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的2022:大哥也焦虑

随着VR技术的飞速发展,元宇宙概念的不断引入,曾经颠覆过行业的苹果,能否在明年再度给我们带来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2023-01-28 09:34 · 微信公众号:雷科技  雷科技数码3C组   
   

对于全球各大行业来说,2022年就像是风雨未散、却突然遭遇寒冬的一年。

持续三年时间的疫情,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好转,反而因为各种变种病毒的出现而变得愈发严峻。尽管芯片短缺的风暴过去了,但是因为代工厂疫情导致的产能问题却变得愈发严峻,再加上全球经济疲软冲击销售表现的夹击,可以说整个手机业界都不太好过。

作为手机制作商的“代表”,苹果的2022年亦是阴晴不定的。从一方面来看,苹果今年年初一度市值突破了3万亿美元,携全新“灵动岛”设计袭来的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系列产品,产品销量相比前代暴增56%,帮助苹果成为今年第三季度TOP 5品牌中同比和环比*实现正增长的品牌,整体销售状况异常火爆。

从另一方面来看,苹果今年也遇上了一堆“揪心”的麻烦事。先是iPhone SE 3的推出,不但让苹果被指责为啃老本,而且在销量上也没有取得成功;随后欧盟的频频出手,更是让苹果不得不把Type-C接口和第三方应用商店的上线搬上日程,给苹果构建配件/应用生态闭环的想法给予了狠狠地一记重拳。在展望2023年的同时,不妨跟着小雷一起来回顾过去一年苹果公司颇具重要性的5个时刻,看看苹果都经历了些什么?

开年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

2022年初,苹果久违地取得了“开门红”。在2022年的*个交易日,北京时间1月4日凌晨2点45分左右,美国科技巨头苹果的股价达到了182.88美元,市值创出了历史的新高,这是美股企业*次站上了三万亿美元的台阶,苹果也正式成为了全球*家踏入三万亿美元俱乐部的公司。

(图源:美股)

尽管市值终归只是市值,但是3万亿这个数字还是告诉我们,年初的资本市场对苹果这家公司是普遍看好的。

在我看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主要有二,其一是苹果长期持有着稳定且庞大的现金流,根据苹果财报数据,2021年苹果现金流规模在10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一个完整季度的总营收。充足的现金流,不但让苹果可以应付经济放缓的市场,同时也让苹果有能力可以持续回购股票,提升投资人的信心。

其二,则是资本市场看好苹果的发展潜力。今年年初的时候,苹果iPhone 13系列全球热销,iPhone、iPad、Mac电脑、Apple Watch、AirPods,哪一项业务拉出来都是所在品类的“*”级存在。除了这些摆在台面上的,苹果汽车、AR/VR项目也都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普遍看好。

当然,结合年末苹果宣布其市值一夜之间蒸发了635亿美元,市值直冲2万亿美元的新闻来看,年初的这条“喜讯”便显得十分有趣了。

iPhone 14系列销量不佳

按照苹果一贯的操作,iPhone 14系列同样于2022年9月发布。这次苹果取消了销量表现平平的Mini机型,取而代之的则是命名为Plus的大屏版本。苹果希望通过iPhone 14、iPhone 14 Plus、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的准确产品定位,延续前代产品的火热销量表现。

有趣的是,iPhone14系列开售以后,市场表现却远没有苹果想象的那么乐观。发售当天,只有Pro版本的机型稍有溢价,iPhone14标准版直接破发,iPhone 14 Plus更是直降500元,甚至在开启预定两天以后,在官网下单,依然可以在预售当天拿到货,近乎达成“现货供应”。

这种情况的出现,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产品销量不佳。根据市场调查机构TrendForce 集邦咨询近日发布报告称,下调2022年苹果iPhone 14系列出货量至7810万部,较苹果原计划出货量销量减少在1000万部以上,标准版与Plus版本销量下滑严重是主要原因,苹果可能因此损失10亿美元。

个人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因为苹果诚意不足,对比iPhone 13 Pro系列,iPhone 14系列在屏幕、刷新率、影像、性能、充电规格几乎没有任何提升,甚至存在稍有落后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销量不及预期也就顺理成章,苹果为“挤牙膏”付出了一定的代价。

除了产品策略问题,苹果还面临着郑州富士康工厂因为疫情导致的产能问题。尽管苹果已经事先调整了标准版和Pro版的产能规划,但是因为富士康郑州工厂产能大幅降低的缘故,iPhone 14 Pro系列的出货量依然低于预期,相反iPhone 14系列则长期处于现货供应状态,这种供需不均衡的情况非常影响整体销售预期。

小雷了解到,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计,2023年*季度苹果iPhone全系列出货量将进一步调降至4700万部,对比去年同期衰退22%。随着消费者对智能手机需求的降低,吃了15年iPhone红利的苹果也必须找到新的、具备突破性的产品来打破僵局。

欧盟强制苹果使用Type-C接口

对苹果而言,今年*的问题在于严密控制的生态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2022年10月,欧洲理事会最终批准了“在欧盟范围内统一充电器接口”的法案,这意味着自2024年起各类在欧盟范围内销售的手机、平板、数码相机等电子设备必须统一使用Type-C充电接口,消费者在购买电子设备时还可以自行选择是否另外购买充电器。

