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入境后,我没有被隔离

现在欧洲国家中,法国、意大利这两个申根国家还算正常,英国的话,签证受理时间就需要延迟到3周左右。
2023-01-03 10:37 · 直面派     
   

虽然1月8号还没到

被疫情打乱的出入境需求,终于盼来重回正轨的信号。

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发布关于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表示自2023年1月8日起,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取消入境隔离政策。

政策更新后,包括美国驻华大使馆、欧洲多地签证申请中心等纷纷跟进,表示恢复签证服务工作。

原本做好隔离准备的李依菲,得以提前回家跟亲友团聚;搁置了三年游学项目的李亚朋,等来重新启动的曙光;为了在新政生效时再回国的柴妍妍,多花了几千元的机票改签费。

但复苏很难一下子到来。部分国家如日本、美国、意大利、印度等对中国出发旅客提出核酸检测要求,相对稀少的航班仍然让回国机票价格动辄数万。

作为代办出国旅游签证的中介刘萍,还在期望各国使馆恢复进度能够加快,赶在久违的出游热潮中大赚一笔;原本想今年春节去东南亚过年的徐磊,目前一方面在等待回国机票价格的降落,另一方面在等待香港政策的放开,如果能从香港转机回京,票价可以便宜不少。好消息是,香港近期已经宣布在1月15日前落实通关政策。

眼下,想要出国或回国的人,都开始期待春天的尽早来临。

“我成了当天航班*解除隔离的一批人”

李依菲,回国探亲的Web3从业者

因为想赶在元旦期间回国跟家人团聚,去年12月中旬我就订好了机票,28日新加坡飞南京。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入境新政后,我开始不停刷新各类社交媒体,想看看这两天回国的人是怎么隔离的。

有人分享自己27日从新加坡落地成都,只需要在酒店集中隔离两天就可以申请居家隔离;还有人分享从英国回北京,直接在机场签了份承诺书就被放行了。但我一直没看到南京的最新政策。

28日当天到达新加坡樟宜机场,在查看绿码、测量体温等流程走完后,顺利登机,我还特意通过软件查了航班的座位数,显示是230人,当天的飞机基本坐满了人。

晚上7点半左右航班落地南京,一下飞机我就看到了大白的身影。果然,在排队做完核酸检测后,我们被要求需要统一乘坐大巴去酒店集中隔离。

但并不是按照5+3执行。机场大白告诉我们,只要核酸结果呈阴性,第二天就可以自主申请居家隔离,酒店住宿费用一晚不超过500元。但如果核酸被查出阳性,则需要在酒店呆满7天。

有一部分人就不想再去酒店折腾,开始跟机场大白对峙,希望直接回家。僵持了将近1个小时后,时间差不多已经快10点了,这中间不少人觉得第二天再回家也不耽误事,就陆续坐大巴去了酒店,我家就在市区,想着能早回肯定早回啊,就跟这些人坚持耗着。

好在等待换来了一个好结果。大约11点的时候,有一个机场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们,机场这边没有权限直接放人离开,必须要去酒店办理居家隔离手续,但承诺我们只要到酒店那边签署一份保证书,就可以当即离开。

到酒店后,有大白拿着一叠“入境人员居家隔离知情承诺书”一一发给我们,填完相关信息后,差不多已经是凌晨12点半,我们30多个人陆续打车离开了酒店。

“去更换护照,赶上出入境大厅网络故障一个半小时”

徐磊,疫情期间仍坚持飞来飞去的旅游达人

去年12月27日入境新政出来之后,我当天就拨通了出入境办理大厅的电话,预约更换护照。因为非京籍办理每天放号有限,赶上临近春节,我怕万一晚了,七天以内的号都没了。

我的护照将在今年5月份到期,因为需要提前半年换本,去年11月份时候,我就给出入境办理大厅打过一次电话,当时工作人员一边咳嗽一边告诉我,考虑到疫情形势严峻,建议我没有特殊理由暂缓出境,一直拖着没办法办理。等新政出来后我再打的时候,工作人员终于改口,告诉我以现场办理为准。

挂号还算顺利,但没想到在现场办理环节出了岔子。28日我请了半天假,9点半左右取号时排在第12位,但票号上却显示前面还有11人等待办理,合着出入境办理大厅9点上班后,一个人都没给办理。

问了接待处工作人员才知道,北京出入境系统的网络临时出了故障,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太多给挤瘫痪了。当天一直等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出入境办理大厅才恢复正常。

如果一切顺利,我计划过年期间去东南亚旅游。不过,目前出境游计划主要卡在了昂贵的机票上。拿元旦假期来说,31日从北京飞泰国普吉岛*只要2494元,但普吉岛飞回北京的机票*也要37178元。

我现在在等香港进一步放开,如果能从香港转机会便宜不少。好消息是,香港近期已经宣布在今年1月15日前落实通关政策。

疫情暴发之前,我经常利用假期时间飞往国外,最后一次出国是2019年春节前,跟几个朋友一块去马尔代夫潜水。

在没法出国的三年间,我主要把游玩的精力放在了国内,特意办理了东航的随心飞,抽个周末就飞一趟。除了内蒙古、安徽等地没去过,全国基本被我跑了个遍。

赶上北京疫情管控严格的时候,我就上网查资料研究哪些地方没有风险,哪些地方回北京不弹窗。

好在,这样操心的出游计划终于过去了。

“搁置三年的游学项目终于可以重启了”

