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创投回顾 | 融资总规模超108.62亿元,摩尔线程B轮融资15亿;湖南跑出一家新能源重卡独角兽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1起、15起、8起。
2022-12-31 16:59 · 投资界讯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12月25—12月31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72起,总规模超108.62亿元

IMG_256

01、先进制造融资数最多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1起、15起、8起。

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金融领域最高,融资总规模超48.87亿元,其中九州证券获得48.87亿人民币并购融资。

IMG_256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上海。其中广东发生15起、江苏发生14起、上海发生12起。

IMG_256

02、哪些VC/PE最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深创投、毅达资本、中金资本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

从参与投资的项目数来看,其中深创投投资2起、毅达资本投资2起、中金资本投资2起。

IMG_256

毅达资本和广发信德押注的博奥信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全球化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生物技术公司,致力于利用专有的抗体技术平台开发创新疗法,使患者在免疫及肿瘤疾病的治疗中获益。

12月28日,博奥信宣布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广发信德领投,芳晟基金、毅达资本、苏信创投跟投。

IMG_256

03、本周大额融资事件HIGHLIGHT

最大额融资:九州证券完成48.87亿人民币并购融资

九州证券宣布完成48.87亿人民币并购融资,投资方为武汉金融控股,东湖高新区国资,江汉区国资。

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证券”)是九鼎集团旗下创新型综合类证券公司,以投资银行业务为龙头,固定收益、资产管理、证券经纪、证券交易等其他业务同步发展,构建了极具竞争力的全业务链体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度专业化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摩尔线程完成15亿B轮融资,加速多功能GPU快速迭代

12月27日,摩尔线程宣布完成15亿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移数字新经济产业基金、和谐健康保险领投,典实资本跟投。摩尔线程成立于2020年,目前发布了两颗基于其MUSA统一系统架构打造的多功能GPU芯片——“苏堤”和“春晓”,以及系列GPU软件栈与应用工具,并已迅速将多款MTTS系列显卡推向市场,覆盖桌面、边缘和数据中心等多个场景。

北京中移数字新经济产业基金表示:“算力网络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推动力,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重要生产力,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智算需求呈指数级增长,据预测,2030年智算占比将达到70%,以GPU为代表的智算将成为第一大算力,这也是构建智算基础设施的核心支撑,算力网络布局的关键所在。不管是云能力的提升与加速、云计算的丰富应用,还是元宇宙场景里的游戏、视频、动漫、虚拟偶像的发展都会受益于此。”

GGV纪源资本表示:“随着AI绘画、聊天机器人ChatGPT成为社交流量,同期规模化的数字人、虚拟主播相继涌现,元宇宙的商业化进展受到关注。由3D渲染、人工智能技术和物理引擎构建起的虚拟世界将为用户提供元宇宙体验的入口,而算力正是这些应用场景的底层基础设施。”

IMG_256

新能源重卡领域「三一重卡」完成近10亿元A轮融资,隐山资本、招商资本、国投招商联合领投

三一重卡近日宣布完成近1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隐山资本、招商资本、国投招商联合领投,朱雀资产、华胥基金等机构跟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三一重卡隶属全球装备制造巨头三一集团,三一重卡相继推出燃油重卡、锂电重卡、氢燃料重卡等多款重磅产品。

隐山资本董事长、管理合伙人东方浩表示:“近年来国内新能源重卡渗透率快速提升,一方面得益于‘双碳’目标下,传统重卡碳排放占比高的问题凸显,促进利好政策加速落地,相关充换电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也在不断完善;另一方面,在很多应用场景中,新能源重卡已获得了充分的产品验证和市场认可。

联合首发 | 长扬科技完成F轮共计近3亿元战略融资

长扬科技完成F2轮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曦域资本领投,老股东景泰投资跟投,安澜新扬成为新的投资方。至此,长扬科技F轮融资已全部到位,F1+F2合计近3亿元。

长扬科技成立于2017年,一家国资监管下、市场化运作,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安全、工控网络安全和视觉AI 安全大数据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有资本占股近50%。

曦域资本创始人黄晓黎女士认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尤其在工业关键基础设施领域,一旦被攻击造成破坏或者数据泄漏,可能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我国工控网络安全领域长期空白,自2019年起随着等保的落地才逐步离开“裸奔”进入了高速建设期。

IMG_256

IDG资本领投,医日健获投3亿元战略融资

医日健数智医药获得3亿元人民币战略融资,本次领投方为IDG资本,跟投方为京东科技、华润资本,投后估值达33亿元人民币。医日健创于2014年是一家医药行业数智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面向医药新零售的智能系统的开发与升级,人工智能、远程问诊。

华科精准D轮融资近3亿元,引领神经外科精准手术创新升级

12月26日,神经外科微创手术治疗智能平台华科精准宣布完成近3亿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 美绿色长三角领投,德诺资本、榕泉资本等跟投,老股东凯风创投持续加码。华科精准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创新智能医疗设备公司,公司主要聚焦于神经外科领域创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已上市的产品包括国家首款创新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SR1、世界首创的3D结构光手术机器人SR1-3D、新一代神经外科手术导航产品等,

中 美绿色长三角投资总监岳冰环表示:“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神经外科诊断治疗能力主要集中于少数头部大三甲医院,诊疗能力缺口大、救治渗透率的矛盾比较突出。而新型微创化和智能化诊疗设备的发展和应用,有望辅助各级医疗机构神经外科提升诊疗和救治水平,惠及广大病患。”

IMG_256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