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年,风投行业的热钱将流向哪儿?

后疫情时代,消费提振、市场回暖,让2022年蛰伏着的风投从业者们,磨刀霍霍向着2023年进发。
2023-01-18 09:57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胡描   
   

“2023年是时候了吗?”

面对不少创始人的提问,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回答:“当然是捋起袖子来大干一场的开始,但是我们也要保持乐观中的谨慎。”

翻过2022这一页,2023年给予了创业者和投资人回暖的希望。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在年底的一次交流会上说道,“在2022年年底,(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的现象逐步被抹平,一级市场的价值体系回到了一个理性的状态,也因此在2023年,整个投资节奏会比2022年增加。”

但国际产业格局的变化、全球经济波动等都给2023年增加了不确定性。在全天候科技与多位机构投资人对话以及对行业梳理后发现,在复杂多变的局势下,部分热门赛道的投资环境也在发生变化。

消费会反弹,但并不意味着消费投资会反弹

对于消费,多家机构预测2023年将迎来一波快速的增长。高盛指出,消费领域中的旅游和娱乐等受疫情影响*的行业的复苏空间*。

但消费会反弹,却并不意味着消费投资会反弹。

烯牛数据显示,消费投融资概览 2022年消费行业投融资事件数大幅下降,全年为982起,同比下滑43%。几乎所有细分领域都有所下滑,食品领域减少240笔,餐饮领域减少102笔;美妆个护也同比下滑58.82%……

图片来源:沥金

消费行业投资的降温实际上从2021年下半年已经开始。

有消费行业投资人告诉全天候科技,消费投资存在周期性,2020至2021年的投资热催熟了不少细分赛道,一批消费项目的估值被炒高,也透支了行业未来5年的投资空间。未来一段时间中,想要找到估值合适的优质消费项目并不容易。

不过,比较2022年,今年的消费投资也将有所回暖。有投资人表示,许多机构计划把2022年没有投出去的资金,在今年花在刀刃上。

2023年消费行业或将迎来更加激烈的行业整合。在此之前,奈雪的茶完成了对乐乐茶的入股,新茶饮行业第二对第三的并购,便已经是行业整合的一个先兆。而同样的情况,预计也将发生在被资本过分催熟的咖啡、新酒饮等多个领域。

对企业来说,前期通过融资获得了足够的资金,并且有着不错流水的企业,将在这一波整合中有着并购其他品牌的优势;而过去依靠资本输血的企业,或将越来越困难。

2

前沿科技投什么?AIGC、脑机瞧一瞧

2022年,AIGC、脑机接口等前沿科技频繁成为了热点,预计也将在2023年掀起波浪。

在2022年,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多次引发关注。Science杂志发布了2022年度科学十大突破,AIGC赫然在列。另据Gartner预计,到2025年,AIGC将占所有生成数据的10%。更有机构预测,AIGC有潜力产生数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在当前,许多互联网大厂纷纷参与AIGC,国内的初创企业也出现了不少。在国外,有消息传出OpenAI (旗下拥有聊天机器人ChatGP和AI 生成图像模型——DALL-E 2 TOpenAI)的估值达到了290 亿美元左右,一年中翻了一倍。

不过,当前在融资上,AIGC还只是刚刚起步,2022年国内仅发生12起融资事件。在2023年,AIGC赛道或将出现更多的投融资事件,拥有技术壁垒和商业前景的项目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另外,在脑机接口领域,当前主要应用在医疗健康、 娱乐、智能家居等。医疗领域的市场占到了脑机接口总市场规模的62%,主要为脑机接口在医疗器械上的应用。

在海外,马斯克的Neuralink和盛大陈天桥投资的脑机接口公司Synchron经常被拿出来进行对比。就在2022年年底,Synchron新获盖茨和贝索斯支持。

在国内,2021年是脑机接口融资事件近年高点,共有18起。2022年受大环境影响有所下滑,但上半年仍有9起融资事件产生。

从发展阶段来看,国内的脑机接口发展目前处在初期阶段,但技术已经在理论研究上跑通。且作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技术风口”,脑机接口的热度也将在2023年继续。

此外,XR、核聚变等领域也都有资本关注。

对于前沿科技,人们始终期待着最新、*玩的技术、产品出现,资本对它的投资热情永远不会消退,都在寻找那个*颠覆性的可能。一旦押对,便可能赌对一个时代。

医疗健康:即便有90%的同质化,也不能放弃10%的“可能性”

医疗健康是2022年最受投资人青睐的领域。

执中ZERONE数据显示,在2022年,医疗健康投融资事件数量(1221起)及披露交易金额(约1337亿元)均超过其他行业。

但医疗健康板块在2022年也是明显不景气,相比2021年,交易额呈现出“腰斩”的状态。

一方面在于二级市场不景气,2022年生物医药指数大幅下挫了近30%;同时,一级市场上的许多项目估值虚高,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现象严重。另一方面则在于项目同质化严重,尤其是创新药领域。

有行业观点认为,生物医药行业哪怕有90%的同质化项目,估值虚高,仅有10%好项目可能性也依然应该受到关注。

高特佳投资执行合伙人王海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生物医药领域有点像重磅炸弹型的投资,一款药物,它可以完全改变行业地位。”以吉列德为例,它因为两款分别治疗乙肝、丙肝的重磅药,从起家到成为一个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只用了不到10年时间。

