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与那些男人的爱恨情仇

真理永不变啊,生意场上的朋友哪有不看钱的,钱才是永远的朋友。
2023-01-19 10:30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海棠葉   
   

罗永浩永远是话题人物。

1月17日,MCN公司“交个朋友”开年会,觥筹交错中,有员工挂念,说好要来的罗永浩没来。

过去一周,罗永浩频频登上热搜。

被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炮轰,双方围绕人品、道德、行规等层面“隔空互撕”,小作文、亲友采访轮番上阵;

白手起家的草根人设又遭质疑,坊间流传,罗永浩的父亲为罗昌珍,曾担任吉林省和龙县党委书记、延边州党委副书记;

时隔多日亲自在“交个朋友”直播间催关注,背上涨粉2万的KPI;

底下评价褒贬不一,喜欢他的人,对其推崇至极;讨厌他的人,则不以为然。

彪悍的罗永浩,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从教师、创业者到带货主播、脱口秀演员,每隔一段时间就在进行新身份的切换,黑色幽默持续吸引着粉或黑。

屡败屡战,口才犀利,背后藏着一些关于信任、分歧、背叛、指责的商业故事,故事的周期正好14年,关于情比金坚的朋友,关于反目的兄弟。

01 朋友力挺

创业这些年,除了大众的情感认同,罗永浩确实遇到了不少“贵人”,收获了投资圈的人情世故。

“跨界人的模版”冯唐,是其中一位。

从协和医院医生,到麦肯锡合伙人、华润医疗CEO、中信资本董事总经理,再到畅销书作家,冯唐干一行成一行,却和干一行灭一行的罗永浩成为了好朋友。

罗永浩刚到北京时,因为租的冯唐家房子,两人从此结识。之后,冯唐成为罗永浩创办的牛博网大V之一,后来还参与了牛博网的投资。

在牛博网倒闭以后,罗永浩被迫开始第二段创业,成立了“老罗英语”回归老本行英语培训,而创业资金就是来自冯唐投资的300万

虽然老罗英语只开了三年多就潦草收场,但冯唐依然陪着罗永浩开启了下一段故事。

罗永浩因锤子科技负债6亿后,在抖音邀请其做直播带货时,据说是冯唐给罗永浩指了条路,“保证3年内还清(债务)”,并且让他成立成都星空野望公司参股“交个朋友”。

罗永浩的故事里,陌陌创始人唐岩占了一席之地。

天眼查显示,成都星空野望获浅石创投、峰瑞资本战略入股,其中浅石创投创始合伙人郑毅与罗永浩私交甚好,而唐岩是浅石创投重要LP(有限合伙人)之一,与罗永浩也是多年好友,当年正是唐岩为罗永浩的锤子科技提供900万元启动资金

2012年4月,屡败屡战罗永浩开始第三个创业项目,发微博高调宣布,“下周就要注册一个新公司开始做手机了”。

没有任何硬件经验、启动资金缺口1000万元,伸出援手的是唐岩,并建议罗永浩先做ROM(只读内存,代指操作系统),等做出影响和效果后再谈融资,进行下一步的硬件整合。2017年初,罗永浩为偿还锤子科技债务曾短暂入驻陌陌直播,唐岩也特意来到直播间捧场,一个半小时收获打赏26万。

除了郑毅、唐岩,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与罗永浩曾同在新东方共事,这次除了投资罗永浩新项目,还带来消费品牌资源,例如罗永浩销售清单里的钟薛高、信良记,即为峰瑞资本的投资项目。

屡败屡战的老罗,创业路上总是不缺愿意扶一把的朋友,而这些贵人们,不止是给钱,还有无数次忠告、建议。

像唐岩,他历来谨慎保守,就曾告诉过罗永浩,对于CEO来说,找钱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情,永远都是。

像李丰,他和罗永浩非常熟,熟到其实罗永浩在过往的很多历史都跟他有关,也包括那个被砸掉的备受争议的冰箱,就出自李丰租给罗永浩的公寓

罗永浩为锤子拉投资时,李丰是*个被找的,却直言赛道不合适,“你创业做什么,我们都愿意投大几千万给你。但唯独手机,我想作为朋友告诉你,它不好做。”

虽如此,李丰仍在公开场合喊话,“宽容罗永浩式创业者,他的确与众不同。”

