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血氧仪爆火,揭秘背后老板起家史

近日,有消费者反馈,自己此前购买的鱼跃血氧仪价格仅为89元,但目前价格已涨至299元,甚至价格一度飙升至399元的“天价”。较此前89元的售价相比,鱼跃血氧仪的足足翻了好几倍,还处于无货状态。
2023-01-04 14:00 · 雷达财经  孟帅   
   

近日,鱼跃医疗旗下产品血氧仪在疫情期间的涨价行为,被网友直指“发国难财”。有多位消费者还反映,即便是“高价”下单的商品,也面临超期却未能发货的情况,且无法及时联系到人工客服。

对于外界的质疑,鱼跃医疗先是回应称商品系商家自行定价,之后又称产品并未涨价,只是因成本上涨取消了折扣和优惠。

此次引发消费者质疑的鱼跃医疗,公司第三季度的营收、利润双双下滑,降幅分别达到8.97%、10.61%。业绩承压的背后,公司近年来的销售费用却逐年递增,2020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鱼跃医疗的销售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9.68%、25.32%、11.33%。

雷达财经注意到,鱼跃医疗成立于1998年,发展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其创始人吴光明在江苏丹阳颇为传奇,其靠着贩卖兽用金属注射器起家,此后凭借多次收购,鱼跃医疗不断发展壮大。不过,吴光明曾因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被证监会予以近3700万元的处罚。近年来,吴光明已逐渐退居幕后,公司由其子吴群打理。

01、鱼跃医疗因产品涨价引质疑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血氧仪成为继布洛芬、莲花清瘟等药品之后又一个“一机难求”的医疗产品。血氧仪供不及求的同时,其在市场上的价格一路走高。

近日,有消费者反馈,自己此前购买的鱼跃血氧仪价格仅为89元,但目前价格已涨至299元,甚至价格一度飙升至399元的“天价”。较此前89元的售价相比,鱼跃血氧仪的足足翻了好几倍,还处于无货状态。

雷达财经通过天猫鱼跃官方旗舰店了解到,目前店内共出售两款血氧仪产品,售价均为299元,其中一款月销30万+,另一款月销7万+。

截至发稿,黑猫投诉平台上与鱼跃医疗相关的投诉多达106起,其中近30天内新增的投诉达25起,占到所有投诉量的近1/4。这些投诉中,除了消费者反映的产品涨价问题外,还包括虚假发货、超期不能按时发货、客服无人处理等问题。

其中一名消费者表示,由于家中老人疫情期间急切需要血氧仪产品,因此在即便产品涨价的情况下,消费者仍于12月17日在鱼跃官方旗舰店以券后279元的价格下单了鱼跃血氧仪产品,且店铺承诺10天内发货,但直到12月30日店铺仍未发货。

该消费者还表示,自己就此向店铺的客服咨询但未能联系到客服,页面一直显示前面有99+排队。但当其发送一款呼吸机链接给客服时,人工客服却秒回。消费者坦言,“我因为相信鱼跃的品牌,尽管高价仍然选择了它,但……!”

事实上,血氧仪并不是鱼跃旗下*一款出现大幅涨价的产品。有网友称,其于2022年5月购入的价格为1826元的鱼跃制氧机,现在已经涨价至2999元,且商品处于无货状态。

鱼跃商品的涨价行为,不仅引发外界消费者的诸多质疑,还有不少投资者就产品价格问题向鱼跃医疗提问,“贵司的血氧仪,几个月前还是80-100元的售价,现在京东官方店直接涨价到300元以上,请问是产品更新换代了吗?还是公司昧着良心赚快钱?同样的产品哪里比同行业公司产品更高端,更高技术含量吗?”

更有投资者直接犀利提问,“请问这次血氧仪涨价几倍发国难财,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多少新增利润?”

