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大讯飞盯上机器人,这是要对标小米、蔚蓝?

2023年,我们将看到来自科大讯飞的多款软硬一体机器人产品。
2023-02-01 08:18 · 微信公众号:雷科技  雷科技汽车出行组   
   

科幻片描述未来生活时,经常会出现三种场景,即空中飞行的汽车、三维全息投影交流,以及高度智能的家用机器人助手。

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思考,能够让生活质量产生质变的应该是机器人助手,它可以替代我们完成许多繁杂的工作。可能是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近几年国内不少企业推出了家庭智能机器人(狗),例如小米的铁蛋、蔚蓝的阿尔法机器狗等。

这些机器狗具有做家务、儿童教育、取快递、安防等功能,虽然达不到科幻电影中的水准,但已有一定的实用价值。为了便捷我们操作机器狗,除了App控制,企业还给这些产品加入了语音控制功能,而提到语音控制,那就不得不说国内语音识别技术的先驱与*科大讯飞。

没错,现在2023年,我们将看到来自科大讯飞的多款软硬一体机器人产品。

前景无限

科大讯飞以实力入局

机器人并不是什么令人陌生的东西,很多年前就有餐馆以机器人厨师、机器人服务员为噱头,吸引消费者前往。只是限于算法与算力,以及其他技术影响,这些机器人的效率远不如真人,而且功能过于单一,新鲜感过去后,网友对于机器人的关注度大幅下降。

尽管热度不如从前,但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前景显而易见。有句话叫“懒人改变世界”,汽车、洗碗机、电梯等物品的发明,目的就是给我们省心省力。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某些重复性较高的工作岗位,完全可以考虑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

在生活方面,我们难免面对一地鸡毛的家庭琐事,有钱人可以聘请保姆工作,没钱的人就要自己辛勤劳作。如果能够有一款价格合适、功能齐备的机器人代替我们完成工作,愿意为此买单的人不会少。

正因看到了机器人行业的前景,近几年不少企业发布了相关产品,加快研发和布局,以免错过*时机。软硬件升级后,现在的机器人可以完成更多复杂的工作,例如蔚蓝阿尔法机器狗,可以看护老人和孩子,实现儿童教育,还能取快递和外卖,甚至支持应急救援、消防救援、灾害搜索等功能,若用户有需求,亦可与蔚蓝联合定制功能。

科大讯飞是国内*研发深度神经网络的企业,也是全球*个将深度学习应用到中文语音识别的企业。科大讯飞的多模态交互技术在复杂场景下语音识别率也能高达92.8%,覆盖71种语言,与长安、上汽、长城、奇瑞等众多车企达成了合作。科大讯飞曾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每出售两台汽车,就有一台搭载科大讯飞的技术。

在语音识别与深度神经学习方面,科大讯飞已具有一定的优势,正是基于已有的优势,科大讯飞才敢直言,将在2023年推出多款软硬一体机器人产品。

今年

科大讯飞机器人不得不发布

在2022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确认,“讯飞超脑2030”计划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阶段是软硬一体机器人,主要形态为养成玩具和仿生运动机器狗,类似蔚蓝和小米的产品,功能相差也不会太多。

到第二阶段,讯飞数字虚拟人将会进化为虚拟人家族,软硬一体机器人的形态也会变为能够自适应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与家庭服务机器人。该阶段讯飞机器人的形态逐渐接近人形,能够模仿人类完成更多工作。此类机器人也将于今年陆续上线,该阶段的持续时间则为2023年~2025年。

2025年~2030年,讯飞超脑2030计划则将进入第三阶段,数字虚拟人会进化为能够自主学习的虚拟人,软硬一体机器人会进化为陪伴机器人,可以自主学习知识和了解用户的生活习惯。到了这一阶段,机器人或许真的有可能成为用户的日常伴侣,尤其是对老年用户群体而言。

2022年民政部公布数据,我国空巢老人占比已达70%(注:截止到2021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群已超2.678亿),老人不但心里无依无靠,生活也存在许多困难与风险。有了陪伴机器人,不但可以帮助老人做家务,还能陪老人聊天、散心。

然而前景虽好,进军机器人行业对于科大讯飞来说却是一场挑战。首先,研发新技术、新产品需要资金投入,科大讯飞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营收183.14亿元。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科大讯飞已投入了大量研发经费,如今还要入场机器人领域,科大讯飞的压力将会更大。

科大讯飞研发机器人,目标是解决用户的某些刚需,但初期消费者大概率难以接受。事实上小米、蔚蓝的机器狗现阶段官方根本没有现货,都需要提前订购,小米铁蛋的一个购买资格,在闲鱼都能卖到4000元。这种产品前期只能成为有钱人的玩具,大众难以接受。

图源:闲鱼截图

更不用说研发和生产机器人,工厂建设、元器件采购、员工招聘等,都需要大量成本,实体行业利润普遍偏低,科大讯飞入场的风险很大。但对于科大讯飞而言,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的时间。

科大讯飞的核心业务仍是神经学习与语音识别,但自身技术已进入瓶颈期,0分进步到90分简单,90分进步到100分就难了。再加上曾经的合作伙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搜狗等,一个个自研技术,变成了竞争对手,科大讯飞在技术层面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不得不转向To C业务。

近几年,科大讯飞不断开拓新业务,在办公、学习、医疗服务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发展,但那些行业早已固化,巨头林立在前,科大讯飞想要分走大蛋糕几乎不可能。机器人行业前景无限,且现阶段入场丝毫不迟,是科大讯飞破局的*选择。

机器人行业

会有科大讯飞的一席之地?

机遇永远与风险并存,机器人行业拥有广阔的前景,它可以在工厂代替流水线工人,提升公司产能,也可以在抗震救灾之时代替救灾人员,降低人员伤亡的可能性,还可以代替普通人家中的保姆、宠物,完成日常工作,成为我们的另一种伴侣。

今天新能源汽车行业炙手可热,众多造车新势力蜂拥而至,可最终活下来的能有多少?机器人行业还没到关键时间点,所以曝出的入场者不多,实用价值提高后,未来入场者肯定会越来越多,尤其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种互联网大厂,很可能插上一脚。

在这些体量庞大的巨头企业掺和下,机器人行业能留下科大讯飞的一席之地吗?深度神经学习与语音识别领域,科大讯飞依然有优势,且近几年不断布局办公、教育、医疗方面布局,让科大讯飞在消费者口中也拥有了一定的声音,为To C业务打下了基础。

科大讯飞营收不算高,研发投入占比却一直在20%以上,仅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就达到了16亿元,足见科大讯飞对技术研发的重视。现在入局机器人领域的企业不算多,行业尚未形成头部化,科大讯飞纵然比不了百度、腾讯之类的大公司,与蔚蓝相比还是强一些的。

技术优势+入场早+重视技术研发,科大讯飞占据了先机,但能获得成功还要看后续发展与经营,例如产品功能特性、目标消费群体,以及营销方案等等。科大讯飞的体量不算太大,试错空间较小,应当步步为营谨慎前行。

科大讯飞计划2025年~2030年推出第三阶段机器人产品,意味着我们不需要等太久,就能看到极为先进的陪伴机器人,但想要实现家用机器人普及,价格也是关键因素。因而机器人行业需要更多入场者,只有企业竞争起来,我们才有机会买到功能更强、价格更实惠的机器人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