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脑机接口公司脑虎科技(NeuroXess)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脑虎科技是一家国内通过柔性脑机接口技术来保护及探索大脑的生命科技公司。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聚焦最具想象空间的侵入式脑机接口设备研发。
2022-12-28 08:35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全球侵入式脑机接口解决方案领航者——脑虎科技NeuroXess(以下简称“脑虎科技”)正式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平资本领投,轻舟资本、国生资本(成都生物城)、上海赛领、演化博弈参与跟投,现有投资方盛大、联新资本、红杉中国持续追加投资。华兴资本担任本轮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 

脑虎科技是一家国内通过柔性脑机接口技术来保护及探索大脑的生命科技公司。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聚焦最具想象空间的侵入式脑机接口设备研发。公司自主研发微创侵入式高通量柔性脑机接口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并在柔性电极、生物材料、芯片设计、核心算法、数字脑库、植入方式、临床应用及生态建设等多环节全面领先。

技术能力方面,公司已完成多个核心科技树的建设,包括了神经电极、生物材料、脑电芯片、医疗级植入体、高通量脑电图仪、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及数字脑库算法云平台等,且核心技术均已申请专利保护。公司以核心科技树视角建设了从科研到工业化的整体能力,构筑了端到端的完整解决方案。

团队建设方面,脑机接口作为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系统工程,涉及传感器、芯片、算法、AI、神经科学、材料学、机器人、临床医学、伦理等多个学科,其中产学研医交叉融合、环环相扣。公司成立至今,快速组建了一支来自国内外多学科交叉复合的顶级团队实现原创自主核心技术突破,并以学术+商业“双轨制”模式进行组织设计和业务推进。公司拥有独家合作的顶级科学家顾问团,成员来自于中科院、国家实验室、哈佛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莱斯大学及妙佑医疗国际等顶尖高校;在工程化能力建设上,公司亦吸纳具有前瞻战略眼光且战斗力极强的商业化人才,管理层均来自业内明星企业核心中高层,如微创医疗、美敦力、卡尔蔡司及阿里巴巴等。

未来,公司将始终秉承“通过脑机接口技术重塑和强化人的感知与认知,进而保护、探索并延伸大脑边界,让HI(人类智能)与AI(人工智能)实现从交互、到共生、再到孪生的发展”的使命,向夯实中国脑科学战略新方向的目标迈进。

脑虎科技创始人兼CEO彭雷表示:“脑虎科技成立一年以来在技术能力建设,商业路径规划,组织人才发展等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展,这里要特别感谢国家对脑科学前沿科技坚定长期的战略重视,感谢中国脑计划相关科研人员的认可,感谢各位新老股东的信任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全力以赴,实现我们的使命和愿景,让大脑连接未来!”

作为本轮领投方,中平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吴斌表示:“脑机接口技术是人类进一步探索大脑、发展新型治疗技术平台的一条全新的路径,充满未知与挑战,全球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科学家们与国际同步创新,正将一些前沿技术转化为实践应用。脑机接口是涉及临床医学、材料、芯片、信息控制、算法等10多门交叉学科的领域,我们很欣慰的看到脑虎科技的团队在基础科学方面扎实的研究,以及在实践应用方面的卓越进展,并在科研、消费及临床等领域产品化持续不断的努力,逐步点亮脑机接口的科技树。中平资本秉持‘以人为本、以终为始’的长期投资理念,积极响应国家脑计划战略,通过资本赋能科技、医学,与优秀的科学家、企业家同行,经过长期艰辛的探索研究,最终帮助和解决困扰人类的脑疾病问题。”

轻舟资本创始合伙人周彬表示:“脑机接口是破解大脑机制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在对脑机接口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后,我们认为侵入式脑机接口更具有科研和应用前景。我们对比了国内所有脑机接口相关企业,认为脑虎科技在电极、芯片、算法等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我们认为未来的脑机接口企业或可建立标准化脑机读取的数据平台,形成多方面的分类数据库,为脑科学的研究提供底层数据支持,加速人类对于大脑的理解,继而推动人工智能、类脑芯片、治疗疑难杂病等复杂研究的进程,进而可能实现平台化的扩展能力。未来我们将与脑虎科技携手共进,助力其成为该领域的顶尖企业,推动中国脑科学研究生态的蓬勃发展。”

盛大集团和天桥脑科学研究院创始人陈天桥表示:“祝贺脑虎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很高兴看到这一中国原创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研发企业已经在人体临床实验中稳步前进,不断取得成果。无独有偶,盛大投资的美国介入式脑机接口技术企业Synchron上周也刚完成7500万美元融资,新的投资人中包括贝索斯和比尔盖茨旗下的基金。”

红杉中国表示:“脑机接口是令人期待的未来技术。我们看到全球主要国家都发布了宏伟的脑科学计划,国内脑科学研究近几年也取得了喜人进展。希望能有中国公司尽早把生物电极、信号采集,意识解析、以及功能应用端整合好,提供产品级的脑机接口服务。”

演化博弈投资合伙人杨城表示:“脑虎是一个同学创业的典范,作为中科大同班同学的两位创始人,一个是二十年互联网连续创业者,一个是文章获奖无数的学霸科学家。虽然两人的性格爱好不完全相同,但对某些事情的执着却惊人地一致,例如对科学的好奇与探索精神,对商业反哺科研反哺社会的价值观的坚守,相信结合两人优势的脑虎会成为一家令人瞩目的优秀公司,造福社会,造福更多的人。”

华兴资本投资银行事业部联席总裁谢屹璟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协助脑虎科技完成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私募融资交易。脑虎科技围绕脑机接口产业链中全链路技术栈,拥有世界领先的持续创新研发能力,我们相信在本轮融资的支持下,脑虎科技凭借专业的团队和技术优势,能够不断突破侵入式脑机接口的关键技术节点,实现更多里程碑。我们也将继续陪伴公司,迈向新的征程,助力脑虎成为全球侵入式脑机接口的领跑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