对于外界对其血氧仪产品提出的涨价质疑,鱼跃医疗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称,该产品并没有涨价,只是因成本上涨取消了折扣和优惠。鱼跃医疗还表示,公司一直以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品品质,提升用户体验;公司血氧仪产品品质优秀,质量稳定可靠,可连续快速准确监测血氧饱和度及脉率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据多家媒体报道,早些时候鱼跃集团客服曾就涨价质疑对外回应称,相关涨价行为为商家自行定价,鱼跃作为生产厂家并不清楚。

据天猫鱼跃官方旗舰店的工商资质页面显示,该网店营业执照中登记的商家全称为江苏鱼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江苏鱼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1500万元,由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100%全资持股,其最终受益人为鱼跃医疗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吴光明。

因此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就此再次向鱼跃医疗提出质疑,天猫旗舰店若是由鱼跃医疗负责经营或是由其关联子公司负责经营,为何对外回应称不是公司定价,而是商家定价。

对于投资者的此番质疑,鱼跃医疗的回复中并未予以明确回应,只是表示,“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了合理完善的价格管控机制,保障疫情相关产品合法有序供应”。

据了解,针对鱼跃血氧仪涨价一事,江苏省丹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称已收到相关投诉,目前已着手调查,等到全部调查结束之后会统一对外回复。

雷达财经注意到,在鱼跃集团官网的企业文化一栏,赫然写着“以诚信为本、以用户为根、以公心为力、以团队为荣、以业绩为证”的核心价值观,以及“有使命感的、热忱助人的、充满希望的、科学理性的”品牌个性。

然而,因产品掀起的涨价风波,并不是鱼跃近期陷入的*一次争议。2022年12月28日,有网友发文称,自己在鱼跃医疗的官方旗舰店买了一台制氧机,快递信息显示商品已经送至家附近的中转站,但后续商品却被发货方召回,消费者直言“我这要是救命的机器,你们就是故意杀人吗?”

对此,鱼跃医疗回应称,由于公司储运部员工大比例居家,其他同事临时支援,导致制氧机型号发错,因此进行了拦截退回的操作。不过,鱼跃医疗的此番回复并没有完全打消网友的质疑。

此外,据天眼查历史被执行人信息显示,鱼跃医疗曾于2014年8月至2018年2月期间7次被列为被执行人;与此同时,截至发稿,鱼跃医疗卷入的买卖合同纠纷多达70起。

02、三季度营收、利润双双下滑

据鱼跃医疗不久前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共取得15.63亿元的营收,同比下跌8.97%。环比来看,公司本年度*季度、第二季度的营收分别为18.21亿元、17.32亿元,年内鱼跃医疗的季度营收已出现环比连续下降的情况。

利润方面,第三季度鱼跃医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减少10.61%,跌幅大于同期营收的跌幅;若将时间线拉长,前三季度鱼跃医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5亿元,同比下跌15.99%。

对于三季度的营收及利润表现,德邦证券研报分析指出,预计主要系去年第三季度仍有部分疫情相关产品贡献以及今年第三季度疫情影响部分可选消费的需求释放。

同时,德邦证券也在研报中给出四点风险提示,即新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影响消费需求释放。

雷达财经注意到,鱼跃医疗在公司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中报中对于血氧仪产品的着墨并不多,提及次数分别为2次、4次,且多处为“产品享受增值税软件产品即征即退税收优惠”信息,仅在2022年中报中正面提到“血氧仪、红外测温仪等产品亦表现良好”。

事实上,血氧仪只是鱼跃医疗旗下众多产品中的一款,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呼吸制氧、糖尿病护理、感染控制解决方案、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急救与临床及康复器械等业务领域。值得注意的是,鱼跃医疗并未在三季报中披露具体业务的营收情况。

但据鱼跃医疗2022年中报显示,包含血氧仪在内的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业务,较去年同期实现7.38%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主要产品电子血压计的逆势增长和血氧仪、红外测温仪等产品的良好表现。

