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放开后,中国电影还有希望吗?

除了疫情影响电影制作,导致优秀影片不足之外,线下票房的另一大冲击是流媒体的发展。
2023-01-20 10:37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小白菜   
   

2020年以来,无论是从票房、观影人次还是电影制作,或是市场格局,美国电影市场的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而中国在这一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大电影市场。2022年开始,中国电影业会走上美国这几年的艰难恢复之路吗?

美国电影垄断国际市场,一度占有*市场份额

好莱坞长期主导着世界电影业,源源不断地将电影输出到全球各地市场,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其本土电影都敌不过好莱坞电影在当地的影响力。

据美国电影协会的数据,2016年,美国影视产业在全球的出口额为165亿美元,几乎在每个国家都是贸易顺差,顺差总额高达122亿美元,占到美国服务领域贸易顺差总额的5%。

1980年,好莱坞影业在国际电影市场上的占有率为30%,到了2003年,全世界的影院85%的片源来自于好莱坞。

以好莱坞为代表的美国电影在国际电影市场上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一方面,美国电影主导着美国本土的市场,另一方面它还跨国界控制着其他国家半数以上的电影市场份额,一些国家再也不能讲述自己的故事,因为他们的市场被并不反映他们生活的美国形象所占领。

在我们之前的文章《》也提到外国电影特别是美国电影引进对于我国电影市场的影响。

1994年,中国以分账发行模式引进了美国电影《亡命天涯》,这是改革开放以后的*部分账片,该片上映后票房收入高达2580万元,夺取当年中国电影市场排行榜冠军,相当于当年国产电影前五位的票房总和。

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以美国影片为代表的境外电影抢食了中国电影市场*的一块蛋糕,在前几年“饿狼扑食”似的抢夺市场份额之后,后来又化身为激发国内电影市场活力的“鲶鱼”, 迫使其他鱼为求生存在与之竞争的过程中也提高了自身实力。

好莱坞的大片不但占领了发展中国家的电影市场,而且令欧盟各国也颇感威胁。

欧洲电影大国英国的发行也被以美国电影集团为主的国际发行巨头垄断,其*的5家“ 海外军团”中,美国公司占了4个。

2010年至2019年,以数字*见长的《星球大战》系列、《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复仇者联盟》系列、《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美国队长3:英雄内战》等实拍+*大片,以及《玩具总动员3》、《冰雪奇缘》等动画电影,凭借其强大的娱乐体验和吸金能力,成为年度全球票房冠军。

2010年至2019年之间十年的年度全球票房冠军全部被美国电影纳入囊中,其市场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全球各地的文化在此汇聚,同时资本主义利润至上的追求,促使好莱坞电影在发展早期阶段便呈现出“世界电影”的倾向,即“*限度地减轻观众认为自己是外国人的感觉”,以此拓展海外市场。

好莱坞电影何以称霸全球?

兼顾全球各地观众口味的电影内容和遍布全球的发行网络

在利润*化的主导下,好莱坞越来越关注海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和观众的喜好,在创作上越来越秉持一种国际化的视野,这种“国际化”具体体现在:

(1)演员和导演等主创人员的选择上,好莱坞电影阵容的国际化程度日渐提高,选择在全球范围内更有知名度和票房号召力的明星,而不仅仅是美国明星;

(2)在拍摄时,更多地在美国之外的地方取景,一方面是因为国外很多地方政府为电影取景拍摄提供税收优惠,更重要的是添加这种“异国情调”可以更好的吸引全球各地的观众;

(3)在类型上,为了跨越各种文化障碍,好莱坞制片厂倾向于把影片类型集中在以营造大场面、追求视觉奇观而又最少文化接受障碍的动作片、科幻片、灾难片等少数片种。

有了出色的兼顾全球各地观众口味的电影内容做基础,好莱坞遍布全球各地的发行网络则是其能将电影推向海外市场的另一大支柱。

从好莱坞发展早期开始,这一网络便逐步建立,起初是通过雇佣代理机构、中间人在海外销售电影。

“一战”之后,随着美国逐渐占据了国际电影市场的主导地位,美国电影公司不再依赖中间人——代理的模式,而开始以设立分部,自己雇佣员工经营的方式在海外发行电影。

到20世纪20年代,好莱坞的海外发行能力也日益增强,各地的办事处不但负责将好莱坞电影输出到各地市场,还需要在当地对影片进行宣传推广以及收集当地的市场反馈,反馈给母公司。

80年代之后,随着电影发行渠道的增加,好莱坞的海外发行网络也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发行网络也日益庞大。

