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啟赋资本傅哲宽:我们为何10年前开始布局新材料

从我们2013年布局新材料开始,到现在进入回报期,其实我们花了将近十年,得出一个投资的结论就是一定要跟时间做朋友,一定要坚持,一定要陪伴,一定要帮到我们投的所有公司。这样的话,我们在新材料这个领域,才能够开花结果。
2022-12-29 11:26 · 投资界     
   

2022年12月21-23日,中国创投年度盛会——第二十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峰会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现场集结了中国当下活跃的创投力量,共叙股权投资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会上,啟赋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傅哲宽发表了《深耕产业,与时间做朋友》主题演讲。

啟赋资本傅哲宽:我们为何10年前开始布局新材料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非常荣幸有机会借清科的平台,跟大家做交流和分享,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深耕产业,与时间做朋友》。首先说一下创投行业,我觉得我们核心的投资定位,就是一个点,或者说我们的核心靶点,就是新技术及其在产业中的应用。

啟赋资本从一开始创业时就选择了两个方向:一个是产业互联网,一个是新材料。随着行业的发展,我们现在把整个的两个产业方向,也做了一些升级,分别是从产业互联网到产业的数字化,从新材料到以新材料为核心的先进制造,大家可以看一看我们投的核心就是新技术和传统产业的结合部。

我觉得任何一个机构在任何时间点,要做好投资,在产业里面的专业化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把啟赋资本在新材料领域的深耕,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深耕,我觉得应该要从理解一个产业开始,或者说你要建立起对这个产业比较好的认知,这样的话,才有可能在这个领域精耕细作。新材料这个行业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行业,因为很细分,很分散,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可以从功能,从应用范围,从材料的性质等很多领域分类成为很多细分的行业。像这么复杂的行业,如果说我们不对整体的行业有一个把握,是很难在这个领域做好投资的。

我们的核心策略有三个,一个就是要建立对新材料的认知,因此我们自己投资和孵化了一个新材料产业智库,然后通过这个智库让我们对整个行业有比较清晰的认识。第二,对于整个的新材料各个细分赛道,我们站在整个产业链上去做布局,或者去扫描,只有你对这些产业链认识比较清楚以后,你才知道哪些节点是非常有价值的。第三,我们核心投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替代进口,一个是新兴材料,替代进口。

第一个策略,我们在创业的时候,为了把新材料作为自己的战略方向走,我们同时就孵化了一个天使级的项目,叫赛瑞研究,也叫新产业在线。这个项目是我们的合伙人和另外一个留美回来的博士一起联合创业的,发展到现在,整个新材料在线演变成了新材料领域非常有影响力的新媒体、智库和行业的资源平台。我们通过新材料在线这个平台,实质上就相当于我们的研究所,对于整个新材料行业做了很多的梳理,然后去确定了自己的一些比较好的投资方向和投资标的。我们跟新材料在线这个平台,在新材料领域我们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战略互动和战略协同。

第二个策略就是新材料全产业链的布局,从上游的材料去看整个材料在下游中的应用,包括器件、制品,还有相关的装备。对材料看清楚了以后,未来还是可以看到下游很多的应用机会,核心的从材料到合成及制备,再到器件和制品,整个新材料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做了一些非常好的布局。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在关键的投资方向上,我们有两个核心的合作方向,一个就是进口替代,可能这也是现在中国的一个主旋律,就是我们现在要科技自主,而且我们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瓶颈,核心的就是进口替代这一块。

