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裁员、欠薪,游戏手机黑鲨离场,小而美的黄金时代结束

1月11日,在黑鲨CEO罗语周发了条微博问好,上百个前员工留言,话题都围绕讨薪。根据员工们的说法,公司原本约定分6个月发放裁员离职金,1月10号很多人收到了*期金额,只有2000块。
2023-01-15 11:56 · 36氪Pro  袁斯来 苏建勋   
   


黑鲨的倒下代表一个时代的彻底结束。从此之后,中国手机行业将只有巨头,小而美终于归于沉寂。

谁也没有预料到,半年前还差点被腾讯收购的黑鲨会跌入谷底。

1月11日,在黑鲨CEO罗语周发了条微博问好,上百个前员工留言,话题都围绕讨薪。根据员工们的说法,公司原本约定分6个月发放裁员离职金,1月10号很多人收到了*期金额,只有2000块。

黑鲨约定的离职金为N+1,如果按照6个月计算,老员工们收到几万到十几万才正常。留言有人晒出了黑鲨发给员工的短信,声称“公司遇到巨大的经营困难”,“本次的离职补偿金暂时不能按照约定的金额全额支付”。

黑鲨前员工周凯伦告诉36氪,根据他听到的说法,仅仅是离职金,黑鲨就要支付7000-8000万。

离职员工找不到创始人,除了仲裁、准备起诉,只能在退租80%的上海办公室拉出黑白横幅讨薪。

仅仅在半年前,他们还信心十足地准备加入腾讯,推出VR产品。6个月中,黑鲨密集地裁员5次,员工从上千人砍到只有一两百人。

黑鲨游戏手机业务在日益严酷的手机市场难以持续。黑鲨原本希望切换赛道,也幸运地找到了大树,但腾讯忽然从收购案中抽身,将依靠外部输血的黑鲨推入深渊。

在办公室楼下,有人拍下心酸一幕。黑鲨用来调试产品的设备正在被其他买家搬上面包车,据说买方是蔚来。

黑鲨设备被搬走。由采访对象供图

曾经黑鲨是游戏手机的明星,入局最早,市占率最高。它的倒下代表一个时代的彻底结束。从此之后,中国手机行业将只有巨头,小而美终于归于沉寂。

01

从烧钱到裁员

如果没有腾讯做后盾,黑鲨不敢贸然进入VR行业。

2020年时,双方已经开始合作游戏手机,双方接触紧密。到2022年1月,根据36氪此前报道,腾讯计划以26-27亿元的价格收购黑鲨。

腾讯收购黑鲨,是为了进入XR市场,双方的角色分工是:黑鲨出硬件,腾讯出生态和软件。

2022年一年间,黑鲨都在急速扩张,招募VR研发。到2022年裁员前,黑鲨已经从2019年的500多人膨胀到1000多人,包括不少七位数挖来的专家。

黑鲨游戏手机业务当然无法跟上VR的烧钱速度。周凯伦回忆,他们做VR设备时,“开一个软模就要100多万。” 研发也好,设备也好,都靠腾讯不断注入资金。

周凯伦记得当时自己的领导信心十足,告诉他们:“ 腾讯需要我们这款产品领军VR市场。之后不止要做中国,国外也会有非常大订单。”至于手机,“可做可不做,一年一部或者一年两部。”

开发过程其实对很多人来说,是一段辛苦但难忘的时光。因为腾讯开发软件和生态速度不会太快,它们愿意给黑鲨足够的时间研发、调试。周凯伦记得,他们从一块没有机壳的纸板,一步步设计外观、研发硬件,直到2022年10月拿到完整的样机。

但拿到样机时,黑鲨危机已经迫在眉睫。2022年9月中旬,忽然之间,黑鲨开始裁员。周凯伦找到领导询问,得到的回答是,腾讯收购破灭了。

2022年10月,根据《科创者日报》报道,腾讯对黑鲨的收购暂时搁浅。 

只有少数人能知道腾讯忽然抽身离开的确切原因,罗语周只对外回应了一句“无可奉告”。而周凯伦在公司内部听到的传言,是有高层挪用腾讯打给黑鲨研发的资金,这触到了腾讯的红线。

