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苹果市值濒临跌破2万亿大关;国家工业母机产业投资基金成立,150亿;VC/PE组团去无锡

截至美东时间28日收盘,苹果收报126.04美元,跌幅3.07%,市值2.0万亿美元。其市值一夜蒸发约635亿美元(约4431亿元人民币)。
2022-12-29 09:00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苹果一夜蒸发约4431亿元,市值濒临跌破2万亿大关

截至美东时间28日收盘,苹果收报126.04美元,跌幅3.07%,市值2.0万亿美元。其市值一夜蒸发约635亿美元(约4431亿元人民币)。2022年第一个交易日,苹果市值创出历史新高,盘中一度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史上首家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的上市企业。然而,仅仅1年时间不到,苹果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约7万亿元人民币)。(每日经济新闻)

VC/PE组团去无锡,红杉、高瓴都来了

临近年底,杨丹的最后一趟出差安排去了无锡。

“每周都要接待外地的投资人朋友,无论是募资还是找项目。”无锡当地创投服务平台的叶子如是感叹,她算是目睹了无锡短短几年从并不受关注到跻身国内创投活跃城市前列的过程。沟通间隙中,叶子便被叫走了,临时被安排接待一群从上海过来的投资团队。

阅读全文

150亿,国家工业母机产业投资基金成立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据天眼查显示,近日,工业母机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江苏苏州低调成立,其注册资本为150亿元。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国器元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器元禾)。

股权穿透显示,基金出资人除了出现江苏省国资属企业外,还出现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身影。

阅读全文

20亿元,浙江丽水半导体产业基金成立

12月22日,由浙江丽水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丽水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获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标志着莲都区首支“半导体产业基金”正式成立。

据了解,该基金由浙江丽水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出资设立,总规模达20亿元,将按照“聚焦战略取向、突出政策引导、坚持市场运作、合理防范风险”的原则,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主要投向全球范围内的半导体产业、半导体产业链相关领域。旨在积极培育发展半导体产业,重点引进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存储器、先进封测和抛光、包装等配套耗材,紧扣半导体应用领域,以汽车芯片、消费级传感器、5G射频基站为突破口,努力形成细分领域的竞争力。

阅读全文

中国新冠口服药完成三期临床,预计最快2023年2月上市

据“江苏药品监管”,江苏省药监局召开先声药业新冠治疗药物SIM0417研究进展专题调度会。公告显示,SIM0417为先声药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开发的3CL靶点新冠治疗口服药,于2022年3月28日通过特别审批程序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批件,并被纳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重点目录。12月16日,该项目Ⅲ期临床已完成全部1208例患者入组,进度处于国内3CL靶点药物第一位,预计最快于2023年2月上市。(中国经济网、观察者网)

消费者称网购制氧机送达前被召回,鱼跃医疗回应

有网友称购买鱼跃医疗的制氧机,货物即将送达时被发货方召回。鱼跃医疗对此回应称,由于公司储运部员工大比例涉阳居家,其他同事临时支援,导致部分制氧机型号错发。本批错发型号已拦截退回,并联系消费者一一确认重新发出。当事网友在其社交平台称,一台新的正确型号机器已发货,预计12月31日送达。鱼跃医疗表示,将加强管理,优化紧急状况下的应急预案。(贝壳财经)

特斯拉回应上海超级工厂春节期间停产

有媒体报道,一份内部计划文件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从2023年1月3日至1月19日连续生产17天,随后在1月20日至1月31日期间暂停生产电动汽车,时间较农历春节假期(1月21日-27日)有所延长。这意味着,该工厂从2022年12月开始的减产计划将延长到2023年。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上海超级工厂的大部分员工会在1月20-28日放假,这将比法定假期前后各延长一天,让大家能灵活安排返乡时间。” (财经网)

