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再放手一家上市公司

本次权益变动后,恒生电子控股股东仍为恒生集团,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将由马云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2023-01-12 11:20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邓宇晨   
   

蚂蚁集团股权变动引发一系列后续反应。

1月8日,恒生电子(600570.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生集团”)上层股权结构发生变动,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权益变动。本次权益变动后,恒生电子控股股东仍为恒生集团,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将由马云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据公告,蚂蚁集团持有恒生集团100%股权,杭州君翰及杭州君澳合计持股蚂蚁集团53.46%,为蚂蚁集团控股股东。杭州君翰及杭州君澳的普通合伙人均为云铂投资。在本次控股权变动前,据云铂投资的相关协议,马云能实际支配云铂投资股东会与行使蚂蚁集团股东权利相关事项的表决结果。马云实际间接控制恒生电子20.72%股份的表决权,为恒生电子的实际控制人。

据恒生电子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作为控股股东的蚂蚁集团在1月7日出具了《关于股东上层结构调整的告知函》,蚂蚁集团的控股权从马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变更为包括蚂蚁集团管理层、员工代表和创始人马云先生在内的10名自然人分别独立行使股份表决权。

股权调整后,杭州君瀚、杭州君澳分别持有蚂蚁集团31.04%、22.42%的股权,其他股东持有46.54%的股权。蚂蚁集团表示,各主要股东彼此独立行使所持有的蚂蚁集团股份表决权且无一致行动关系,各股东未单独或共同在蚂蚁集团股东大会层面形成控制,也不存在任何股东所提名的董事人数超过全体董事半数的情形。因此,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蚂蚁集团的情形,马云不再是蚂蚁集团的实控人。

针对本次控股权变动的原因,蚂蚁集团方面表示:“为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蚂蚁集团对股东上层结构作出调整,推动主要股东投票权与其经济利益相匹配,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

恒生电子为国内知名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提供商,聚焦金融行业,主要面向证券、基金、银行、保险、信托、期货、私募、金融基础等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目前主要包括大零售IT业务、大资管IT业务、企业、保险核心与基础设施IT业务、数据风险与平台技术IT业务、互联网创新业务和非金融业务等六大业务。

2022年前三季度,恒生电子营收37.37亿元,同比增长19.74%,归母净利润1149.34万元,同比减少98.32%。对此,恒生电子表示,归母净利润的减少主要是公司本期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所致。

2014年4月,恒生电子宣布控股股东将从浙江融信变更为恒生集团。经过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局近4个月的审查,2014年10月,恒生集团正式入主恒生电子,马云成为恒生电子新任实控人。

近期,恒生电子遭遇监管重点关注。2022年11月,恒生电子公告称,由于时任恒生电子副总裁张晓东的配偶在2022年3月-8月期间多次买卖公司股票。浙江证监局对恒生电子出具警示函。

除恒生电子外,蚂蚁集团还拥有直接或间接持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5%及以上的股份。1月8日,包括朗新科技(300682.SZ)、永安行(603776.SH)、吉大正元(003029.SZ)、奥比中光(688322.SH)、金桥信息(603918.SH)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发布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蚂蚁集团分别持有前述上市公司16.93%、8.09%、10.89%、12.21%和5.54%的股份。

1月6日,恒生电子涨0.29%,报收42.21元/股,总市值801.99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