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着急的蔚来,极端的李斌

蔚来汽车这一年来多线作战,每一项都足够在资金、人力以及李斌的精力上形成巨大的压力。
2022-12-30 10:50 · 微信公众号:牛刀财经  吴大郎   
   

李斌的胆子越来越大了。

如果把蔚来现在做的事情列出来,很多人估计要为李斌捏一把汗。蔚来汽车这一年来多线作战,每一项都足够在资金、人力以及李斌的精力上形成巨大的压力。

李斌仿佛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2019年,其被称为是最惨的创始人,彼时的蔚来账上捉襟见肘,见诸报端的是“蔚来只能撑3个月”。

如今的蔚来账上则是疯狂给自己加“债”,芯片、电池甚至蔚来手机,在不差钱的年代里,李斌疯狂烧钱,看似猛补课的背后,李斌正在蒙眼狂奔。

1、销量下滑是否会导致规划泡汤?

要知道,蔚来如今的规划,都是建立在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够“按计划”、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如果销量下滑,那蔚来现在多个重大规划可能就要泡汤。‍‍‍‍‍‍‍‍‍‍‍‍‍‍‍‍‍

近期,蔚来发布了一则交付预减公告,公告提到,2022年第四季度交付预期从之前的4.3万辆至4.8万辆,下调至3.85万辆至3.95万辆。

这意味着今年四季度蔚来的交付量要减少3500辆至9500辆。

此前,蔚来指定的2022年销售目标为15万量,相比于2021年增长将近65%;按照当前的销售进度,蔚来2022年销量将预计为12万左右,相比于去年增长幅度只有30%,约为预期的一半。

当然,蔚来的销量还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2023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彻底到期,这一政策曾经强力支撑了新能源汽车市场。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3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退出,预计会对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车需求造成一定透支,同时2024年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预计将退坡,预计会对2023年四季度新能源车销量形成一定支撑。

销量对于每一家车企来说都意义重大,这毋庸置疑,但对于蔚来,销量对其的影响更加直接。2019年李斌曾经说过,最难的那一年中如果少买1000台蔚来就完蛋了。

2022年,蔚来要做的事儿太多了。

这一年不仅是开始交付新车型ET7,还于近日的NIO DAY发布了两款新车型电动轿跑SUV EC7和新版的电动SUV ES8。

不仅如此,蔚来还在同步进行的有自研自动驾驶系统和芯片,自建电池生产线、收购上游锂矿资源,并且同时开发了阿尔卑斯、萤火虫两个低线品牌,以及曾经被热议的蔚来手机。

每一项对于李斌来说都像是回到了从前。

以自动驾驶系统和芯片来说,蔚来从一开始就进行了自动驾驶系统自研,2015 年,蔚来在北美组建团队,主要职责是研发自动驾驶软硬件,高峰时达 700 多人,这比在国内组建同规模的团队贵得多。

2019年的危机中,自动驾驶系统也是率先被砍掉的,北美团队收缩智能驾驶研发一度停滞,蔚来也将自动驾驶方案转向和Mobileye合作。

如今蔚来又回到了自研的道路。

问题还在于,蔚来摊子铺得太大。

电池占了整车成本的40%甚至更高,蔚来希望能够自研自建电池产能来提高毛利。但这并不是一个容易实现的策略,数据显示,行业里毛利最高的宁德时代,今年上半年动力电池业务毛利也只略多于 15%。中创新航、欣旺达则不到 10%。

另外,自建电池产能对于蔚来也是不小的一笔支出。

在充电桩和换电站的策略上,蔚来也是*一家即建设充电桩又支持换电站的新能源车企,同样,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蔚来什么都想要。

2、李斌是否会负了蔚来?

为什么说蔚来在不停地负债,因为很多事情承诺出去了,李斌不一定能实现。

还是那充电换电来说。蔚来最早给车主们的承诺是免费充换电,也就是所谓的开三年蔚来ES6,相当于省出来一台宝马X3。

但是后来,蔚来的免费换电政策发生变化,改为若选择免费充电桩,可享受每月4次免费换电服务;若选择放弃充电桩,可享受每月6次免费换电服务。

蔚来给车主们的承诺,并不是无限的。

另一个例子则提醒蔚来,自己的能力也是非常有限的。

12月20日,蔚来承认了车主信息泄露且被索要的事实,事实上12月11日蔚来就收到了索要225美元的信息,涉及车主包括2021年8月前部分用户。

信息泄露以及相关信息的披露迟缓,都给蔚来带来了车主们的质疑。

这种情况只会越来越多,此前坚定地支持李斌、支持蔚来的车主也在不断动摇。

一个分水岭事件是,蔚来车主因为使用领航辅助功能(NOP),在关于蔚来销售是否过度推销自动驾驶功能的解释上,蔚来500位车主代表全体车主发表联合声明,称知悉二者之间的区别。

这一声明导致了更多、更广泛车主的质疑,一份#反对车主联合声明#有超过7000位车主参与,这是蔚来车主*次旗帜鲜明、声势浩大地站在了蔚来的对面。

李斌曾经在采访中表示,经过2019年和2020年的风波,自己的胆子更大了。但是从目前蔚来的动作来看,要考虑的不是胆子够不够大,而是步子是不是太大。

过去的一年,蔚来实现了新港美三地上市,也是车企中*一家三地上市的。保住自己的融资渠道,这是在当下格局下蔚来做的最有安全感的一件事,毕竟对于蔚来,每天都是数亿资金的消耗。

过去9个月的时间里,蔚来亏损了86.52亿元,这也是蔚来成立8年来连续8年亏损。不过李斌看来,特斯拉亏损了16年才盈利,蔚来有信心在10年内盈利,差不多还有一两年,不过按照蔚来当前的进度,难。

对于蔚来来说,现金流比盈利更重要。

但这个支撑,是蔚来的销量能够持续上涨。目前,蔚来的现金储备还有500多亿足够丰富,但是套用一句老话,如果2023年开始蔚来销量下滑,这么大一摊子,现金能支撑多久?

曾经极度缺钱的蔚来一度到破产边缘,现金流就是李斌的生命线。只不过,现在缓过来神儿的蔚来,又开始了大把大把地“挥霍”,李斌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牛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