在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 “重建改革生态”召开前夕,李丰表示,罗永浩之所以受争议,无非因为三个原因:一是普世价值观,这些价值观是他认为所能够评判的公平和公正;二是他努力做到的与众不同;三是他表达了他希望世界是以所谓逻辑公平或者程序正义的方式来解决和谈判。

似乎就是这些与众不同,“行业冥灯”如老罗,也能拥有着让人艳羡的豪华朋友圈。

和李丰相似,经纬中国的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虽然没有直接投资锤子科技,也与他演绎出一段兄友弟恭之情。

2019年1月15日,快如科技“聊天宝”发布会上,罗永浩作为投资方露面并发表演讲,遭到很多网友的冷嘲热讽,次日张颖在微博发声力挺罗永浩。

他写道,“创业者凭自己的体力智力经营公司,大多数人没把自己的公司变成行业里的头部,这难道很吃惊吗?我们没有必要如此去嘲笑和贬低一个努力了但创业遇到低谷的人。”

“所有社会的进步,首先是梦想驱动的,有了梦想,才能有挑战,有挑战就必有成败。”对于老罗,张颖称,只要他努力,这个故事就一定还会继续,自己也会永远尊重和拼命去呵护那些敢于挑战自己、因为梦想一直在路上奋斗的疯子们,“他们,才是未来之光,燃点之聚”。

而据罗永浩描述,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张颖私人借了很多钱给他,并在罗永浩还款时,拒绝了他为感激所做的回报

令人感慨的是,不论罗永浩是落魄还是顺境,总有一群“白衣骑士”为他一掷千金。

2022年11月,罗永浩第四次创业的VR公司“细红线科技”,获得了美团龙珠领投的约5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投后估值约2亿美元。

在如今的经济环境下,这笔投资不是一个小数字,再加上细红线科技是一家2022年6月才成立的新公司。数据显示,2023年1月9日,细红线科技的注册资本才从10万元增至1亿元。

跟投的还有黎万强、吴泳铭等科技界大佬,前者是小米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另一位则是“阿里十八罗汉”之一,也是锤子科技的天使投资人。

老罗仍是老罗,其个人影响力无可取代。据36氪报道,一位投资人表示,单是罗永浩这个人,他们就愿意给出10亿元估值

02 “兄弟反目

在罗永浩轰轰烈烈的创业中,郑刚也曾为他“两肋插刀”。

2011年,郑刚来上海成立了紫辉创投。当时他以乔布斯作为自己的偶像,甚至把办公室的门、吊灯和隔板,都做成了苹果手机的样子,以向偶像乔布斯致敬。

遇上罗永浩后,乔布斯都得后退一步——“我觉得我们老罗更高一筹,因为乔布斯已经死了,老罗还活着。”

接受《新京报》采访时,郑刚称,罗永浩做手机本身是*争议的,最开始是陌陌的唐岩介绍的,“当老罗把ROM做出来之后,我打心眼儿里能感受到这款手机承载着的独特品牌文化,他懂得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我觉得我和罗永浩都是真正懂得乔布斯理念的人。”

他吹牛,但他做的事情更牛,做出来的产品更牛。”被迷住的郑刚,自掏腰包买下数百台锤子和坚果手机送给好友,坚信罗永浩是能颠覆中国手机行业的灵魂人物。

为了锤子手机,郑刚还在网上舌战“黑粉”八百回合,吵得面红耳赤,以至于在自己的微信名中都加入了一个奇怪的绰号“锤子手机祥林嫂”。据解释,“因为我见人就夸锤子嘛,就像祥林嫂一样。”

2015年,郑刚在微博再向锤子科技黑粉放话,“刚叔想再干进去一个亿给锤子最新的一轮融资,让锤黑们痛哭流涕屁滚尿流的。”

在此之前的2013、2014年,他已经连续两轮往锤子科技投钱,“我对锤子很有信心,至少要等到锤子科技的估值达到300亿人民币的时候我才考虑退出。”

郑刚甚至为了锤子怒怼阿里巴巴,“差点被阿里害死!明知道创业公司拖不起,前前后后弄了半年,最后说不!”那是2016年,流传的消息是,锤子科技因阿里并未按期进行投资交割而遭遇资金困难。