不过,公司呼吸治疗解决方案板块业务的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85%,这主要系制氧机产品较去年海外疫情类订单影响下的高基数有一定下滑;与此同时,公司康复及临床器械板块业务规模下降13.09%;此外,因受海外生产端供应链限制,公司急救业务板块的整体规模也有所下降。

虽然公司近来的营收、利润承压,但鱼跃医疗在销售费用方面的支出却一点也不“吝啬”。财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鱼跃医疗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54亿元、9.45亿元、6.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68%、25.32%、11.33%。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销上舍得“砸钱”的鱼跃医疗,数次因广告被罚。2021年5月、2022年07月,鱼跃医疗旗下上海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因未经审查发布广告分别被罚10万元、8.5万元。2022年6月,鱼跃医疗旗下的南京鱼跃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因违反广告内容管理规定行为,被处以6万元的罚款。

相比销售费用方面的大手笔,2020年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鱼跃医疗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02亿元、4.26亿元、3.81亿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97%、6.17%、7.45%,均低于同期的销售费用率。

03、创始人靠卖兽用金属注射器起家,曾因内幕交易被罚

雷达财经了解到,鱼跃集团成立于1998年。事实上,鱼跃医疗的创办,离不开创始人吴光明的努力。出生于江苏丹阳一个普通渔民家庭的吴光明,大学毕业后曾在纺织厂从事设备维修改造工作。由于纺织厂经营不善,吴光明不得不另谋出路。

在这样的情况下,吴光明选择下海经商,而被吴光明盯上的正是销售医疗器械的生意。1984年,吴光明拿着和朋友凑来的钱,做起了贩卖兽用金属注射器的买卖。虽然吴光明和朋友的合伙买卖没能一直进行下去,但此次经商却为吴光明日后庞大的商业版图埋下了伏笔。

1987年,吴光明和父亲吴连福联手创业,二人开了一家代理兽用金属注射器等物品的“小作坊”。次年,吴光明正式创办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这便是如今A股上市公司鱼跃医疗的前身。之所以以“鱼跃”命名,一方面契合了吴光明渔民家庭的出身,另一方面也寄托了其“鱼跃龙门”的希冀。

2008年,鱼跃医疗成功登陆A股,于深交所敲响上市之钟。次年10月,吴光明和其儿子吴群以240亿元的财富,一同登上2019年胡润百富榜,二人位列榜单第133位。

此后,鱼跃医疗先后完成了对上械集团、上海中优、德国曼吉士Metrax、六六视觉的收购,并对美诺医疗Amsino Medical进行投资。

发展至今,鱼跃集团旗下拥有80余家分子公司,并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丹阳、西藏、德国、意大利等地建立了10个研发中心、7个生产基地。除了鱼跃yuwell品牌外,鱼跃集团旗下还拥有洁芙柔、华佗Hwato、金钟JZ、安尔碘、普美康PRIMEDIC、六六视觉等几个主要品牌。

不过,带领鱼跃医疗一路发展壮大的吴光明,却因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违规操作“大翻车”。2017年7月,时任鱼跃医疗董事长的吴光明,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8年7月,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对吴光明的处罚情况。因内幕交易花王股份情况和短线交易鱼跃医疗、万东医疗情况,吴光明被给予警告,并被没收违法所得919.1万元,并处以2777.29万元的罚款,两项罚没合计近3700万元。

2019年4月,鱼跃医疗的一则公告,宣布了创始人吴光明辞任公司CEO的消息。公告中提到,吴光明在担任鱼跃医疗总经理期间,使鱼跃医疗自上市至今保持了十年近 30%的复合增长率。吴光明隐退幕后,接替其出任鱼跃医疗头号人物角色的正是其子——于1988年出生的吴群。

尽管吴光明从公司管理一线的位置退下,但其仍牢牢掌握着公司的控制权。据鱼跃医疗的财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吴光明直接持有公司10.32%的股份,公司现任董事长吴群直接持有公司7.72%的股份,两人还共同控制公司控股股东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鱼跃医疗后续的发展,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