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最强打工人:苹果库克去年薪酬近1亿美元,今年主动要求砍半

库克在2022年总薪酬高达9940万美元,堪称“全球最强打工人”之一。而2023年,在投资者和库克本人的要求下,苹果公司将库克的薪酬砍半,下调至4900万美元。
2023-01-13 14:08 · 财联社  财联社 刘蕊   
   

美东时间周四,苹果公司在监管文件中披露了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等多位高管的薪酬计划。

文件显示,库克在2022年总薪酬高达9940万美元,堪称“全球最强打工人”之一。而2023年,在投资者和库克本人的要求下,苹果公司将库克的薪酬砍半,下调至4900万美元。

库克去年薪酬高达近1亿美元

文件显示,2022年,库克共获得了9940万美元的薪酬,其中包括30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和价值约830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和奖金。这比库克前一年的薪酬略有上升,2021年时他的总薪酬为9870万美元。

不过,苹果公司把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2023年的薪酬削减40%以上至4900万美元,其中将包括与2022年相同的300万美元工资和600万美元奖金,以及价值4000万美元的股权奖励。相比之下,库克在2022年的股权奖励价值为7500万美元。不过,库克2023年的实际总薪酬可能会根据公司的股票表现而波动。

苹果公司表示,作为改革的一部分,到2023年,授予库克并与苹果业绩挂钩的股票占比将从50%提高到75%,未来几年也是如此。

苹果在文件中表示,库克的最新薪酬方案是基于“股东反馈、苹果的出色表现和库克自己的推荐”。

苹果表示,该公司还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库克的年度目标薪酬定位在我们主要竞争对手的80%至90%之间”。

苹果公司还披露了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法律总顾问凯特·亚当斯(Kate Adams)、零售主管迪尔德丽·奥布莱恩(Deirdre O’Brien)和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等人在2022年的薪酬。

文件显示,这些高管在2022年的薪酬都约为2700万美元,包括工资、股票和奖金,均比前一年略有增长。

苹果还宣布,其年度股东大会将于3月10日采用虚拟会议的方式进行。

股东们的抱怨声越来越大

根据媒体统计,近年来,美企高管们的薪酬越来越丰厚,而2021年是美国高管薪酬创纪录的一年。

但与此同时,美企公司股东们对于高管的薪酬待遇也越来越不满。

据美世咨询公司(Mercer)称,2021年所谓的薪酬话语权投票失败的次数创下了纪录,这可能反映了众多股东们对公司在疫情期间的表现感到失望。

尽管库克去年的薪酬方案也遭到了机构股东服务等组织的批评,但去年大多数股东还是投票通过了这一方案。*咨询公司ISS还抱怨称,库克的股票将在退休后继续发放,而且其中一半的奖励并不取决于公司股价等业绩标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