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换电池涨价,苹果底气在哪?

当iPhone的电池寿命低到影响到正常使用时,是应该去官方换一块原装电池还是图便宜换第三方电池呢?
2023-01-04 09:52 · 微信公众号:雷科技     
   

新的一年,苹果又开始整活了。

就在1月2日苹果突然宣布自3月1日起iPhone 14之前的所有iPhone机型的保外电池服务费用将增加169元,从519元涨至688元,而iPhone 14系列保外电池服务费用仍为748元。除了iPhone,iPad和Mac两条主流产品线的换电池费用也分别上涨149元和290元(MacBook Pro系列为480元)。

图源苹果官网

当然如果用户购买了Apple Care+服务,且产品电池寿命低于80%,依旧可以享受免费更换电池的服务。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肯定不是一件好事,毕竟电池就是快消品,基本用上个一年多两年就需要更换,如今更换电池价格上涨或许会影响到用户的维修或购机欲望。

问题来了,为何苹果会选择在国产厂商们售后越来越完善的当下选择降低自己的竞争力呢?苹果真的就对自己那么自信吗?

iPhone的电池非换不可吗?

相信不少读者也曾被身边朋友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当iPhone的电池寿命低到影响到正常使用时,是应该去官方换一块原装电池还是图便宜换第三方电池呢?

这里也给出答案,如果是主力机且短时间内没有换机想法的话,依旧建议去苹果官方售后点更换原装电池,反之则随便更换一块即可。毕竟苹果的原装电池受到了非常严格的管控,一旦有厂商私自贩卖原装配件被苹果发现,就会面临罚款甚至直接取消代工资格,因此我们很难在市场上见到原装的苹果电池。

至于某些电商平台上所谓的“原装正品”大多数都是山寨品,轻者出现电池寿命依旧不耐用的情况,严重的或许会影响到整个手机的正常使用,发热、死机、爆炸等情况皆有可能。而且如果你之前更换过第三方的电池,就会失去苹果提供的保修服务,之后再也无法通过苹果官方更换原装电池。

雷科技制图

那如果一直不换电池的话,除了续航时间变短外还会有什么缺陷吗?实际上也有,正常的电池在正常运行的条件下,当充电循环次数超过500次(大约一年半)后电池的寿命便会降低到苹果的“峰值性能容量”80%。当电池健康低于80%时,系统就会强制开启性能管理功能,因此小雷有不少朋友抱怨手机电池寿命太低后,会经常出现卡顿、掉帧、强行降频等情况,除此之外,耗电速度加快、待机损耗电量加剧、电量跳电等问题都会随着电池的老化而出现。

而且针对iPhone的寿命问题,苹果有一个官方建议及售后方案,当iPhone在一年之内的电池寿命低于80%时,即可被受理进行免费返厂更换电池的服务,当然我们都知道想在一年里就把电池寿命用到80%以下是有一定难度的。但由此也可以看出,在电池健康低于80%时官方也会有相应的更换建议。

图源苹果官网

简单来说,一旦你的iPhone的寿命跌到了80%以下并且想再战个一两年,那就应该去苹果售后点花个五六百块钱换一块原装电池。虽说这个价格有些贵,但确实能让你的iPhone活得更久。而且小雷建议早点去售后更换电池,毕竟从3月1号开始电池就得涨169块钱,可以说是早换早赚了。

iPhone的电池,凭什么卖这么贵?

可能有些读者看到这里有些生气,你说的这些情况又不只是iPhone才会出现,安卓手机的电池寿命也长不到哪里去啊。但你貌似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安卓厂商们更换电池的价格平均在iPhone的1/6左右,哪怕一年更换一次也丝毫不心疼。

就拿小米为例,从小米官网数字系列电池换新服务给出的信息来看,小米/Redmi手机更换电池的价格在99元到238元不等(包含50元人工费)。虽然定位最高的MIX Fold 2还未推出更换电池服务,但结合之前的定价来看估计也不会超过350元,可以说是业界良心标杆了。

图源小米官网

而且别忘了,小米每个月都会推出相应的维修、更换电池服务,每个月的机型和折扣力度都不太一样,其*可以做到49元,几乎是业界*。

当然不止是小米,像华为、OPPO、vivo等国内厂商也在官网中公布了更换电池的价格,同样以各家的旗舰机型为例,华为Mate 50 Pro的电池更换费用为219元+80元人工费,但值得一提的是,华为还给出了“一口价”的换电池服务,老款机器的电池更换费用*99元,例如华为Mate10的电池更换费用就是99元,华为Mate30系列的电池更换费用则是129元。

图源华为官网

OPPO Find X5 Pro的电池耗材价格为129元,哪怕是加上50元的人工费也才179元,更别说OPPO还提供了多项优惠活动:每月16-18日不收取人工费、保修期外仅更换电池也不收取人工费等等。至于vivo也大差不差,vivo X90 Pro+电池单价为199元,加上50元的人工费为249元,同样不定时拥有各种优惠价格。

图源OPPO 官网

可以说光iPhone换电池涨的费用都够安卓用户们换一块电池了。那么问题又来了,iPhone的电池凭什么卖到这个价格呢?

很显然苹果就是为了卖自己的Apple Care+服务,前文也提到了在拥有Apple Care+的情况下换电池是免费的,当然,AppleCare+服务的价格也不便宜,目前iPhone 14、iPhone 13系列和iPhone 12的AppleCare+服务价格为2年1198元,在对比换电池的价格后,如果你预计2年延保能更换2次电池的话,那么购买AppleCare+服务就会更为划算。

更别说从今年9月Apple Care+还迎来了一次史诗级升级,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将一年两次的维修次数提升到保修期内无限次维修。这对于那些不怎么爱护产品,或是担心手机出现问题而买了Apple Care+的消费者来说自然是好事,哪怕你一个月去维修一次苹果官方也不会有任何怨言。

虽然我几乎会给每一款苹果产品购买Apple Care+服务,但这并不能掩饰它的价格让人肉疼。尽管苹果官方没有公布Apple Care+的具体营收数据,但不少第三机构认为,这项业务给苹果带来了每年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也正因为如此,苹果经常不遗余力地推销Apple Care+,比如在官网下单时,苹果就必须让你选择是否需要加入Apple Care+服务;又比如在线下店购买时店员也会各种鼓励你去购买,这甚至与他们的业绩相挂钩。

总结

虽然苹果也提供基础的售后保修服务,例如在保修期内是可以免费更换或维修非人为损坏的硬件,但用户想要更好的服务,就需要购买官方对iPhone售后以及相关维修升级。而随着Apple Care+的推出,不但改变了免费提供售后服务的惯例,也让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们也开始推出自己的“Care”服务,是不是借鉴我们这里不做讨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厂商都是打着为用户着想的幌子谋取更多的利润罢了。

会有那么多用户选择苹果,不就是看重苹果简洁的外观和专业的售后服务,但随着苹果一而再再而三在消费者的底线上“蹦迪”,用户只会感到反感和不理解,甚至会影响到他们换机的欲望。何况目前手机使用周期在不断延长,想要长久使用一款手机的话,更换电池肯定是无法避免的事情,苹果的此番涨价,必然会导致使用手机成本的上升,至于最终结果如何,到底会不会引起消费者们的反感,就得用时间来验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