这项法案的出现,意味着苹果只要想继续在欧盟经营下去,那么未来发布的新款iPhone就要全部更换成Type-C接口。对于苹果用户而言,这意味着更快的传输速率、更高的快充功率、更出色的兼容性,用户的整体使用体验有望得到一次不小的提升。

当然,对苹果来说,采用Type-C这样一个开放的、不受苹果控制的接口,意味着要放弃完全由苹果把控的Lightning接口、以及由苹果牢牢掌控着以iPhone为核心的的MFi(Made for iPhone/iPod/iPad)周边市场。根据权威机构统计显示,苹果每年依靠MFI认证所收取的专利费在30亿美元以上,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

那么,苹果会就此将自2005年以来为公司提供持续收入的MFi生态拱手相让吗?显然并不可能。苹果完全可以直接抛弃PD充电方案,跟国产厂商一样基于其他充电协议搞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私有协议,在充电头和充电线中都加入自己的芯片,一样能够强迫用户和第三方厂商缴纳专利费。

到头来,苦的还是普通消费者罢了。

苹果“被迫”开放第三方商店

除了配件生态外,苹果把持近20年的应用生态,很可能在今年土崩瓦解。

2022年12月,欧洲新颁布的《数字市场法案》生效,苹果将“被迫”开放第三方应用商店。更麻烦的是,有了欧盟的探路,未来全球其他国家与地区之后都可能对苹果采取措施,精心维护多年的“围墙花园(walledgarden)”惨遭拆除已是既定事实,苹果封闭生态策略将迎来重大考验。

(图源:Apple Insider)

现在看来,一旦这项方案成为全球标准,iPhone允许第三方应用商店入驻全球化,那么苹果软件服务营收势必会受到巨大冲击,最重要的是,那30%的苹果税到底还能不能维持也是个问题。

要知道,苹果一直限制其用户只能通过苹果应用商店下载和购买应用及服务,这是苹果封闭生态的根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iOS的软件服务营收的主导权与掌控权,一旦开放的口子一开,iOS就成了半开放的系统,苹果已经无法很好地确保系统软件服务营收稳定性。

其次,对于饱受苹果税之苦的应用开发者而言,在当前互联网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第三方应用商店确实给了他们一条全新的生存机会。为了和App Store进行竞争,第三方应用商店必然会将分成收入调低,Luna Display开发者马特・鲁格就表示,如果有比苹果30%佣金低得多的应用商店,自己很难表示拒绝。

对于苹果来说,MFi生态和App Store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苹果在手机行业的独特地位,如今两大王牌都在面临着严峻的冲击。想让苹果彻底放弃这两个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优势显然不现实,但在面对如此来自各方压力的情况下,谁也不知道苹果还能坚持多久。

芯片受阻,Mac系列未发布新品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苹果在过去的一年里依然发布了不少新品。奇怪的是,今年第四季度,苹果却罕见地没有发布任何Mac新品。

有的读者可能觉得,这看起来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然而,事实上这是苹果自2000年以来首次没有在第四季度发布Mac新品。自2001年第四季度发布iBook G3 Snow之后,苹果保持着每年第四季度都至少会发布一台Mac电脑产品的传统,这个传统足足延续了22年。

为什么这样的传统没有延续下去呢?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是处理器上出了问题。在WWDC 2022上,苹果正式发布了M2处理器,当时有消息称,该系列将有一款名为M2 Extreme的处理器,它将拥有比M2 Ultra更恐怖的性能,并有望被用在新款MacBook Pro 14/16上。

根据彭博设Mark Gurman消息,因为成本和工艺上的原因,这颗性能强大的M2 Extreme目前已经被苹果取消,同时相关的一系列M2系列芯片布局也因此进入了调整阶段,这或许导致了今年第四季度Mac产品的缺席。预计要到2023年春季,我们才能看到M2 MacBookPro的正式上线。

不得不说,在跨入5nm制程后,苹果的芯片神话如今似乎陷入了边际效应。不论是A系列芯片也好,M系列芯片也好,在性能和能耗比上的提升都非常有限。在内部工程师团队出现了大量人员离职,外部高通、联发科芯片核心性能和能效比都在逐渐赶上的情况下,苹果未来的发展形势愈发严峻起来。

总结

对于苹果而言,2022年怎么都算不上是个友好的年份。苹果股价在2022年蒸发了1万亿美元市值,iPhone 14系列和iPhone SE 3的销量都没有达到预期,而欧盟的步步紧逼更是让苹果引以为傲的优势瞬间化为乌有。如何重振自己的产品线,并在开放的前提下保证自己的利益以及产品的口碑,将成为苹果2023年的重点议题。

不过对于用户而言,苹果的遭遇反而是一件好事。就像英特尔在Cypress Cove危机后,推出了大幅提升的第十二代酷睿处理器那样,苹果这种巨头,只有出现了危机才会进行大幅改变,推出重磅的产品来挽救市场,明年的iPhone 15、iPad新品以及Mac新品应该会得到肉眼可见的提升。

除了传统产品线外,苹果汽车、智能头显这类新品或许才是果粉更加期待的产品。根据雅虎财经分析师Dan Howley的报告,苹果为了研发头显设备投入了巨资,研发团队规模超过1200人,目前已经拥有超过330项专利,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VR/AR头显设备。

随着VR技术的飞速发展,元宇宙概念的不断引入,曾经颠覆过行业的苹果,能否在明年再度给我们带来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