庞大的发行网络带来了高昂的人力和办公成本,为此,三大好莱坞公司派拉蒙影业、环球影业和米高梅(后来退出)于1981年联合成立了联合国际影业,总部位于伦敦,其在全球16个国家设有办公室,与其他四十多个国家的授权第三方合作,负责在海外市场的影院、音像、电视等渠道发行几大母公司的电影。

除了联合国际影业外,其他几大好莱坞大电影公司也设立了各自规模庞大的国际发行部门。

这样庞大而又扎根当地的全球发行网络不但能帮助好莱坞的电影输向海外市场,还能凭借其对海外市场和观众的了解反哺好莱坞。

此外,各地的发行网络还能在电影的营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整合当地的合作资源,帮助好莱坞电影进行联合营销,这些都是好莱坞全球发行网的价值所在。

因此,好莱坞电影的海外传播能够所向披靡,是因为其在创作、发行等方面建立了一套以全球市场为目标的成熟体系,这对于中国电影的海外推广,或许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疫情影响下,美国电影票房、观影人次双降,全球影业格局变化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电影票房市场总额为12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票房产出下降了72%。

除美国以外的电影票房市场总额为98亿美元,同比下降68%,市场份额占全球市场的81%,比2019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

美国(以下皆含加拿大)电影行业的票房收入遭遇滑铁卢,美国年度票房为22亿美元,较2019年的114亿美元下滑了80.7%。

数据来源:美国电影协会

疫情期间美国的观影人次也有所下降,2011-2019年美国电影观影人次总体维持在13亿次左右,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美国的总观影人次仅有2.4亿人次,较2019年下降了81%。

数据来源:美国电影协会

2020年,在北美2岁以上的人口(5.55亿人)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居民去电影院观看电影至少一次,低于2019年的76%。此外,这部分观影人群平均观影次数为1.5次,2019年该数据为4.6次,下降幅度较大。

在以往年份,好莱坞占据了全球电影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但由于2020年美国遭受疫情最为严重,好莱坞影片的生产和发行计划纷纷被打乱。

2020年,美国电影的制作数量有所下降,进入制作阶段的电影估计为447部,与2019年(814部)相比减少了45%,疫情导致许多的制作暂停。

疫情除了影响美国的电影票房、观影人次、制作和发行,还一度改写了全球电影格局。

在大量好莱坞影片撤档或改为线上放映的情况下,中国、日本、韩国等电影制作较为发达的国家的本土电影在2020年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

中国2020年影院票房达204.17亿(约30亿美元),首次超越北美(22亿美元)成为全球*大电影市场,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170.93亿元,占总体的83.72%;

受益于中国电影在本土市场上的不俗表现,《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金刚川》4部影片跻身2020年全球票房前10名。

2021年,北美电影票房总收入估计为45亿美元(约合286.9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二年低于中国年度票房总收入。

可见,2020-2021年,由于疫情迟迟得不到控制,无论是票房、观影人次还是电影制作和发行,或是市场格局,美国电影市场的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然而根据最新数据,2022年北美市场以74亿美元票房回归全球*大票仓位置,而中国市场取得43.3亿美元票房,同比2021年下降36%。

其实美国票房超越中国早有端倪,截止去年5月底,北美2022年电影票房就以25亿美元超过中国票房的21亿美元。

美国票房的反超,一方面是经过两年多的低迷,美国影院持续复苏,2022年上半年九成以上的影院恢复正常营业,反观中国,2022年的新毒株逃逸能力显著增强,国内持续遭受疫情折腾,影院歇业成为常态,影市疲软无力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大片强势拉动美国票房回升。其中贡献*的是5月份上映的《壮志凌云2》,票房达到7.18亿美;

不得不提的还有12月16日上映的《阿凡达2:水之道》,首映周末票房大卖约1.34亿美元,占该统计周期总票房88%以上,在2022年的最后两周为美国本土票房贡献4.01亿美元。

然而,2022年美国票房对比2021年固然有着72%的提升,但对照2019年的113亿美元,还是有着不小的缺口。

票房的另一冲击——流媒体

流媒体发行成为电影发行和放映的新模式

除了疫情影响电影制作,导致优秀影片不足之外,线下票房的另一大冲击是流媒体的发展。

2020年是流媒体运营里程碑中极其重要的一年,这年前后,好莱坞主流电影公司竞相推出流媒体平台。

2019年11月,迪士尼公司正式推出流媒体平台“迪士尼+”,其全球会员数量在2021年3月超过1亿人。

2020年5月,华纳传媒集团的母公司AT&T也推出HBO Max流媒体服务,随后宣布将在其新推出的HBO Max流媒体服务平台上同步发行院线电影。

同年7月,NBC环球影视公司推出品牌为孔雀(Peacock)的流媒体服务平台,孔雀拥有大量NBC的电视和体育节目,包括NBC特有的奥林匹克运动品牌内容,还拥有环球电影公司的大量影片。