李亚朋,从出境游转做教育的创业CEO

去年12月27日凌晨4点多,我刷到了携程CEO孙洁发的一条朋友圈信息,看到入境免隔离的消息,一下子就觉得搁置三年的游学项目重新获得了想象空间,打算今年带着STEM项目先把美国游学搞起来。

我最后一次出国,就是2019年的国庆节,当时一方面是带着家人去美国游玩,另一方面就是为了考察游学项目,让朋友带着在硅谷转了转。本来2020年初想着带家人飞一趟芬兰,机票都提前买好了,结果赶上国内疫情暴发,去芬兰的申根签证惨遭对方拒绝。

2019年也是我创业转型之年。低频的旅游行业获客难、赚钱更难,也看不到做大的机会,从2015年开始启动的出境游项目,在2018年经团队商议后决定关停。思考半年之后,我将新的创业方向瞄准了初一到高三的学科教育。

当时规划的重点之一就是把游学项目一块做起来。因为当我们有了初高中生源以后,他们中间必然会出现未来到国外上大学的人,通过游学提前锻炼对这部分学生家长来说算是一个刚需。

本来2020年就计划正式推出游学项目,但碰到疫情,这个计划只能一拖再拖,中间又赶上“双减”政策出台,我们的商业模式被打没了。2021年7月后,我们不得不调整了教育创业方向,在保留原有学科教育基础上,将重点转向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科学素质教育培养上,像机器人、编程等。

尽管目前出境游等来了复苏的曙光,但我依然不看好出境游方向的创业,这跟有没有疫情关系不大,旅游行业想做大会很难,想赚钱则要看你在产业链上的哪个位置。

“爆不爆单,要看各国领馆的恢复进度”

刘萍,代办旅游签证的中介

虽然入境新政中取消了回国集中隔离的要求,但找我们代办签证的订单,目前还在可控范围内,远不到爆单的程度。

一方面是因为部分人对出国游还抱有戒心,尤其是日本、美国、印度等依然要求中国入境旅游做核酸,一旦被查出阳性,还要被拉到酒店隔离;另一方面是因为外国领馆之前基本都暂停了工作,目前刚刚恢复,受理时间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像我们现在代办签证,客户办理好护照后,我们只能根据当下最新的签证政策,来给出一个大致的受理时间。万一遇到使馆临时闭馆,我们只能让客户再等一等。

现在欧洲国家中,法国、意大利这两个申根国家还算正常,英国的话,签证受理时间就需要延迟到3周左右。

最不好办的应该就是美国。去年11月份,美国大使馆闭馆,刚在去年12月份开放,据我们了解,目前只有北京、沈阳的美国大使馆可以正常预约,其他城市的都已经约到2月下旬之后了。

最近半年间,通过我们代办签证出国的人中,选择去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马泰的居多。有一对年轻情侣,之前在我们这代办了元旦期间的日本签证,但刚好赶上日本要求自2022年12月30日起实施入境核酸新政。

他们俩那时候还有点咳嗽,害怕去日本万一被拉去隔离,又不想待在国内跨年,最后我给他们推荐了泰国游,去那边直接落地签,不影响游玩。

“机票一天一个价,越临近春节越贵”

柴妍妍,还没找到工作的硕士留学生

去年11月底我刚到日本那边,没想到国内突然放开,我也算是阴差阳错躲过一波疫情。我打算在日本呆一个月,就买了今年元旦回国的机票,那时候入境隔离的新政策还没出来。

去年12月26日那天,我和朋友错峰庆祝圣诞节,玩了个通宵。第二天睡醒看手机,刷到卫健委通知1月8日入境核酸和隔离取消。本来心里已经做好了隔离的准备,突然有机会不用隔离了,我就赶紧去查票,发现1月8日之后回国的航班,余票都只剩下个位数,越临近过年价格越高,而且一天一个价。

我之前订的机票是不可签转的,想改签只能选同航司的航班。最开始我想改签到6日,想着在隔离酒店住一两天也不是不能接受,当时给有关部门打电话咨询,对面说要“按规定来”,接着我去查规定,也没说8日前入境还要不要隔离,以及要隔离多久。

刷微博看到有人发帖说,有些城市落地就放行,有些城市还要拉走集中隔离,我想着万一6日落地结果还是5+3,还不如不改签;要是隔离期间再阳了,那就更得不偿失了。

那两天我基本都在看机票,按计算器,算哪一天回家最方便,性价比最高。28日晚上,我看到同航司1月7日晚上放出一张余票,我赶紧改签了这个。虽然比改签6日贵几千块,但为了尽快回家管不了那么多了。

我算了下时间,如果到时候飞机晚点,落地的时候也就是1月8日了;要是没晚点,看看能不能在机场卫生间之类的地方拖一拖。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直面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