进口替代这一块,我们现在核心有两大赛道的布局,一个是减重。为什么要提减重,无论是从中国还是全球,碳中和是一个大的方向,我们要节能,要增加我们所有设备和装备的续航里程,减重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说航天航空器、飞机和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它的续航里程都有限,因为电池可能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已经做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比较极致的水平,再增加电池的能量,除了增加设备的续航里程,已经比较难了。还有减重可以让飞机和汽车把重量降下来,轻量化,增加续航的里程,这是未来一个很大的方向。尤其是现在人类的动力开始由过去烧油,烧气,现在要全面转向烧电,所以减重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有几个比较经典的案例,一个是(cotesa),是用复合材料做高端应用的一家公司,包括飞机的结构建和内外饰、轮毂等,这样可以省油,可以节省大量燃油,增加续航里程。现在发展得还是比较好的,这个是我们从德国收的一家公司,已经是空客和波音的核心供应商,同时可以在一些高档的汽车上,就是豪车上,像兰博基尼的核心零部件,都可以做。未来除了飞机、汽车、桥梁、船舶等很多领域,大量用金属材料的,未来都有可能用碳纤维材料和复合材料。

另外就是昊天龙邦,昊天龙邦的产品芳纶纤维也属于高强轻质材料,以前是应用在防弹服,现在应用在减重领域;另外,芳纶纤维还有很好的电子功能,比如电子屏蔽功能,可以应用在电子对抗领域,未来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方向。还有半导体的材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短板,我们在这个领域也有比较好的布局,全磊光电是我们投资的一家专注于化合物半导体电子产业链的外延片、芯片制造商,属于做进口替代材料的公司。新兴材料我们一直也在看,但是这一块是我们慎重的,我们这十来年在大的新兴材料领域,布局了一个最重要的材料叫富勒烯,为什么没有投石墨烯,因为石墨烯工业化的前景更远,可能还需要20、30年,富勒烯已经进入了初步的工业化时代。我们做了两个方向的布局,一个是做材料医疗级的应用,还有一个是材料工业级的应用,都发展得不错。

刚才分享了我们在新材料领域的一些投资思路和策略,或者说我们深耕新材料的一些想法。新材料这个行业是一个长线的行业,就是它必须要周期比较长,逼着你要跟时间来交朋友。我们在整个的新材料投资这个领域,一直秉承着长期主义的相伴,同时通过增值服务来提升我们这些项目的价值。增值服务核心的几个点,一个是战略定位,产品优化,包括商业模式,包括帮我们投的企业整合资源,还有资本运作等方面。

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机构,这些方面如果说你没有特别好的抓手,其实是很难帮到你投的这些企业。我们其实在整个为了做好新材料,以新材料为核心的下游先进制造领域的投资,我们也是提早做了一些布局,我们在这个领域,上游的新材料在线,现在已经是我们中国应该算是非常大的一个新材料媒体。我们可以帮我们投的企业在这里面找资金,找市场,找人才。所以我们的增值服务能力,不是停留在口号上,确确实实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能帮到他。另外还有一个中国最大的电子工程师社区,在半导体和电子领域建立了一个很大的平台,这个平台有4、5百万电子工程师,每年有500多个芯片和电子元器件模块的方案,这样能为我们投的这些新材料的企业找到一些出口,或者说为我们投的这些下游器件装备,这类企业也能够提供很大的帮助。

总体来说,从我们想做好新材料投资,就开始布局这些领域,随着这些平台的成长,我们的增值服务能力也可以大幅度提高。

新材料领域,从创业的第一天开始,我们还是花了接近十年的时间。我们现在算是整个做得比较成熟的,一个是我们通过九年多的时间,打造了一支成熟稳健的投资队伍,我们这支队伍都是科班出身的,包括在材料领域的博士和硕士,而且很多都是从大厂出来的,比亚迪、惠而浦等。而且我们这个团队应该是在一起磨合了接近十年,现在是非常好的状态。

另外我们在新材料领域,也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投研体系,尤其是像半导体材料,消费类电子的材料,航天航空材料,生物材料体系,军工材料,我们都有比较好的体系建设。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投了大概有六七十家跟新材料相关的企业,而且现在已经慢慢进入到了回报期。

从我们2013年布局新材料开始,到现在进入回报期,其实我们花了将近十年,得出一个投资的结论就是一定要跟时间做朋友,一定要坚持,一定要陪伴,一定要帮到我们投的所有公司。这样的话,我们在新材料这个领域,才能够开花结果。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2/5060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