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FSD被迫走Waymo路线,招聘自动驾驶安全员

,特斯拉正在招聘全新职位——自动驾驶安全员,Robotaxi落地离不开的那种,坐在驾驶位准备随时接管的那种。
2023-01-29 14:38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有据无车   
   

虽然最近特斯拉宣传视频造假闹得沸沸扬扬,但没影响到FSD Beta的推进工作。

根据最新消息,特斯拉正在招聘全新职位——自动驾驶安全员,Robotaxi落地离不开的那种,坐在驾驶位准备随时接管的那种。

从职位要求来看,这次招聘主要是准备在欧洲推出FSD Beta。但欧洲政策比较谨慎,不允许特斯拉像在美国加拿大一样,直接推送给车主,让车主义务充当测试版本的“安全员”。

这个改变,也意味着特斯拉绕了一圈,最后不得不通过Waymo路线来落地FSD。

为了安全性可靠性,更主要是合规,特斯拉别无他选,大概率在中国也得如此。

*不同的是,特斯拉FSD Beta版本在北美已经有十多万用户,如果把参与公测的这些车主也算上,特斯拉将成为全球拥有自动驾驶安全员最多的公司,也是自动驾驶模型路测规模*的公司。

不过新问题也随之而来,既然欧洲开始招聘专门的自动驾驶安全员,那北美的车主还会乐于继续“义务奉献”吗?

特斯拉新岗位:自动驾驶安全员

官网显示,特斯拉正在瑞士、芬兰和丹麦三国招聘ADAS测试操作员(ADAS Test Operator),性别不限。

根据要求,ADAS测试操作员需要发现软件迭代中可以改进的地方、以及负责回归测试,并且在公共道路、测试跑道和试验场上测试车辆。

工作内容如下:

使用Autopilot测试的透视场景调查当地区域并设计测试路线。

使用XRAY等工具设计测试规范并创建判断标准。

研究并熟悉最新的Autopilot版本和其他相关的车辆功能。

根据规范执行实际测试,并为特别要求的场景提供临时支持。

使用特斯拉内部设计的专有软件分析测试数据、分类软件问题和车辆异常行为。

与开发人员和测试工程师沟通,如有必要,随时待命提出问题或意见。

维护和记录测试车辆状况,必要时协调维修或改装。

根据需要,为其他任何车辆工程测试提供支持。

简单来说,这次招人就是为了对特斯拉辅助驾驶系统进行安全性测试。

至于目标,特斯拉写的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一方面,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为FSD Beta落地欧洲打下基础。

另一方面,招聘安全员,不就是谷歌Waymo在开辟自动驾驶落地时,开辟的新岗位吗?安全员也是Waymo路线中最重要的标志之一。

特斯拉落地FSD,走上Waymo模式

关于自动驾驶的规模化落地,领域内两大熟知的路线是Waymo路线特斯拉路线

特斯拉路线,即量产自动驾驶路线,就是在量产车上先应用自动驾驶,借助车主使用和人机共驾模式,通过大量软件更新和迭代实现L4级功能。

其中的核心就是影子模式(shadow mode)。

当用户在驾驶特斯拉的汽车时,系统不参与车辆控制,但算法会一直在后台做模拟决策,并和用户行为做对比。

如果算法的模拟决策和用户行为不一致,系统会上传数据,帮助工程师改进算法。

比如开车的时候车主踩了一脚刹车,而系统觉得这里不需要踩刹车,这个场景就会被数据记录,上传后台,重新学习迭代。

也就是说,每一位使用辅助驾驶系统的特斯拉车主不仅在给公司掏钱,同时还在给公司当免费的安全员。

Waymo路线则是大规模落地之前,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准备车队和测试安全员,并且进行大量实际路测。

更直白一点,特斯拉路线能一边卖车一边升级算法,保证营收,而Waymo路线需要一直烧钱,直到能够商用落地。

在Waymo路线中,虽然坚持了安全至上,但每一次规模和区域的扩张,背后都是包括安全员在内的各项成本的指数级增长,所以随着规模化落地推进,Waymo路线遭遇的挑战越来越严峻,并且因为一时无法拿掉安全员商用,商业模式也无法实现闭环……

这也是为什么Waymo估值不断缩水、商业化进展缓慢、裁员,而特斯拉却能高歌猛进。

但现在,新挑战来了。

在欧洲和中国的法规中,作为辅助驾驶,可以人机共驾;作为“完全自动驾驶”,就必须要把潜在的事故责任从车主那里拿过来,也就意味着车厂一旦宣称自动驾驶,就必须提供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能力,不能事前自动驾驶,事后辅助驾驶。

影子模式虽然能帮助特斯拉压缩成本、提前实现量产,但影子模式要真正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跃迁,现在还真没办法打包票。

而且当今之势,马斯克面对的是两难境地:

不能向欧洲和中国这两大市场落地FSD,产品竞争力就会削弱;

但向欧洲和中国落地FSD,按照当地法规,又不能像北美一样是“测试”版本的产品。

于是这种两难境地之下,Waymo路线上的安全员选择,不失为一种实用方案。

通过自动驾驶安全员,特斯拉FSD就能开启上述地区的路测,可以实现对这些场景路况数据的学习、训练和迭代。

另外随着FSD能力提升,正式面向欧洲和中国落地FSD时,也能对相关部门和法规有可靠性和安全性上的交代。

毕竟在中国,Robotaxi已经有一整套完善的测试和法规保障,之前小鹏G9,还以量产车身份通过了Robotaxi考试,差不多也剑指更高阶智能驾驶的落地准入。

所以招聘自动驾驶安全员,对于马斯克来说,基本也没得选。

欧洲车主啥时候能用上?

特斯拉在欧洲推出FSD Beta,其实是马斯克画的众多大饼之一。

在去年的AI Day上,马斯克承诺要在全球各个地区推出FSD Beta,而截至目前还是只有北美能使用

除了此次公开招聘安全员,特斯拉已经在欧洲对FSD Beta秘密测试了一年多。

并且有消息人士透露,测试中没有发生过事故

最关键的是,在欧洲推出FSD Beta系统,特斯拉必须通过监管部门审批

比如欧盟的《通用安全条例》,限制自动驾驶系统激活的场景,以及车辆最高速度。

欧洲同时还适用联合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WP.29)制定的法规和指南。

也就是说,即使特斯拉在欧洲路测,能够尽量解决各种开放路况下的长尾问题,欧洲用户什么时候能使用FSD Beta,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好消息是,奔驰的L3系统在欧洲已经获批,而且美国也给出了上路许可。

礼尚往来的话,特斯拉FSD在欧洲的落地,应该也不会太远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