威马一审被判赔偿吉利700万元

国内汽车圈首例天价知识产权纠纷案有了新进展。日前,有消息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已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威马汽车的知识产权纠纷做出一审判决。根据判决结果,威马汽车需赔偿吉利控股700万元,包括经济损失500万元和为制止侵权的各项花费200万元。此外,威马汽车要停止使用用于EX5车型上的5个汽车零部件图纸,法院审理后认定,这5个图纸相关信息均属于吉利汽车。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向威马汽车方面求证,对方表示:“目前仍是一审判决,该案件判决尚未生效。”(凤凰网财经)

大公司热点

消息称拼多多搁置赴港上市计划,满帮集团取消

知情人士称,拼多多、卡车物流平台满帮集团等主要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已经搁置或取消了在香港上市的计划,表明这些公司可能不再觉得有必要对冲未来的监管风险。(凤凰网科技)

网易入股张艺谋参与创办的XR企业当红齐天

12月28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12月27日,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当红齐天”)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网易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当红齐天成立于2008年,股东包括张艺谋、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拉卡拉等,是一家集XR(扩展现实)内容制作、载具研发、数字运营整体解决方案及产品落地于一体的文化科技公司。智慧芽显示,当红齐天近期主要专注于虚拟现实、图形用户界面、显示屏幕、变化状态、投影系统等技术领域,已公开专利申请53件,发明专利占比39.62%。(上海证券报)

OPPO投资45亿元,拿下东莞387亩地造芯片

据东莞发布,12月27日,OPPO芯片研发中心项目用地成功摘牌。该项目用地位于东莞交椅湾半岛,由东莞市欧珀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欧珀科技)拿下,投资总额45亿元,占地387亩,用于建设芯片研发中心、芯片实验测试中心、半导体装备研究中心、5G终端研发中心、人工智能研发中心等。根据投资约定,这个项目的建设工期为36个月,最迟须在2024年1月前动工,2027年1月前竣工并通过验收,2028年1月前投产。未来投产后,每年的研发投入将超过8亿元。 欧珀科技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2021年7月1日,欧珀科技进行工商变更,公司的业务范围,新增了“设计、开发、销售:半导体及其元器件”、“销售芯片”等表述。(界面新闻)

B站副总裁王昊离职,加入智联招聘任CTO

据接近B站的人士透露,B站副总裁王昊已经离职,加入智联招聘担任CTO一职。Tech星球发现,12月28日将举行的《2022数字化发展峰会》嘉宾中,王昊以智联招聘CTO的身份在列。另外,王昊脉脉的个人账号,于11月21日更新了其在B站任职的认证经历,以及新担任的职务信息。(Tech星球)

舍得酒业:董事长张树平、董事郝毓鸣辞职

舍得酒业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22年12月28日分别收到公司董事长张树平、董事郝毓鸣的书面辞职报告。张树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其辞职后继续担任公司其他职务;郝毓鸣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其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界面新闻)

融资大事记

「芯聚能」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越秀产业基金等联合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近日,广东芯聚能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芯聚能)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越秀产业基金、粤财基金、吉利资本、建信(北京)投资、复朴投资、美的资本、钟鼎资本、博原资本(博世旗下)、大众聚鼎等十余家机构联合投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张产能、加强供应链保障和优化产业链布局。

芯聚能成立于2018年11月,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占地40,000平方米,主营业务为碳化硅基和硅基功率半导体器件及模块的研发、设计、封装、测试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车规级功率模块、工业级功率模块和分立器件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和工业领域。

阅读全文

「奥伦德」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国风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近日,深圳市奥伦德元器件有限公司(简称:奥伦德)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风投领投,中芯聚源、华登国际、中电投融和、深投控赛格、同威等机构共同投资。

