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年A股市值百 强城市出炉:15城A股市值破万亿

来自北京的上市公司最多,达到460家;其次是来自上海的上市公司,有418家;数量排在第三的是来自深圳的上市公司,有405家。
2023-01-04 10:15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时代数据-张照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都是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上市公司则是一座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风向标,推动着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发展,其数量及质量也反映了一座城市的资本市场活跃度和经济实力。

2022年A股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在最严退市新规实施下,约有50家公司从A股退市,创下历史新高;但同时也迎来了IPO大年,A股新增上市公司428家,IPO募集资金达到5878.57亿元,3家北交所上市的企业顺利完成转板上市,同样创下历年新高。

据时代数据统计,经济实力越强、资本市场活跃度越高的城市越发凸显出“强者恒强”的新增趋势,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广州、杭州、成都、南京、东莞、嘉兴10座城市2022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22家,占A股新增上市公司总数的51.87%;累计IPO募集资金3570.53亿元,占A股IPO募集资金总数的60.74%。

对此,时代数据推出2022年A股市值*城市,从侧面看看各个城市的产业发展优势、营商环境水平及核心竞争力。

01、A股上市公司数量Top20城市

据时代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A股市场一共拥有上市公司5067家。其中,来自北京的上市公司最多,达到460家;其次是来自上海的上市公司,有418家;数量排在第三的是来自深圳的上市公司,有405家。此外,杭州和苏州分别以215家和198家上市公司排在四、五位。

02、A股上市公司市值Top20城市

据时代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A股5067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87.75万亿元。其中,北京460家上市公司累计市值达到21.38万亿元,高居*;深圳405家上市公司累计市值达到8.65万亿元,位居第二;上海418家上市公司累计市值达到7.56万亿元,位居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遵义以4家上市公司累计市值2.18万亿元位居前五;宁德以4家上市公司累计市值9756.84亿元位居第16位。

03、A股百亿及以上市值公司数量Top20城市

从百亿及以上市值公司数量方面来看,北京以185家百亿及以上市值公司位列*,其中万亿市值公司有5家、千亿市值公司有36家;其后,上海以145家百亿及以上市值公司排在第二,其中千亿市值公司有14家;深圳以113家百亿及以上市值公司排在第三,其中千亿市值公司有14家。

04、A股市值*城市地域分布

从A股市值*城市地域分布来看,比较集中在经济强省。其中,江苏有11座城市进入A股市值*城市;广东有10座城市进入A股市值*城市;浙江有9座城市进入A股市值*城市;山东有8座城市进入A股市值*城市;福建和河南均有6座城市进入A股市值*城市。此外,四座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均入围。

05、A股上市公司市值*城市

据时代数据统计,A股市值*城市的累计市值达到82.9万亿元,占A股2022年末总市值的94.47%,超过九成。同时,2022年A股市值*城市的入围门槛为837.4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