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族深陷卖身传闻终易主

此次入主游族网络的上海加游显得颇为神秘,它的背景、来历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23-01-05 10:30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谢斯临   
   

深陷卖身传闻的游族网络终于易主。只不过,最终的接盘者并非此前外界猜测的字节跳动、B站、新浪等互联网大厂,而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神秘企业”。

1月2日晚,游族网络公告宣布,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奇的三位继承人及其法定监护人许芬芬,于2022年12月30日与上海加游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上海加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将手中持有的1.1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34%)转让给上海加游。

框架协议签订生效后,交易各方将在满足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以及尽职调查完成后,签署正式的股份转让协议,并进行公告及交割。

本次股份转让全部完成后,三位继承人不再持有游族网络股份,林奇名下还留有0.7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76%),而上海加游将成为游族网络的*大股东。

2021年初,林奇名下部分股份过户至三位未成年继承人名下,其法定监护人许芬芬因此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据公开报道,没有游戏行业从业经验的许芬芬一直谋划进行股权转让,字节跳动、B站、新浪等多家大厂都曾求购过游族网络控制权,但受限于林奇私人债务及继承权官司等问题迟迟未能敲定。

其中,新浪曾一度被视为最终接盘方。2021年10月,新京报曾报道,许芬芬已接受新浪收购股份的定金,新浪方面随后表示“不予置评”。而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目前游族网络内部仍然有新浪派驻的高管。

正是因此,外界纷纷对半路突然杀出的上海加游感到诧异,它的背景、来历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01、新大股东身份神秘,新浪潜身其后

此次入主游族网络的上海加游显得颇为神秘。

天眼查数据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11日,注册资本18亿元,迄今成立不满一年。其控股股东为上海远复企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海远复”),持股75%,实控人为自然人宛正。然而在网络公开资料中,少有上海远复及宛正的相关消息。

但值得注意的是,VC行业资深人士、永宣创投创始人冯涛持股48.9%,为上海远复第二大股东。

在风投圈内,冯涛以新浪早期投资人的身份而闻名。1997年,在他担任艾丰豪投资集团(Ivanhoe)高级副总裁期间,曾联合美国知名风投机构华登国际一起主导投资了刚刚成立的新浪网。这笔投资被认为是*笔国际VC投资,而冯涛也从中获取了50倍的回报。

随后,冯涛创立永宣创投,并先后投资了重庆赛诺、东江环保、西部牧业、西部矿业、哈工智能、上海洗霸、米缸金融、腾讯音乐、水滴互动等多家企业。不过在2013年之后,冯涛就已逐渐远离风投一线,极少参加新的投资项目。

此外,上海加游第二大股东为前心动游戏总经理赵宇尧,持股24.44%。在2017年离开心动游戏后,赵宇尧还曾加入B站担任旗下MCN机构超电文化总裁。

不过,赵宇尧既不代表心动,也不代表B站。有接近游族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赵宇尧是拉通新浪投资游族网络的主力,曾代表新浪加入游族网络,并成功跻身公司核心管理层。如今他出现在新大股东背后,意味着此次收购与新浪仍有脱不开的关系。

对于新任大股东的身份等问题,游族网络方面回应时代财经表示,关于此次股东变更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在公告中,游族网络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全球化卡牌+’的战略路线,专注游戏主业发展,提升公司综合实力,与股东分享公司的长期价值。预计*大股东的变更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02、“卡牌+”战略被指保守,游族业绩不及预期

2021年2月,游族网络公告表示,许芬芬将担任公司董事长,公司原副总经理陈芳被聘为公司CEO。

与此同时,陈芳发布公开信,指出公司在2020年犯下不够聚焦、重营销轻研发、经营粗放三个错误,由此提出明确“聚焦主营业务、主力赛道和主力项目”的策略,并大刀阔斧地开启改革。

在陈芳的主导下,游族一面剥离电竞、MCN等非主营业务,一面调整公司研发架构及发行架构,升级旗下五大研发工作室为一级部门,并成立全球发行事业部,强调“全球化卡牌+”的战略路线。

但改革带来的变化,至今仍未反应在业绩上。据财报数据,2022年游族网络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62亿元,同比下降41.87%;实现归母净利润0.74亿元,同比下降79.1%。

对此,游族网络表示,收入下滑主要系本期相应精简了广告投放量,更加关注投放效率;同时新产品为调优,上线预计延期到四季度,导致报告期收入规模受到一定影响。随着未来公司储备产品的陆续上线,公司收入规模有望逐步提升。

据游戏日报统计,游族网络目前储备有《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山海镜花》《代号J》等15款新产品,多数集中在卡牌游戏领域,且均是全球发行。

游戏产业观察家张书乐向时代财经指出,卡牌作为手游兴起之初的主流玩法,是当时的硬件性能和网络速度限制下的一种折中选择,在5G之后,实时同步游戏成为主流,卡牌不再热门。专注卡牌,是游族网络在研运能力不足情况下的稳健之举,可也因此错过了游戏行业这两年来精品化的机遇。

“这两年游族大体维持在一个中游的水准,依靠吃老本持续运营,缺少持续性爆款。整体表现都低于业界观感,难以有效获得稳定收益。”张书乐表示。

被外界视为游族网络手中王牌的《三体》IP开发进展也并不顺利。其影视改编权虽不在上市公司体系内,但游戏改编权仍归属游族网络。筹备多年之后,2022年11月,游族网络在答复投资者提问时仍表示,预计《三体》系列游戏还需3-5年才能推向市场。

同年年底,由哔哩哔哩、三体宇宙及艺画开天联合制作的《三体》动画上演之后,其建模、剧情逻辑、配音水平饱受观众质疑,无疑也给游族网络敲响了警钟。

张书乐认为,线性叙事的《三体》,要变成网状剧情结构的游戏,难度极大。“如果没有《三体》IP,游族依然有游戏,这才是它的根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