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戏公司不能既当暴雪又立牌坊

对于还沉浸在曾经“暴雪出品,必属精品”这个口号中的暴雪,也是时候从梦中醒来,好好看一看自己的游戏质量,是否对得起玩家们的期待了。
2023-01-18 13:25 · 品玩  吕可   
   

早在去年11月,暴雪便宣布了和网易合约到期不续约的情况。而网易也表示,暴雪旗下游戏的将会在今年的1月24日大年初二0点正式关闭,届时所有玩家将无法再在国内玩到由网易运营的暴雪游戏。消息刚一公布,暴雪便被国内玩家骂上了热搜,不少玩家认为,暴雪的行为破坏了玩家们十几年来的游戏习惯。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少玩家也被迫接受这个事实,默默地和游戏中的好友告别,或者是相约转移到其他游戏继续一起冒险的旅程。

而就在距离游戏停服还有一个星期的今天,暴雪的一则声明又让自己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01、想继续赖在网易的暴雪

今天中午,暴雪发布说明,针对和网易的谈判以及玩家的游戏数据和退款政策进行说明。

根据暴雪的说明,暴雪曾经在上周与网易进行谈判,希望可以将现有的协议顺延六个月,让玩家可以继续游戏的同时,也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寻找新的游戏运营方。

网易当然不会同意暴雪这种高高在上的提议,基于此,暴雪也只能表示将会上线新功能帮助玩家保存用户数据,以便日后更换运营方后继续自己的游戏之旅。

图源:暴雪中国

这篇颇为傲慢的文章刚一发布,便引起了无数国内玩家的讨论。不少玩家都认为,暴雪的这篇声明内容完全是在推卸自己的责任,将玩家没法玩到游戏的责任全部甩锅给网易。

在被暴雪宣布不续约之后,网易的股价暴跌,给网易带来了不少的损失,也让双方的关系降至冰点。在这之后,网易逐步开始调整关于暴雪游戏的政策。除了双方合作开发的《暗黑破坏神:不朽》之外,其他暴雪游戏的运营人员已经陆续离职,在年底开始寻找新的工作。而暴雪在这个时候提出让网易继续代理半年,网易实在是没有资源和人员来处理游戏中的情况。

图源:微博

更何况,不少玩家都已经接受了游戏即将停服的事实,即使是多半年的游戏时间,也无法提起大部分玩家的兴趣。没有多少玩家会在一款即将停服后的游戏中花费多少时间和资源,网易即使持续运营半年,也只是干砸钱,得不到相应的回报。

更何况网易和暴雪继续续约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网易何必在暴雪寻找下家的时候帮助他们运营游戏。引用一句NGA一位网友的比喻,这就像是夫妻离婚之后,仍然赖在对方家不走,直到找到下家。显然,网易并不是这样一个冤大头的前任,而玩家们,也不会给如此“高贵”的暴雪一个面子。声明的评论区中大量玩家发表点评,对暴雪如此无耻的行为表达着自己的愤怒。

图源:微博

02、无辜的“网易”

虽然国内玩家一直在吐槽网易在自家游戏的表现上并不令人满意,但在运营暴雪游戏这件事上,网易还是很用心。

自从2009年接受暴雪游戏国服运营以来,网易在《魔兽世界》《暗黑破坏神》《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等游戏的运营表现上一直可圈可点。不管是线下竞赛还是线上活动,都给玩家们带来了非凡的活动体验。这也导致不少玩家认为,网易对不起所有人,但至少对得起暴雪。

图源:战网

但网易的用心没有得到暴雪的感谢。双方经过长期谈判,最终并没有就续约达成一致。双方并没有透露未达成协议的原因,有说法称,暴雪对网易提出了天价条件,包括进一步调高分成等等。虽然这些说法并没有获得双方的认可,但不管是何原因,损失*的,还是国内的游戏玩家们。

03、失去情怀的暴雪

暴雪今天的这篇声明,或许是想打动玩家,利用他们的情怀来和网易继续谈判。但习惯了高高在上的暴雪没有想到的是,玩家们,已经不是现在的暴雪能够打动的了。

随着暴雪高管的更替,不管是《守望先锋》还是《魔兽世界》的口碑都已经达不到曾经的高度,这本身就导致玩家们对目前的暴雪大为不满。这种不满不仅限于国内玩家,海外也有不少玩家对于暴雪的态度不满,纷纷转战其他游戏。游戏质量的下滑,改变了玩家们对于暴雪的态度。但显然暴雪还没有意识到这个事实,他们的已经习惯了高高在上的自己,还在做着玩家们顶礼膜拜,合作方点头哈腰的梦。

暴雪已经不是曾经的暴雪,玩家自然也不是曾经的玩家。作为一家游戏公司,暴雪需要明白,既然自己为了追求更高的利益而让游戏质量下滑,那么也就别再想着自己会被玩家捧上神坛。毕竟,玩家们也不是傻子,不会看着你又当又立。

对于还沉浸在曾经“暴雪出品,必属精品”这个口号中的暴雪,也是时候从梦中醒来,好好看一看自己的游戏质量,是否对得起玩家们的期待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