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盛CEO生日当天发布尴尬财报

对于2023年的展望,所罗门也强调眼下并没有太多迹象显示会出现“普遍困境”,但这一年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2023-01-18 11:12 · 财联社  财联社 史正丞   
   

北京时间周二晚间,侧重于投行业务的高盛发布四季报和全年财报。不出意料,在市场逆风劲吹的背景下,高盛的业绩数据未能达到市场预期。截至发稿,公司开盘跌超2%。

高盛CEO生日当天发布尴尬财报

来源:高盛官网

先看具体数据,高盛Q4实现营收105.9亿美元,市场一致预期108.3亿美元;季度净利润达到13.3亿美元,折合每股盈利3.32美元,同比大跌69%,远逊于预期。公司本季度总共增加了9.72亿美元的贷款损失拨备,以备不时之需。公司全年实现营收473.7亿美元,同比下降20%;净利润112.61亿美元,2021年同期216.3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财报的1月17日恰好是高盛CEO所罗门的生日。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也有分析师提到这一点,并给所罗门选择“积极或消极提问”的机会。所罗门回应道,他愿意接受任何问题,考虑到Q4的业绩算不上好,本来就做好了遇到困难问题的预期。

财报不好看的主要原因,离不开投行和资管业务营收的明显下滑,这也是高盛业务模型中两大支柱。单看去年四季度,包含投行、FICC和证券业务的全球银行和市场业务总共实现营收65.2亿美元,同比下降14%。其中投资银行费用收入跌幅近半,这也反映出证券和债券发行市场的整体“速冻”。

高盛CEO生日当天发布尴尬财报

全球银行和市场业务Q4营收,来源:高盛

而资产和财富管理业务的Q4营收也同比下降27%至35.6亿美元,证券和债券投资业务的收入剧烈下滑系主要原因。

高盛CEO生日当天发布尴尬财报

资产和财富管理业务Q4营收,来源:高盛

全年业绩方面亦是如此,2022年全球银行和市场业务营收同比下滑12%,其中包含咨询、证券和债券承销的投资银行业务总共实现73.6亿美元的营收,但这个数字较前一年低了近50%。而FICC部门的营收逆势走强38%,原因是净息差拉大后,利率产品的营收显著增加;资产&财务管理业务这一边,2022年的整体营收虽然达到133.8亿美元,但与2021年相比仍大幅下挫39%。

多少有些令市场意外的是,高盛去年Q4的运营费用增长11%至81亿美元,相较而言全年的整体费用支出311.6亿美元仍同比下降2%。

华尔街咨询公司Opimas首席执行官Octavio Marenzi表示,这份财报的收入大致符合预期,但利润下降的幅度大超预期。对于这家公司而言,真正的问题是费用上升的同时,利润却遭遇了骤跌。而近期高盛的大手笔裁员,就是在解决这一问题。

高盛CEO所罗门表示,在充满挑战的经济背景下,高盛在2022年为股东带来了两位数的回报。近期的重点是实现战略调整,这将加强核心业务、扩大平台并提高效率。

对于2023年的展望,所罗门也强调眼下并没有太多迹象显示会出现“普遍困境”,但这一年仍然充满不确定性。高盛的客户们希望在敲定长期计划前看到更多的稳定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