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批企业开始猛动作:搞蒙脱石散

原本这是个超级小赛道,现在却要上天了。全民需求挤兑,让这个冷门赛道瞬间变成黄金赛道。
2023-01-04 08:06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铅笔道编辑部   
   

很不符常理,蒙脱石散火了。用创业圈的话说,这就是一个超级冷小赛道,因为一个偶发事件,竟也能备受全民关注。

偶发事件源自一个非权威说法。近日,某厂一位修理工发朋友圈表示,新毒株(XBB.1.5)的症状之一是腹泻,建议有条件的备一些蒙脱石散。

于是一发不可收拾,蒙脱石散脱销了。

才几天过去,相关上市公司纷纷表态:产品订单加大,正加班加点赶工,比如康芝药业。另有华纳药厂表态:最近几天订单有所增加。

全民需求挤兑,让这个冷门赛道瞬间变成黄金赛道。

在一些上市公司公告里,能找到“蒙脱石散”的官方介绍:它是一种肠粘膜保护制剂,用于治疗急慢性腹泻,已经在全世界60多个国家上市。

蒙脱石散的主要原料为蒙脱石,后者在民间有“观音土”的俗称。

“蒙脱石散”的发明人叫“益普生”,是法国一家已经成立94年的公司,已经在法国泛欧交易所上市。

1980年3月,“蒙脱石散”在法国推出,43年过去,该药物已经在全球60多个国家销售。

尽管历史悠久,但用创业圈的话说:如果没有偶发因素,这就是个迷你赛道。

据投资人向铅笔道透露,大赛道的规模标准一般是5000亿元以上,中型赛道的标准大约1000亿-5000亿,低于1000亿的就是小赛道了。

而蒙脱石散是个多大的赛道?小于40亿。当然,这里面有“看天吃饭”的成分:正常年份小一点,腹泻病例流行的年份则多一点。

根据中康CMH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蒙脱石散的市场总规模为39.15亿元。

这个小赛道具备“高度集中”的特点:*的企业是发明人“益普生”,占据市场份额的接近50%;排第二的是国产企业“先声药业”,占比约15.51%。

剩余约34.49%的份额被超过30家企业瓜分,其中便包括近期股票大涨的康芝药业、方盛制药等。

但从财报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两家企业并不主要生产“蒙脱石散”。在业务中,它被归类于“儿童用药”,而且只是众多儿童用药中的一款。

即便是排名第二的先声药业,“蒙脱石散”也是个边缘药物。

据招股书显示,“蒙脱石散”被归于5大产品之外的“其他产品”,如蒙脱石、蒙脱石散及分散片——每年营收不超过4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不超过9%。

以2017-2019年为例,先声药业“其它产品”的销售额分别为3.246亿、3.569亿、3.996亿,占总药品收入的8.5%、8.3%、8.3%。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收入不仅包括国内市场,还包括国际市场。先声药业的“蒙脱石散”还销往法国、立陶宛等欧洲企业。

综上所述,基于这么一个小赛道,大部分药企都不会把它当成重点——因此,全民备药现象发生后,能够预见的是,大部分消费者必然买不到现货。

从创业角度讲,短期需求引发的生意容易变成“投机生意”,容易吸引投机分子。

自疫情爆发以来,铅笔道对该类现象也曾做过多方报道:口罩、体温计、防护服。而在近期,还出现了一批“囤药黄牛”,如通过县城异地抢购,继而高价倒卖。

在技术含量低的赛道,投机分子可能“研+产+销”全部自己干,如口罩;而在技术含量高的赛道,投机分子易在渠道上做文章。

铅笔道认为:看似这些都是好生意,但其实危险系数极高。因为无法预知需求哪天结束——就像是在泳池里憋气一样,有气的时候生龙活虎,但一口气总有用完的时候。由此引发的研发投入风险、库存风险巨大,甚至能引发企业倒闭。

有一个未经证实的创业故事。大约1个月前,一家核酸机器人公司业务告急,原因是:没人做核酸了,一库房的机器人不知道该去捅谁。

因此,创业的更优选,还是离投机生意远一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