本轮融资将用于完善产品和扩充产能,并加大在光伏储能、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等市场的布局。通过本轮融资,奥伦德光耦产能将提升一倍,并且会建立首条全自动光耦生产线,支持机器人和机器手作业,全流程IT化,自动化。持续研发投入和技术进步,聚焦客户需求,为工业、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提供更多光耦产品和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福寿康」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国寿大养老基金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近日,居家医养照护领导品牌福寿康智慧(上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福寿康)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由国寿大养老基金独家投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将继续用于福寿康商业服务和数字化运营体系建设,以及全国市场服务网络扩张。

福寿康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提供优质便捷的社区居家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公司以长护险为切入点,以技术和标准为核心,自主研发业内领先的智慧养老服务运管理系统平台,打造“互联网+医护康养”服务模式,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搭建以长者为中心的全方位健康数据中台,结合智能终端设备、照护管理CRM及智能化培训体系,挖掘和响应老人需求,为居家老人提供社区居家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

阅读全文

「中科兴业」完成C轮融资,苍海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近日,四川中科兴业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兴业)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苍海资本领投,春阳资本、恒邦资本参与投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助力中科兴业完成既定的产能扩张和研发投入。

中科兴业由创始人刘洪于2013年7月在四川省眉山市成立,是一家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主导,以聚芳硫醚(PAS)类(PASS、PASK、PPSA、PPS等)高分子材料研发为技术突破口,致力于聚芳硫醚砜(PASS)和聚苯硫醚(PPS)等国家尖端高分子聚合材料及其深加工分离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阅读全文

「亿航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清诺资本等共同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近日,亿航(苏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简称:亿航生物)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老股东清诺资本、天津清致等,新股东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投资合伙企业(科创基金)、清智资本(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基金)、瑞江康圣(康圣环球集团产业基金)共同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推进公司管线研发及技术平台搭建。

亿航生物由中国外泌体行业的两家企业——江苏贝格尔医药和上海亿微生物医药重组成立,于2022年10月通过苏州工业园区“一事一议”重点项目支持引入苏州,位于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园。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外泌体分离平台和基于数千例大规模多中心临床研究的多个管线,包括神经退行性疾病早期血液诊断、肿瘤早期诊断和晚期动态监测。公司团队和顾问委员会涵盖国际细胞外囊泡研究协会多位专家、神经学和临床肿瘤学领域专家、和有丰富经验的产业化人才,具备外泌体技术研发及百级细胞外泌体生产车间。

阅读全文

「为方能源」完成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金鼎资本独 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近日,深圳为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为方能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本次融资由金鼎资本独家投资,云升资本担任本次融资财务顾问。

本轮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钠离子电池电芯产线和材料产线的后续运营、增加研发投入、引进人才以及市场拓展。本次融资完成后,公司将加快推进公司电芯中试产线、正极材料中试产线的生产,并加速钠离子池产品在各类储能、通讯基站、二轮/三轮车、用户端储能等市场的应用。

阅读全文

北大学子创业,未感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近日,未感科技宣布完成了千万级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宁波汇泽、宁波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天使投资人和老股东温州激智共同参与投资。资金将用于继续推进高端和固态激光雷达的研发和制造,扩大产业链上游和下游的商业合作。

未感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以物理层算法optical DSP (oDSP)为核心技术的激光雷达方案设计者和供应商。团队来自全球领先的光通信企业华为、富士通等,在光通信物理层算法和光电系统架构设计方面成果卓越。激光雷达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工业测量和三维建模等领域。

阅读全文

时驾科技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常春藤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近日,国内领先的空气悬架解决方案公司上海时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时驾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常春藤资本领投,复朴投资跟投,光智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One-box产品的量产。

时驾科技成立于2021年,主要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空气悬架系统核心零部件、软硬件及系统解决方案。公司核心团队毕业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等知名高校,曾就职于国内一线主机厂、世界500强零部件企业,长期从事汽车空气悬架系统、集成式One-Box、控制器的研发、生产、市场与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研发、工程化和市场开拓经验,是国内唯一拥有4款知名车型空气悬架系统成功量产经验团队。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2/5060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