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用清洁机器人公司「奇勃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索道资本领投

奇勃科技从商用清洁垂直场景单点切入,为物业清洁的智能化、数字化,提供便捷、高效、安全产品与服务,打造了从技术到场景落地的完整商业闭环。
2023-01-05 13:31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5日消息,商用清洁机器人公司「奇勃科技」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索道资本领投,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的研发及商业化落地等方面。

奇勃科技成立于2021年4月,并于2022年4月完成整机验证。在今年3月,奇勃科技就已经拿到货值2000万人民币的订单。10月,其清洁机器人完成了第一批客户交付,并将于年底前向海外客户交付。

奇勃科技创始人兼CEO王雪松表示,商用清洁机器人的潜在市场十分巨大,但机器人在保洁行业的渗透率还很低。商用清洁机器人本质上不是模式创新,而是产品创新。因此,这一行业很难出现类似to C领域中商业模式的降维打击,在垂直细分场景里还有大量的空间。但是B端商家客户还存在很多痛点,所以持续专注打磨产品和市场验证才是制胜之道。

从技术角度来看,商用清洁机器人的优化重点在两大功能上:清洁与智能。

所谓智能,即“哪脏扫哪”。以扫地机器人为例,传统扫地机器人多采用“弓”字形或“回”字形实现全屋规划清洁,这是一种被动式的覆盖清洁,消耗的水电成本更高,且无法智能识别地面上的脏污和垃圾。

而奇勃科技通过算法突破,将机器人从被动式覆盖升级为主动巡检,“这使得清扫效率提升了10倍以上。”王雪松说。奇勃机器人基于深度摄像机和人工智能的自然空间3D建模技术,再加上自适应清洁路径规划技术,使机器人可以快速进行空间建模,完全自主地开展清洁工作。

相比于室内地面,商用清洁机器人面对的场景更为复杂,未知情况也更多。为了保证其清洁质量,奇勃科技还研发了一套悬挂系统。汽车悬挂系统可以确保四个轮子能够着地,且抓地力更强,商用清洁机器人的悬挂系统功能类似,在地面不平整的情况下,能让清洁模块更好地贴合地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奇勃科技也同时发布了三款新产品:iKitbot ONE机器人、V45机器人和H45手持洗地机。

奇勃科技新产品

其中,iKitbot ONE机器人采用了全自研多传感器融合导航技术,能够实现更多场景下的厘米级精准定位的快速移动。且可以一次完成"扫、洗、吸、拖、消毒、自清洁"六大工序。

而V45机器人整合了多种地板清洁模式。由于不同场景下的地面材质不同,例如写字楼大堂为硬地板地面,但写字楼休息区采用地毯材质,然而多数商用清洁机器人只能清洁硬质地面,无法清洁地毯,这就给清洁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所以V45机器人更适用于不同类型地板(硬地板和地毯)的清洁空间。

而H45手持洗地机则是采用了符合人体工学的手柄、高度、重量设计,使操作者能更轻松地转动和拖地,从而减少背部疲劳。其清洁效率最高可比传统湿拖快70%。

这三大产品矩阵组成了奇勃科技当前的智能清洁解决方案,基本上可以解决当前商用清洁的大多数难题。同时iKitbot ONE 已经于国内外企业达成订单合作,分别为日本、北美、欧洲、产业园区,智慧园区、文化产业等。

团队方面,创始人兼CEO王雪松早在2014年就进入了服务机器人行业,2016年加入猎户星空初创团队,一同研发了豹小秘等系列商用服务机器人设备,此后在商用清洁机器人企业坎德拉主管产品和研发。奇勃科技的创始三人团队都是连续创业者,且共同打造过明星机器人产品,均拥有从0到1的创新经验。

索道资本创始合伙人石东华表示: “奇勃科技从商用清洁垂直场景单点切入,为物业清洁的智能化、数字化,提供便捷、高效、安全产品与服务,打造了从技术到场景落地的完整商业闭环,未来随着商用清洁市场的渗透率提升和大规模落地应用,相信奇勃科技将不断扩张商业版图,赋能提升更多商业空间的清洁自动化服务。”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