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现龙科技」获500万元天使轮融资,专注智慧工业领域的3D量测设备研发

现龙科技成立于2020年底,核心聚焦3D测量和检测产品的研发与销售,以及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2022-12-30 17:55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30日消息,工业机器视觉检测公司「现龙科技」宣布完成5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北京翠湖原始创新二号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开拓市场和销售渠道,以及扩大团队规模。今年4月,现龙科技正式加入启迪之星的微股权投资计划——“壹计划”。

现龙科技成立于2020年底,核心聚焦3D测量和检测产品的研发与销售,以及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能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零部件加工、半导体生产等领域。成立的两年里,公司一方面完成了核心团队的组建,另一方面完成了3D相机基础产品的定型与迭代,以及新一代轮毂尺寸机的设计生产和交付。

现龙科技CEO李鹏杰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起,国内视觉行业以SMT(表面组装技术)为应用龙头逐步发展。随着我国3C电子消费市场的爆发,产销量激增带动了代工产业的成熟,机器视觉行业也由此迅速成长,并逐步延伸到面板、汽车、电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各个领域。

实际上,在现龙科技成立之前,其核心团队成员已在机器视觉行业有着20年左右的经验。作为国内机器视觉市场发展的见证者,他们从2004年起就参与了美国KT、东京精密(TSK)等知名半导体设备厂商的机器视觉算法开发,也曾为亚马逊、苹果的生产线开发了大量的检测和测量设备。

基于在机器视觉领域积累的丰富研发经验,李鹏杰意识到了机器视觉行业技术变革节点的到来,于是在2020年正式切入市场。在他看来,国内机器视觉市场已进入从2D技术迈向3D技术的跃升期,3D技术的成熟与发展将进一步解决2D技术难以攻破的问题,从而推动3D技术在更广泛的市场实现应用。

但目前工业生产的各个工艺环节,能够进行在线检测的项目占比较少,同时受到检测技术和客户对生产节奏要求的限制,大多数检测项目还是以2D为主,只有在少部分实验抽检中才会用到3D技术。“这对工业生产带来了许多质量隐患,尤其是在半导体、汽车等对产品精度和可靠性要求高的行业,在线式3D量测的需求其实非常强烈。”李鹏杰说。

他还谈道,现龙科技的行业设备应用场景十分清晰。面向应用范围较广的3D传感器,其适应性的强弱、速度的快慢和成本的高低,都是影响着销售的主要因素。“由于是光学成像,被检测产品的材质、造型都会对3D重构效果造成不同影响。”他说,因此公司从核心的投影条纹模式和重构算法入手,通过对核心算法和投影图案进行创新,为不同客户提供快速有效的重构方式和分析处理软件。

而面向轮毂在线尺寸测量,其主要的技术难点是要在全混线生产情况下,针对上百种不同轮型建立通用化、柔性化的检测测量系统,并完成高精度大范围的2D和3D测量。其中先进封装检测设备的难点在于,针对芯片锡球的高精度、高速3D测量,复杂工作过程的并行化调度,以及整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为此,现龙科技构建了“两层三线”的产品体系。“两层”方面,一层是基础产品层,以各型3D相机和传感器为主,为集成商客户提供3D原始数据和数据后处理软件;另一层是行业设备层,包括基于3D相机的在线式轮毂尺寸测量设备,以及目前正在研发的面向先进封装芯片的3D检测设备。由此形成3D相机(传感器)、在线式轮毂尺寸测量设备、芯片3D测量设备三条主要产品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现龙科技完成了两个系列的3D相机定型和发布,对3D条纹和重构方式进行了创新和优化,其在区域高反光和高动态情况下的高适应性,能够广泛应用于3C电子、机加工等领域。其中,公司的LDW60-25um 3D测量传感器的分辨率达2500万像素,配合高亮蓝光DLP,扫描速度快,同时采用了特殊镜头,进一步提升对焦清晰度,投影分辨率高,适用于小特征的结构的扫描重构。

在轮毂尺寸测量方面,现龙科技的第二代轮毂尺寸测量设备集成了轮型自动识别和二维码读取功能,可适用于不同信息系统的产线,并采用超高图像测量精度,能以18秒一个轮毂的节拍进行在线检查,实现0漏检。

谈及商业模式,李鹏杰透露现龙科技是以自身多年积累的技术为基础,为行业客户提供综合化和专业化的解决方案。公司不仅是为客户提供一两台设备,还会将设备融入客户整体的生产体系中,并以设备得到的数据为前后端加工设备提供反馈和引导。

“针对特定行业,给出行业的综合化、专业化解决方案,而不是把自己只定位为视觉检测厂商,可能是我们比其他公司能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所在。”李鹏杰说。

2023年,现龙科技将进一步完成先进封装芯片量测设备原型机的开发和产品化,以及在3D相机方面将推出一个新系列,主要面向机械臂3D引导应用。“我们将以既有产品为基础,增加市场和销售人员,开拓销售渠道,开发新的客户。”李鹏杰提到。在营收方面,2023年公司预期实现2500万以上的新增订单,并且在下半年启动新一轮融资。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