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万亿俱乐部」冲刺赛:时隔10年,杭州武汉再次交锋

这次的2万亿交锋更为胶着,最终答案会在今年揭晓。虽然杭州还没有公布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但武汉确定2023年的GDP增长预期目标在6.5%以上。按照2022年武汉GDP为1.9万亿计算,2023年武汉GDP有望突破2万亿。
2023-01-11 08:07 · 时代周报  丁远泓   
   

在2022年经济成绩单里,七个2万亿GDP城市出炉。

成都最早宣布这个好消息。1月3日,成都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上提到,2022年成都经济总量进入“两万亿俱乐部”。

“最强地级市”苏州紧随其后。7日,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2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下称GDP)预计达2.4万亿元。

至此,中国城市经济版图上,七座GDP超两万亿元城市诞生——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分别在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总量就已突破“2万亿”。

接下来,“2万亿城市后备军”要跨上这个台阶,还有多远?

悬念留给了武汉、杭州——在成都之后,武汉、杭州是最为接近GDP2万亿的城市。

根据武汉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预计GDP达到1.9万亿元左右。而根据杭州2021年GDP与2022年前三季度GDP的增速来看,同样离2万亿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谁会率先跨过“2万亿”门槛,犹未可知:根据两个城市在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杭州的经济体量高于武汉,但武汉2022年增速高于杭州。

这两座明星城市继“万亿俱乐部”先后遇上后,如今一同站在“两万亿俱乐部”的门口,谁会先跨过这个门槛?

“新成员”用9年跃升

2022年的2万亿城市增至7个,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和成都。

2021年,上海、北京以超4万亿的GDP总量领跑全国;深圳跨过3万亿门槛;广州、重庆和苏州则均超过2万亿。

北上广深渝虽然还没有公布2022年GDP数据,但根据各地统计局数据,这5个城市已经在2022年前三季度达到2万亿GDP以上,是板上钉钉的“两万亿俱乐部”成员。

“两万亿俱乐部”的头部成员——广州和重庆,朝着更高的目标出发。

从2022年广州前三季度经济总量为2.07万亿元,实际增速为2.3%,要突破3万亿,四季度的经济总量需要达到0.93万亿。

在1月10日广州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及2022年GDP总量或增速。但对2023年的经济目标依然充满信心:GDP增长预期目标在6%以上。

这符合广州的长远目标:根据广州“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广州经济年均增长6%左右,到2025年GDP达3.5万亿元。

重庆的目标更显雄心。2022年12月的新闻发布会中提出,今后五年,重庆GDP和人均GDP发展目标是分别迈过4万亿元、12万元大关。

“头部成员”有新的突破,“新成员”也不差。

2021年,成都的经济总量达到1.99万亿,离两万亿仅是“一步之遥”。今年,成都率先宣布了好消息:成都经济在2022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经济总量进入“两万亿俱乐部”。

这一步,成都实际是花了9年。

2014年,成都迈进“万亿俱乐部”,从万亿GDP到2万亿GDP的跃升,成都用了9年时间实现。与其它“2万亿成员”相比,跟“最强地级市”苏州的跃升速度一样,相较于跃升速度最快的上海,多用了2年时间。

经历了高温、疫情的成都实现经济增长是不易的,如何在2023年继续稳经济,成都近日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近日,成都召开研究2023年经济稳增长和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工作专题会,提出要从挖掘消费潜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外贸稳外资和提振市场信息四个方面争取经济发展。

接下来,成都把下一步跨越的时间缩短至5年。

2022年4月,成都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到,在未来五年冲刺3万亿元的经济总量,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杭州与武汉再次交锋

谁能成为“两万亿俱乐部”的新成员?

根据2021年的各城市经济总量与2022年前三季度的经济表现,杭州与武汉最为接近。

具体来看,杭州2021年GDP为1.81万亿,2022年前三季度GDP为1.36万亿,实际增速为1.8%。

而武汉2021年GDP为1.77万亿,2022年前三季度GDP为1.32万亿,实际增速达到4.5%。根据武汉市的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预计武汉GDP达到1.9万亿元左右,是“2万亿城市后备军”中的重要一员。

事实上,武汉市与杭州市之间的GDP差量并不大。2020年以前,武汉GDP平均高出杭州0.1万亿左右,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杭州GDP平均高出武汉0.04万亿左右。

杭州的经济体量高于武汉,而武汉2022年的增速高于杭州。这两个离“2万亿GDP”门槛不远的城市,谁会抢先“闯线”,还犹未可知。

这不是杭州和武汉在“万亿级”门槛前的*次交锋。2013年,成都、武汉和杭州分别以0.91万亿、0.91万亿和0.83万亿站在“万亿俱乐部”的门口。

2014年,成都和武汉GDP率先突破1万亿,均达到1.01万亿,杭州GDP紧随其后,达到0.92万亿。2015年,杭州GDP为1.01万亿,被武汉超过(GDP为1.09万亿)。

这次的2万亿交锋更为胶着,最终答案会在今年揭晓。

虽然杭州还没有公布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但武汉确定2023年的GDP增长预期目标在6.5%以上。按照2022年武汉GDP为1.9万亿计算,2023年武汉GDP有望突破2万亿。

接近“2万亿”的还有宁波与青岛:这两座城市均有望在2022年超过1.50万亿。青岛提出未来五年实现GDP破2万亿的目标,宁波雄心更大——按照《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解读文件,明确提出了“奋力实现2025年GDP总量破2万亿、进入全国前10名的目标”。

“2万亿俱乐部”,将会越来越热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