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企业家》对话君智战略咨询谢伟山:经营企业要懂得减法的艺术

2023-01-29 16:22 · 互联网     


作者|《中国企业家》副总编辑 何伊凡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2023年开年,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迎来了久违的热闹气息,城市复苏按下了“快进键”。

回首2022,“稳”字贯穿始终,着力稳定经济大盘。在2023年开局,“进”或将成为新的主题,数智化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实体企业深度转型、新一波集成创新将成为增长引擎,“三驾马车”或都迎来U型反弹。

在过去非同寻常的3年中,君智战略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养成了一个新习惯:站桩。每天一小时,收桩以后,周身发汗、经脉畅通。

站桩能增强循环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这也是谢伟山希望帮助“百亿”企业实现的目标。所谓百亿,是指营收规模达到百亿,谢伟山将百亿营收规模作为企业增长中的关键临界点,企业向前一步可以获得更大的视野和格局,退后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谢伟山在2015年发力企业战略咨询,当时看起来并非一条炙手可热的赛道。战略咨询曾在1990年代大行其道。来自麦肯锡、普华永道、毕博、埃森哲等一批国际咨询公司的战略专家,都成为中国知名公司的座上客。然后2012年11月7日,由管理学大师迈克尔•波特参与创办的摩立特集团(Monitor Group),因为资不抵债而申请破产保护,以此为分水岭,近十年来,战略咨询又走向衰落,大公司战略咨询部有的缩编,有的边缘化,有的甚至整体裁撤。能医难自医,几乎成了战略咨询的诅咒。

但是,战略咨询的衰落,并非战略的衰落。实际上,在“乌卡时代”,抬头看天变得格外重要,缺乏战略思维,如同盲人瞎马,总会在悬崖边耗尽所有的运气。谢尝试靠“中国功夫”来打破战略咨询的魔咒,他对《孙子兵法》倒背如流,这构成了他底层逻辑拼图中重要的板块。

企业界热衷《孙子兵法》者众,谢独特之处在于不但真懂,而且真用,能做到知行合一,在飞鹤、波司登、雅迪、安吉尔、九牧王、公牛等案例中证实了其有效性。自2020年起,君智共有9篇实战案例入选哈佛案例库,这是颇有价值的成就,哈佛案例库是国际案例教学标杆之一,只甄选优秀的实践案例入库。

在做客《中国企业家》“拾话”栏目时,谢伟山表示,企业往往都是做的太多,而不是太少。做减法很不容易,但基本上每个企业闭着眼睛砍掉一半SKU都不会错,经营企业要懂得减法的艺术。

《中国企业家》何伊凡:最 近我和一些朋友探讨,中国企业家发展到现阶段,可能需要从“动物精神”向“植物精神”的过渡,“动物精神”侵略性比较强,逐水草而居,迅猛,哪里有利润就往哪里去,这也没毛病。但现在可能更加鼓励“植物精神”,扎根要深,看起来不动,但生命力顽强,生态友好性强。是否“植物精神”强的公司,更具备冲刺百亿的可能?

君智战略咨询谢伟山:这个比喻很形象也很有趣。的确,动物是没有根的,要靠快速的行动去围捕猎物。植物是没有脚的,要依靠向下扎根来获取养分,才能获得向上生长的阳光。

我很欣赏《孙子兵法》里讲的:“不动如山,难知如阴。”不动时,要如山岳般坚固,好比植物,沉得住气。战争是残酷的,如果反应速度太慢,就身处劣势。所以《孙子兵法》又说“侵略如火,动如雷震”,就是突袭时像雷霆一样猛烈,好比动物。当“植物精神”和“动物精神”能够相结合的时候,就更具备冲刺百亿的可能。

《中国企业家》何伊凡:通常大家都喜欢做加法,因为很爽,也知道向哪个地方发力,但你拿起手术刀,主要帮别人做减法。

君智战略咨询谢伟山:几乎100%都是减法,很少做加法。企业往往都是做的太多了,而不是太少。做减法是很不容易的,像雅迪、飞鹤、波司登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基本上每个企业闭着眼睛砍掉一半SKU都不会错。

当然做减法很痛苦,你先要告诉人家为什么砍的原理。做取舍也要有方法。通常是把增量做大,再把存量做优化,而不是一上来先砍存量。先从那些完全不挣钱,然后量也很小的东西上砍。增量首战必胜然后再砍,如果企业是上市企业,有年报的需要,砍的时候要根据财报情况再调整。

最 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知道你的井喷点在哪里,最 高ROI的产品是什么,能够迅速带来利润的产品是什么,如何迅速拿到成果。拿到成果你就会发现“三板斧”砍下去容易得多。

《中国企业家》何伊凡:“战略”这个词是舶来品,但你用了很多的东方智慧来重新诠释战略?

君智战略咨询谢伟山:“战略”一词,看似高深,通俗来讲就是得民心者得天下,也就是能不能赢得消费者的心。消费者认可你的产品,选择你的产品,就能赢得市场,反之只能被市场淘汰。这是中国人千年来一直推崇的智慧,这个智慧对战略做出了很好地诠释。

由西方智慧主导的战略咨询在当前陷入迷茫期。原因之一就在于战略咨询和管理咨询是不一样的,管理咨询依靠模型、矩阵、工具以及各种数学手段来预判市场。这些方法很适合追求精准的西方智慧,它们依靠逻辑做出判断。但战略咨询过程中有很多变量,特别是在充满不稳定、不确定、复杂性和模糊性的“乌卡时代”,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市场中,以西方智慧为底层的战略咨询很难有所作为。

东方思维是艺术思维、直觉思维、形象思维,讲究的是一种直观和度的把握,是一种“模糊的准确”,恰恰在战略咨询领域可以异彩纷呈。

《孙子兵法》讲:“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就是作战的方式,要像水一样,水根据地形来决定奔流的方向,兵根据敌情来决定制胜的方案。《孙子兵法》在我国古代军事学术和战争实践中,都起过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商战是不见硝烟的战争,这时候,回到孙子兵法中的东方智慧,会给战略咨询注入鲜活的动力。

《中国企业家》何伊凡:作为战略来说,是越清晰更好,还是清晰中带点模糊好?

君智战略咨询谢伟山:战略的本质,就是在模糊中与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与“模糊的准确”。战略是度的艺术,不是数的科学,它是科学加艺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