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砍单吓坏「果链」兄弟

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疲软带来的需求下滑,以及供应链危机导致的产能不足,正在让苹果现在面临双重危机。
2023-01-05 07:51 · 微信公众号:市界  曾广   
   

被吓坏的果链企业

一则市场传闻,让苹果概念股的股价纷纷迎来跳水。1月4日,A股和港股多只苹果概念股迎来股价暴跌,其中果链龙头立讯精密跌9.99%,舜宇光学一度跌超12%,东山精密跌9.36%、云海金属跌7.31%,歌尔股份跌2.81%。

消息面上,此前有市场传闻称,苹果以需求减弱为由,通知中国大陆供应商减产AirPods、Apple Watch和MacBook组件。受此消息影响,1月3日美股苹果股价也下跌了3.7%,市值蒸发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这是18个月以来苹果市值首次跌破2万亿美元,过去一年苹果市值已经损失了1万亿美元——2022年2月4日,美国苹果公司市值首次超过3万亿美元。

实际上,整个手机市场的需求疲软早已持续一年时间,但是作为*议价权的行业龙头,这一轮下行危机直到现在才逐步传导至苹果。据市场研究公司 TrendForce 预计,今年*季度 iPhone 总出货量约为 4700 万部,较去年同期下降 22%,也低于去年10月份发布的5600万部预期。

而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第四季度,多家机构调整了苹果的出货量预期,其中摩根士丹利预计苹果第四季度iPhone出货量约为7550万部,远低于最初预测的8500万部。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A股不少“果链”龙头,身家性命皆系于苹果,一旦苹果砍单,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巨大影响。以立讯精密为例,作为A股*代表性的苹果概念股,该公司2021年对苹果的收入依存度高达74%,所以在砍单传闻后,今日立讯精密的股价直接跌停。

当然,苹果去年四季度的这一轮出货量下行,除了和需求疲软有关,更重要的是因为供应链危机导致的产能不足,这直接削弱了iPhone 14 Pro系列的出货能力。

就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苹果在国内富士康的供应链中断,一度导致iPhone 14和iPhone14 Pro的生产遭遇重挫,尤其是iPhone 14Pro系列,发货时间一度延长至1个月以上。据2022年11月30日苹果官网显示,购买iPhone 14 Pro系列的发货日期排到了最晚2023年1月12日。

去年10月,据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透露,由于郑州富士康iPhone工厂是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突然进入闭环生产的,目前全球有超过10%的iPhone产能会受到影响。

这一情况直到最近才开始缓解,1月3日有富士康人士称,富士康郑州工厂的产能已经恢复至峰值产能的 90%,iPhone 14系列的供应情况大幅改善。

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疲软带来的需求下滑,以及供应链危机导致的产能不足,正在让苹果现在面临双重危机,不管是苹果还是依附于苹果生态的“果链”企业们,都难以置身事外。苹果也为了摆脱危机而不断分散供应链风险,同时多方下注,以应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

万亿巨头的焦虑

不管是整个手机市场的疲软,还是供应链带来的不确定性,都让苹果这家万亿巨头的危机感越来越重了。一个显著的信号是,最近几年苹果正在抓紧推动其供应链多元化,以分散风险。

据资料显示,苹果当前的供应链高度依赖中国市场,其中郑州富士康是苹果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据市场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数据显示,郑州富士康的产能一度占据iPhone Pro产线的85%。相较于富士康,苹果产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更加严重,约有超过95%的苹果产品在中国组装。

尽管最近几年苹果也开始在越南、印度组装iPhone,但是中国厂商依旧在整个“果链”生态中占据重要位置,即使是在海外设厂的过程中,苹果也主要依赖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

就在不久前,据市场消息显示,果链龙头富士康和立讯精密已经在越南北部试产苹果手表Apple Watch,成功后会开始进行量产。而在更早之前,苹果供应链已经在越南开始生产笔记本电脑MacBook和音箱产品Ho­m­e­P­od Mi­ni。

去年开始,苹果在海外布局供应链的动作正在加速。

2022年4月,苹果印度工厂已经开始生产iPhone 13,9月又开始生产iPhone 14,而不再仅限于生产老款机型。就在不久前,据摩根大通预测,苹果在2025年左右,将有四分之一的产品会在中国境外制造,摩根大通还提到,受富士康事件影响,产业链转移会加快速度。

即使是在国内,苹果也正在推进供应链多元化,而不再只是依赖富士康一家。

从去年开始,苹果一家不再将高端iPhone(Pro系列)的产能全部押注在富士康身上,据郭明錤发布的研报称,去年和硕和立讯分别拿到了约10%的iPhone 14 Pro系列订单,大量出货预计在2022年12月下旬。此外,据市场消息称,富士康或许很难继续担任iPhone 15 Pro系列的*组装厂。

去年11月初,随着郑州富士康供应危机加剧,被认为有机会承接富士康产能的立讯精密曾一度大涨7%。

但是随着手机市场的不景气,苹果不仅产能存在危机,需求端也开始撑不住了,近日有市场消息称,明年的iPhone 15 Plus系列还将进一步降低售价,以争夺市场。

为了弥补手机行业下滑的危机,汽车业务和VR/AR业务曾被视为苹果的救星,但是这两项业务分别受挫,让苹果未来的危机加剧,成为这一轮苹果股价下跌的一大原因。

就在上个月,据市场消息称,苹果已经将*新车的发布时间延迟到了2026年,并且放弃了L5级别全自动驾驶路线。按照苹果此前的设想,Apple Car会是一款拥有全自动驾驶,直接干掉方向盘和踏板的跨时代产品。但如今苹果正在退而求其次,选择规划一个不太惊艳的设计,包括方向盘和踏板的回归,并且只支持高速公路上的全自动驾驶能力。

除了路线变化,苹果汽车的价格也可能大幅下降,据知情人士称,苹果计划将新推出的汽车价格降至10万美元以下,而此前设想的是12万美元以上,苹果在汽车的高端定位上也进行了妥协。

除了苹果汽车进展不顺,苹果压重注的VR/AR头显设备出货时间也一拖再拖,该设备原本预计会在2022年出货,但是据郭明錤表示,苹果的混合现实头显设备可能会推迟到2023年下半年才会量产出货,主要是因为“软件相关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市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