一个好的趋势在于,从2022年9月底开始,生物医药板块有一波比较强劲的反弹。今年1月以来,医疗板块已反弹超10%。

在医疗器械领域,财信证券也表示,集采政策不断调整改善,对于行业估值压制也有望减弱。

二级市场升温也将进一步传导到一级市场。行业预测,许多企业资金紧张情况预计将持续到今年上半年,而后将会有所改善。

在今年,行业预测细胞与基因治疗、合成生物学、交叉科学领域将持续保持着早期投资热度。

先进制造业的机会依然围绕着“专精特新”

国内的先进制造行业迎来了巨大机遇。

一方面,制造业依然是中国具有超大空间的持续发展的产业;另一方面,全球化供应链重塑、数字经济提速,以及智能工具都在为制造业赋能。这也同样催生出很多优质的投资标的。在产业升级完成之前,仍然是投资的好时机。

越来越多的市场化风投机构将先进制造作为机构重点布局的领域。以高瓴为例,其2022年在“制造”这个大命题下的投资占比最高,超过了40%。

在政策的引导下,“专精特性”无疑是先进制造行业的一个关键词。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经公布了4批共计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从细分领域来看,“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新材料、创新药、半导体等新兴领域。

民盟广东省委会的提案指出,有调查数据显示,87%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存在融资需求,但仅41%曾获得股权融资,而获得融资的企业中60%的融资及转让轮次不超过2轮。

各地政府为了推动当地“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也在纷纷推动市场化的资本进入。

而北交所打开了“专精特新”企业的退出新路径,一批“专精特新”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已经率先完成了上市,例如全球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光伏焊带龙头同享科技等。

对一级市场而言,不管是在当前还是未来一段时间,对“专精特新”中的隐形冠军进行股权投资,都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不过,大部分专精特新企业都是“水下”项目,掩藏于产业链之中。对于产业投资人来说,投资专精特新项目有一定的信息优势。而过去投互联网、新消费的机构要想转型投资该领域,还需要更加慎重。

新能源:局部泡沫“催熟”产业链

乘着“双碳”战略的东风,新能源产业又一次成为了资本市场关注的大热赛道。

平安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表示2023年新能源领域将孕育投资机会,特别看好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三大细分赛道。

在一级市场上,新能源行业的表现也十分坚挺。

IT桔子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6日,中国一级市场新能源行业共计发生285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规模达到1077.73亿元,整体呈波动上升的趋势。

图片来源:IT桔子

其中也不乏大额融资事件,共有24笔融资金额超过了10亿元。单笔融资最高的是广汽埃安,其在2022年10月完成了182.94亿A轮融资,融资后估值已经突破1000亿元。

从行业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依然是最受投资人关注的领域,但同时光伏、储能、氢能等领域在未来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光伏行业中的高景太阳能为例,它在2022年中完成了两轮融资,总金额共计41.15亿元。也一举晋升“独角兽”行列。

泰合资本管理合伙人蒋科认为,“能源安全是最重要的安全议题,相较石化能源,新能源‘重制造、轻资源’的特点甚至可能重塑全球权力结构。”

许多投资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中国在可再生能源行业、新能源汽车,以及关键原材料等方面在全球均具有*优势,在未来,中国的新能源产业也有机会跑赢全球同行。

在目前,政策引导资本关注新能源领域投资的特征还较为明显。新能源局部领域可能产生一定的泡沫,产能过剩将会是最突出的表现。

但同时,产能过剩也意味着不断的淘汰出新,筛选出更加优质的项目。快速的优胜劣汰,也将进一步提高市场化投机机构对新能源领域的兴趣。可以预见,在2023年,新能源行业的大额融资事件仍将不断出现。

自动驾驶商业化迫在眉睫

自动驾驶行业正在面临着冰火两重天。

据36氪引用数据,2022年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发生融资事件92起,披露融资额累计达178亿元。对比2021年同期,融资起数和融资额分别下降约30%和60%。

同时,行业也进入到了淘汰赛阶段,平台型自动驾驶明星Aurora、背靠福特和大众的Argo先后传出裁员或破产的消息。2023年开始,L2和L2+级别的公司将进入全面竞争阶段。在当前,诸多自动驾驶方案供应商聚集在L2+的市场上,价格战一触即发。

虽然许多车企对自动驾驶的未来依然乐观,但要实现它们的大规模盈利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与此同时,2022年又是开启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元年。

在这一年中,百度Apollo发布了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积极推进Apollo领航辅助驾驶(ANP)的量产落地;黑芝麻智能宣布*商用车将于2023年量产;DeepWay计划在2023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重卡的量产;智加科技计划2023年量产L4级自动驾驶卡车……

可以预见,在2023年中,商业场景确定性高、前装量产更快实现的自动驾驶项目仍将受到更多关注。但要抢先出线,企业们必须分秒必争。

写在尾声:

2023年或许是值得乐观的一年,但也仍面临着挑战。

中国的风投行业已经走过了“水大鱼大”的黄金时代,进入到了需要精耕细作,算好每一笔账的新时期。

对机构而言,更重要的是在真假风口中,找准自己的优势,与行业一同成长、双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