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后“黑马”养成记:领 跑新能源,天猫养车是“引 路人”

2022-12-01 17:23 · 互联网     

“品牌形象和业务模式,是我们车后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

在天猫养车济南世纪大道店里,老板房建数次提到这个观点,“所以在疫情期间,我们平稳地度过了最 艰难的时刻,甚至顺利拿到零跑汽车的官方授权。”

天猫养车济南世纪大道店也是零跑汽车授权服务中心,有零跑专属车位,有新能源专属人才。新能源部分月产值20余,毛利率56%左右。相较新能源行业普遍40%左右的毛利率,这家店的业绩非常突出。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天猫养车。”房建毫无保留地表达了对天猫养车的认可与感激。

老板.jpg

天猫养车济南世纪大道店老板房建

月盈利翻番,终从济南市场“脱颖而出”

“我是康百科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但是除了我的客户、我的合作伙伴,谁会知道康百科是谁?可是一提起天猫养车就会不一样。

在加入天猫养车之前,康百科的主要业务模式是服务大客户,一是和保险公司合作,负责车辆的维保、定损、修理等。二是和交警支队合作,以社会公益的形式,为高架桥事故车提供协勘、紧急救援、免费拖车服务。整体来看,初期发展阶段的康百科更偏向是一家修理厂。

门店.jpg

天猫养车济南世纪大道店

但房建的目标不止于此,他有8年店长、4S店经理的工作经验,希望能在车后服务领域有番作为。

“我们不仅只是想开店挣钱,更多的是想在行业里做一些事,为汽车后市场再多做一些贡献。但是如果想要做大做强,走进更多济南车主的视野,实现持续性的业务发展,需要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济南市场洗美维保服务为例,因为同质化特别多,同类产品如果缺少品牌加持可能会淹没其中,如果说加入新的概念是打造、强化产品线的根本,那么注入品牌能量就是打开市场的根基。

基于此,房建决定寻求一家头部连锁品牌联合发展。经过慎重的对比和思量,最终选择了天猫养车。因为双方在品牌定位、市场拓展、运营理念、服务模式上,都有出奇一致的表达。

“因为资源分配问题,整个行业存在缺中台、缺标准、缺统一品牌的产业弊病。从这个角度分析,天猫养车综合实力最 强,它有强大的中台和智慧管理系统,能弥补康百科现阶段智慧化管理系统运行的空缺,能实现服务内核的品牌化、标准化、透明化、智能化。”

实际上,康百科也曾寻求过解决办法,甚至尝试过开发自己的软件和系统,最终都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虽然行业中具备管理能力的人才很多,但迄今为止,并没有人或者头部公司,对行业进行系统化整合。传统汽修厂和4S店随着政策乃至新能源的崛起而衰落,上下游整合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品牌升级为康百科汇集了许多优质资源与流量,需求日益多元,康百科在各业务板块的市场领域不断向好。尤其是在天猫养车的帮助下拿到零跑授权之后,新的服务领域得到了破局创新,运营空间增大。

零跑店的整体环境.jpg

天猫养车济南世纪大道店内部环境

“天猫养车跟我们,能在服务上打出全新的组合拳,接待好客户。能充分打开流量池,吸引更多客户,成功推进业务扩张,从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事实的确如此。此前,房建门店的维保产值为30万,实收产值只能达到总产值的33.4%。加入天猫养车后,门店收益飞速上涨,维修保养产值的月盈收直接翻番,现在仍在稳步提升。

瞄准车后新能源,“神助攻”拿下零跑授权

如果没有天猫养车,我们不可能拿到零跑授权。”站在零跑专属工位上,房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谁也没想到会是我们,我们自己都没想到,会成为一匹黑马。”

零跑汽车致力于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是国内新势力中*具备全域自研自造能力的企业。凭借“三电系统终身质保”政策,在消费者心中赚取了核心口碑,所以对售后服务商的挑选非常严格。