在向澎湃新闻回溯过往时,郑刚也讲述了多个情比金坚的时刻。

比如,紫辉创投投资锤子科技资金高达1.75亿元,在承受巨额投资损失之时,还自掏腰包5500万元溢价偿还给投资人,目前仍然有2000万元没有偿还,“LP给我们的压力很大,一直要求我们回购投资资金,但是我顶住压力一直没有回购。”

又比如,在2018年锤子科技资金链断裂时,“我抵押房产,没有任何担保的情况下,借给锤子科技2000万元。”

也是2018年,郑刚在接受蓝港互动集团创始人王峰采访中表示,接受300亿估值,对于老罗这个注定要影响一代人精神的企业并不算什么。

共患难不易,一段兄弟佳话从此在创投圈盛传,但没想到翻车了。

1月7日,郑刚凌晨发布朋友圈长文,痛斥罗永浩人设做好了但不地道、不体面、不道德,不懂得感恩,三年不开股东会和董事会,欺骗其签订补偿协议等。

起因是罗永浩计划用细红线科技的0.69%股权,让锤子科技的老股东放弃回购的权力。

而按照锤子科技D轮融资协议中的5年回购条款,投资人有权以年化5%的利息要求公司和创始人回购。郑刚情绪激动,“让我们说接受了你百分之零点几的股权,就要放弃几十亿的回购?”

郑刚还提及了罗永浩过往的3件事:一是为了进新东方曾向俞敏洪写万字自荐信,但离开新东方后,“还把恩人俞敏洪老师嘲笑了一番”;二是做锤子科技时,自己作死了锤子科技,并不是时事不待;三是罗永浩“不是挣你们几个小破钱”的言论,质疑老罗看不起买了他产品的用户,也看不起投资了他的投资者。

在公开声明中,郑刚还喊话自己的福建老乡美团创始人王兴,“他对我们这么多投资人怎样,他一定会对你怎样的,话不多说。”

图穷匕见,因为到这个时候,人品就彻底看清了。”如今的罗永浩赚钱能力不菲,还清6亿后开启新创业项目,但郑刚已经不想为罗永浩的未来下注了,“莫名其妙的,从来不懂财富和成功怎样来的,永远一副清高但又需要钱的人的心态”。

事实上,于罗永浩,相似的兄弟反目戏码,已不是*次上演。

2014年,8分钟“约架”中,两个“科技大咖”唇枪舌战,王自如攻击罗永浩的手机产品拉垮、挂羊头卖狗肉,罗永浩反击王自如“软饭硬吃”,成了董明珠“背后的男人”就不配谈独立人格,现场气氛凝重到仿佛下一秒俩人就要扭打起来。

一时间让人忘记了2011年,两人相识并一拍即合,好得跟刚结婚的蜜月夫妻一样,多次互吹彩虹屁为对方站台,深夜谈心还要合影留念。

这边,老罗在自己的粉丝圈子里按头安利小王;那边,小王在自己的粉丝圈子里,按头安利老罗。一来二去,老罗喜欢听小王对自己的锤子手机赞不绝口,小王则借着老罗的牛博网和庞大粉丝群,很快成了头部科技博主。

转折发生在2012年。

这一年,闯出点名头来的王自如,收到了雷军的天使投资,创办ZEALER科技,从以前的需要攀着老罗这个高枝儿来捆绑营销,到如今自立门户与老罗在科技赛道同台交锋。

2014年,ZEALER发布锤子手机T1的评测视频,王自如在视频中吐槽其存在“排线容易被静电击穿”、“带螺丝的后盖有诸多弊端”、“传感器折叠方式影响可靠性”等问题,还调侃了罗永浩。且在ZEALER官网上,锤子T1在“外观结构”一项中的评分被连续3926次评为一星,导致T1排名大幅下降。

罗永浩心有不满,发起约架。对于锤子*款手机,他重视不已,发布会之前10天紧张到天天晚上失眠,熬夜准备PPT、修改讲稿,心脏天天疼,只好不停吃速效救心丸,为了怕自己猝死,买了两千万的意外保险,留给老婆,开场前到后台的时候已经紧张到四肢全麻抽搐。

有意思的是,在对战开始之前,王自如在微博上宣布,已经获得了OPPO、VIVO和金立的支持,后两家公司的投资即将到位,总金额为600万元——如此一来,ZEALER的四个投资方皆为手机公司,与锤子科技属同一赛道。

真理永不变啊,生意场上的朋友哪有不看钱的,钱才是永远的朋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