进行下一轮融资,便有更多精力专攻研究成果,将公司估值做得更大。”

奥礼生物使用的“西丽湖科创贷”,是深圳中行联合南山区科创局探索推出的具有区域特征的“见投即贷”的兼具普惠和科技金融创新特色产品。

“见投即贷”即针对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概念验证、中试熟化、成果转化3只基金的投后项目,按基金投资额度给予授信。这种模式可以批量化提供融资方案,进一步放大西丽湖基金的政府引导作用。

以往,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因其“高风险、轻资产”特征,常会面对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西丽湖科创贷’绿色通道可自动评级匹配贷款贴息额度,享受普惠金融优惠利率,叠加科技金融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后,企业融资成本年化利率可低至1.125%。”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满足企业资金周转需求,最快可做到申请后一周内放款。

辐射园区

探索科技金融服务的“西丽湖科创贷模式”

本次金融“活水”受益者除奥礼生物之外,深圳市微灵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另一家获得深圳中行首贷的公司。这次,微灵医疗获得了最高150万基金投资额的等额预授信。

微灵医疗成立于2019年,核心产品为宽带植入式脑机接口平台型技术,以及全植入式智能化临床解决方案。今年6月,该公司成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概念验证基金的首投项目,获得150万元的资金支持。

在深圳今年出台的“20+8”政策中,脑科学与类脑智能被列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南山则在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区块链等7个未来产业中具有集群优势,大力发展“14+7”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对微灵医疗的授信支持,进一步体现了深圳中行积极扶持未来产业集群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值得一提的是,微灵医疗核心创始人、研发人员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奥礼生物创始人来自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可以说,这两家公司都十分符合“西丽湖气质”。在西丽湖国际科技科教城这片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动能强劲的区域,产学研高度融合,创新创业热情高涨,金融服务更需“打好配合”。

10255990168997395494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