.JPG

天猫养车门店内的零跑汽车专属工位

房建回忆,当时一起争夺济南零跑授权的服务商非常多,“我刚开始非常没有信心。”毕竟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的内部构造、线路设计和结构特性完全不同,需要独立的、专业化的售后服务体系支持。所以,即使有项目在眼前,他也不知道如何参与竞标。

新能源,对于康百科甚至整个汽后市场,都是新方向、新机遇。

在济南,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力度非常大,至今仍有购车补贴及交通补贴。截止到2022年11月,济南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突破8.2万辆,占比2.6%,且仍在快速增长,这里面的商机不言而喻。

房建把自己的“百愁莫展”告诉了天猫养车的新能源伙伴,“天猫养车一直在布局汽车新能源市场,有很大的优势。我很诚实地说出了顾虑,他们也很真诚,说会鼎力帮我。所以即使是陪跑,我也要全力以赴试一把。”

洗车美容区正在保养的车辆.jpg

汽车美容区正在轻改中的车辆

按房建的话讲,天猫养车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天猫养车新能源的门店模型规划具有先进性,满足零跑的所有需求。硬实力的加持,给房建增强了信心,“他们为我明确了方向,可以说是拨云见雾。新能源一定要做!”另一方面,天猫养车新能源团队也从细节着手,梳理投标资料,结合门店特色,完善了所有准备。

诚挚的付出不会被辜负,天猫养车济南世纪大道店最终通过面评,顺利拿到了零跑售权。

当然,这一切不过才刚刚开始。天猫养车团队继续协助门店对接设计部门,进行改建设计,强化基础设施,提升软实力建设,确保厂家如期验收通过。

“天猫养车的新能源团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他们,我们不可能成功。没有天猫养车,也轮不到康百科。是他们,帮我抓住了机会。”一直信服品牌效应的房建,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品牌的能量。天猫养车已经与主流的新能源主机厂建立了合作,拥有主机厂的售后网络授权,配套基础设施相对完善,这是助力康百科拥有核心竞争力的致胜关键。

以敢于托付的确定性,对抗市场的不确定性

“之后发展的重点,依然是新能源,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也相信和天猫养车一起,可以应对所有市场变化。”未来充斥着不确定性,但房建充满自信。

今年3月,天猫养车提出了“新能源汽车服务全价值链”战略,开启了新能源“售服一体化”全布局,得到了加盟商代表的广泛支持和深度配合。

新康众COO、天猫养车总经理李逸认为,新能源汽车已迈过市场发展分水岭。如何做好新能源汽车服务,将成为汽车后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帮助加盟商应对这种市场变化,天猫养车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

首先,强化基础设施,帮助加盟商完成“传统汽后服务到新能源服务”的无缝转化。目前,天猫养车正在积极推动加盟门店进行“双轨接入”改造——“一手抓传统工位数字化升级、一手抓新能源硬件接入更新”,为门店增设新能源汽车专用工位,强化加盟商服务能力,帮助加盟商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其次,提升门店软实力,帮助加盟商补齐人才短板。目前天猫养车已经在门店技师的培训认证上增设了“电工岗位培训”、“高压电工上岗操作培训”等一系列针对性课程,提升广大基础服务人员的专业素养。未来天猫养车还将联合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对车辆“三电”技术进行针对性强化培训,真正做到新能源汽车服务的品质“有保障”。

天猫养车也正在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商业服务模型,让广大加盟商通过新能源汽车服务确立市场竞争优势。目前,天猫养车已经形成了“洗美保”为主,改装、钣喷等多种业务为辅的商业模型。在此基础上,天猫养车已完成了新能源门店的商业模型,并同步实践落地。

有了这些确定性,跟房建一样准备上马新能源业务的加盟商,更有信心应对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

作为独立第三方汽车后市场服务平台,天猫养车掌握了全国98%主流车型的精准养车方案,拥有上亿的底层数据,有助于充分利用大数据为新能源车主带来更多的养车便利,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突破、创新和变革,构建生态合作、共创共赢的市场生态圈。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