另据36氪了解,在黑鲨收购一事受阻后,腾讯原先通过直接收购来自建XR硬件生态的路径将有所改变,因此对XR业务线内部分项目进行了调整。

腾讯离场后,黑鲨原本寄希望能从外部再获取融资,但很快难以为继。10月,黑鲨开始裁撤VR部门的员工。冬季三拨大裁员后,到2022年底,VR团队几乎全军覆没。

12月上旬的黑鲨办公室,图片由采访对象为36氪*提供

只是员工们没想到,黑鲨的资金会少到发不出离职金。起码拿到1月的2000块之前,他们一直得到的消息都是公司的钱足够支付赔偿。

02

*的好结局

周凯伦在黑鲨呆了2年多,他很喜欢公司的氛围。加班不多,没有末位淘汰,做VR时大家斗志昂扬。“拧成一股绳。”只是,倾塌来得太快,远远超出他的想象。

从诞生的那一刻起,黑鲨一直靠大树生存。从前是小米,后来是腾讯,虽然腾讯从来没有公开回应过黑鲨的收购案是否属实。

靠着小米的供应链、资金,黑鲨在手机行业上升期日子还过得不错。但他们也能感觉到危机。尤其是红米系列不断堆叠配置后,小米实际上已经开始和自己投资的黑鲨正面竞争。

小米中国区负责人卢伟冰不止一次对游戏手机出言锋利:“要么变大,要么就消失”。这也符合这两年手机行业的现实:高端机进展缓慢时,大厂只能挖空心思在中端甚至低端机型堆叠配置。这种依赖规模效应的行业,出货量多少直接关联到拿料价格高低。

如果小米能一直扶持黑鲨,它还能维持自己的小世界。毕竟,根据卢伟冰的说法,游戏手机““一款产品推出来之后就卖几万台,最多的二三十万台。”

然而,在越来越酷烈的竞争之下,小米也不得不去吃从前看不上的市场。2021年4月,卢伟冰正式宣布,红米也要做游戏手机,而且是当做长期战略。这对黑鲨可以说是致命打击。

小米和黑鲨渐行渐远,甚至有些反目的意味。离开小米,扔下没前景的游戏手机,加入腾讯做XR已经是公司里一个确定的共识。

黑鲨将多数人力都倾注于VR业务上,尽快“去小米化”。2022年黑鲨有一部没来得及发布的手机,已经移除了小米的内置应用。

依靠大厂,是黑鲨这样公司*的出路,也是*的出路,黑鲨离走上这条路只有一步之遥。

如果真能加入腾讯,黑鲨会作为一家VR设备厂商,在腾讯体系内顺利地活下去,正如Pico在字节跳动内部的角色。而从周凯伦的感受看,起码在收购破裂前,腾讯也的确是一个慷慨的金主。

小公司的命运在当下更加脆弱,它们能否生存,仰仗于外部不可控的环境变化。2022年中,周凯伦们已经有过一次忐忑不安的经历。当时腾讯忽然和黑鲨断了联系,也有媒体报道因为反垄断的原因收购搁浅。CEO罗语周还对外公开回应,收购是“没有的事”。但双方很快联系恢复,“说是收购批下来了”,合作一如既往。

但这段小插曲已经是不祥的预兆。无论是腾讯仅仅是策略变化,还是黑鲨老板真的触碰红线,都是周凯伦这样的员工无法把控的事件,也暴露出小而美公司的脆弱和无奈。腾讯挥一挥衣袖,就是黑鲨的灭顶之灾。

在创新停滞、宏观环境阴云密布的当下,这些公司生机勃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无比怀念那段时光,也必须习惯越来越无聊和平淡的未来。

(根据采访对象要求,周凯伦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Pr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