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联科创中心赋能银行数智升级

特斯联携手蜀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银行制定了专业的智慧化转型方案,基于科创中心所研发的预训练模型,双方孵化出了针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算法。
2023-01-09 10:49 · 投资界综合     
   

日前,特斯联通过科创中心及“九章AI算法赋能平台”为中国人民银行某地支行提供支持,其联合孵化的针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算法已投入该行的整体系统应用,促进地区金融行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智慧化转型。自今年2月正式启动以来,特斯联科创中心捷报频传,已先后迎来横跨能源、制造、金融领域的近十家企业及机构入驻。

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加速与金融行业融合,尤其是在金融消费权益的保护检查方面。金融机构报送投诉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真实性、全面性均十分关键,然而目前采用的人工比对检查方式存在诸多问题——投诉文本体量大,工作效率低;投诉内容复杂,对核查人员专业水平要求高;投诉文本分类复杂,易造成检查误差;消保监管知识体系尚未建立,监管质量难以保持。

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斯联携手蜀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银行制定了专业的智慧化转型方案,基于科创中心所研发的预训练模型,双方孵化出了针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算法。所研发出的算法可广泛应用于金融行业投诉数据的核查、投诉数据的溯源分析、消保业务模型的构建,等场景,极大提升了消费者权益保障的效率与质量。据该行透露,相关算法及对应业务在初步使用后,无论在业务维度、渠道维度还是原因维度均达到了计划要求,大幅提升了投诉的线索转化率。同时,科创中心还面向银行及蜀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放提供了基于预训练模型的AI课程培训服务,支持其持续的智能化发展。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单条投诉文本预测展示图

2022年2月,作为城域 AIoT领域的开拓者和领 导者,特斯联在德阳正式落地了其首座科创中心,以期贯通学术生态和产业生态,使学术生态得以基于产业实际需求和产业生产数据研发相应的行业预训练模型,并以“成本共担”的方式,向中小微企业及传统企业提供AI所需的算力、数据、算法模型等核心要素,让各体量、具备不同AI基础的企业均能以低代码、模块化的生产方式实现AI算法的孵化及调用,进而推动高效的AI产业实践。

截至目前,科创中心针对视频图像处理(CV)、自然语言处理(NLP)、数据挖掘(DM)、知识图谱(KG)四大类,十三子类,共打造出了超过一百个行业预训练模型,广泛应用于能源、制造、消防等领域。在特斯联看来,此次与银行的携手是其技术能力向金融行业的进一步拓展,亦是 AI在垂直行业应用方面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面向未来,AI的进一步突破尤其需要与行业间的深度融合——不可替代的价值、可规模化,及具备核心竞争力是 AI与行业结合、高效应用落地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场景、平台、系统则是 AI下半场发展的核心路径。特斯联期待通过科创中心,为更多领域提供结合具体应用场景的,平台化、系统化的 AI能力,使 AI更深入渗透更多行业的同时,推动创造更丰富的数智生活。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