派拉蒙影视集团于2021年3月推出“派拉蒙+”(Paramount+)。

与此同时,发行方将影片在院线和流媒体同步上映的做法也招致了许多利益相关方的强烈反对与抗议。

2021年7月,漫威电影《黑寡妇》的主演斯嘉丽·约翰逊向洛杉矶高等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迪士尼在《黑寡妇》登陆院线首映的同时将电影上架流媒体服务平台Disney+线上播出。

既然将电影上线流媒体会招致诸多主要演员的反对,影视公司为何依然选择逆流而行?

直接导火索是新冠疫情,根本原因在于流媒体相对于院线更加稳定的盈利模式与更为开放的发行模式。

与院线发行电影的模式不同,当流媒体服务商购买一部电影时,往往会一次性购买这部电影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版权。

这样的版权打包模式其实一定程度上解放了那些大多数为了盈利苦苦挣扎的电影公司们。

2020年的圣诞节,疫情依然肆虐之时,《神奇女侠1984》在美国院线上映的*周,仅落得惨淡至极的1670万美元票房,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神奇女侠》系列历史上的辉煌——2017年《神奇女侠》上映美国影院*周,获得的票房就高达1.03亿美元。

可见,新冠疫情下的社交隔离让许多人远离了实体影院这样的高密度人群聚集地,随之而来的是对实体电影票房的毁灭性打击。

在这种情况下,电影从线下转向线上的确是电影公司降低疫情风险的不二选择。

如今,美国重归全球*大电影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都回到疫情前了,毕竟消费者已改变消费习惯,好莱坞影视公司转变商业模式,流媒体成为美国线下电影院的劲敌。

在美国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国内凭借有效的疫情管控成为全球*大电影市场,经过三年管控,中国终于在2022年底选择直面疫情,同时在这一年票房被美国反超。

对于“放开”之后国内电影市场能否再次反超有待商榷,毕竟美国与疫情共存导致观影人次下降、影片减少,而中国放松管控也会让许多观众为降低感染风险而选择线上观影,从而改变观众的观影习惯。

最近的《阿凡达2:水之道》票房成绩尚可,但也还没有到能拯救疲软的中国票房的地步。市场在呼唤更多有实力有口碑的佳作。

然而近两年影视公司对电影投资更加慎重,很多电影企业经营困难,不少新项目因为“钱荒”而搁浅。就算观众愿意回归影院,市场暂时还无法保证充足的影片供给,就更谈不上多供应佳作了。

眼看《流浪地球2》就要上映了,它可能会为今年的中国电影业带来一些希望。但是参考美国这几年疫情下的电影业,中国电影业真的乐观得起来吗?

参考资料:

彭侃.好莱坞电影的海外推广机制研究[J].当代电影,2018(05):63-67.

美国电影协会发布:2018年影院和家庭娱乐市场报告 | 壹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amp=1673421143&ver=4281&signature=-XRdAco2oZwC0ljPIk-GW4-JdtDoC72KVYDFTb4mtKnfEjoGit1WFtRrhdYb8P5TW1roRJZlsPhdoW-G2Y1BQF5hNwRorX3lo3i5ukyPVOUYnQP97en4bj74oo0CEhKU&new=1

2022年美国电影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疫情下各指标大幅度下跌-前瞻产业研究院

https://www.qianzhan.com/analyst/detail/220/220130-c03d6f2f.html

北美电影票房2021年总收入估计45亿美元-新华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cj/2022/01-02/9642797.shtml

新冠疫情下的北美电影市场研究-电影芝士派

https://mp.weixin.qq.com/s/uCb4do-UiDWBmzT64tyjMQ

好莱坞新垄断时代的到来,会是电影时代的倒退吗?-钛媒体

https://www.tmtpost.com/4872856.html

当代全球文化产业扫描-中国文化报

http://rdbk1.ynlib.cn:6251/Qw/Paper/227184

院线电影为何纷纷上线流媒体?谁的蛋糕被分走了?-全媒派

https://mp.weixin.qq.com/s/Gj-H5GegyeUJxiyc2b8vcw

2023春节档上热搜,电影市场复苏还会远吗-经济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Nojhzw3lajRRqlXWkmqucg

2022年全球电影票房约259亿美元 北美回归全球*大票仓

http://www.techweb.com.cn/it/2023-01-06/2916523.shtml

北美票房|2022年全年票房同比提升72%-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1397387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