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婚可登记生育,有什么可吵的?

单身或者未婚生子得到法律认可,但不少争议开始出现: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发布这个《办法》?它将带来什么影响?
2023-02-01 11:30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刘车仔   
   

1月30日,四川卫健委发布《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其中“生育登记取消结婚的限制”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办法》引发全民讨论。

此前,取得生育登记,必须持有合法的结婚证,而四川省新的《办法》不仅取消了剩余数量限制、简化了生育登记要求,更是取消了对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的限制条件,“将生育登记的重心转移到生育意愿和生育结果上来,回归人口监测及生育服务本位”。

也就是说,单身或者未婚生子得到法律认可,但不少争议开始出现: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发布这个《办法》?它将带来什么影响?

01、未婚可登记生育

保护了单身妈妈

早在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完善生育登记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着力精简生育登记事项,改进和加强相关服务。

可以看出,四川卫健委发布的管理办法,是对国家卫健委的《关于完善生育登记制度指导意见》的跟进。事实上,四川省也并非就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的先例,早前,广东、湖南、安徽、上海等地,都陆陆续续开了未婚生育登记的口子。

例如,2020年12月25日,上海市民政局宣布“计划生育情况审核事项”退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清单,取消计生审核表,即对未婚女性申领生育保险的限制已经开放。

2022年,一篇由广东卫健委官网发布的对《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生育登记管理办法》的解读写道:“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以及社会抚养费和其他处罚措施的取消,生育子女的公民(含三个以上子女的),均可办理生育登记,生育登记制度的内涵和要求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原《办法》已无法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亟需调整和完善。”

毫无疑问,未婚生育登记,是促进生育的政策之一,但它的意义不仅在此。上海中岛律师事务所的高孟阳律师对新周刊记者说:“即使没有这次调整,非婚子女上户口、权益保障等都是现实存在且无法回避的问题,这次政策调整更多的是简化了流程,让非婚子女可以及时进行登记,让后面的妇幼福利更加便捷,也为接下来孩子上户口更方便。”

对一名未婚怀孕的女性来说,顺利办理生育登记,除了证明生育的合法性,还是享受生育保险的必经之路。所谓生育保险,是“五险一金”中的“五险”之一,包括生育医疗费用(怀孕、分娩发生的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产假工资)。此前,没有生育登记,就意味着不能使用生育险。

但随着不少地方开放了生育登记的口子,未婚妈妈想要使用生育保险,只需要进行几项登记。在小红书,深圳单身妈妈胡枚分享了自己办了生育保险,享受医保支付产检的经历。

2022年3月,单身的胡玫发现自己怀孕了,在和宝妈交流的过程中,她才发现如果办理了“生育保险就医登记”,就可以在产检、生育过程中减免很多费用。

在手机小程序上进行生育登记后,她得到了一份登记证明,上面写着“未婚登记”,有了这份生育登记,她便可以办理“生育保险就医登记”,之后在医院进行产检建档,之后便可以使用生育保险。可以说,有了生育登记,产检、生育医疗等可以省不少钱。

而取消了结婚登记之后,对单身妈妈给孩子上户口、就学等之后的一系列手续办理,也提供了不少便利。

1月30日当天,红星新闻连线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处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应印证了这个说法:

办理生育登记,是为了保证妇幼服务更好地开展,保障相关部门对当地人口的有效监测。《办法》并非鼓励不结婚生孩子,而是为了保证“未婚先孕”人群的权益,让其进行生育登记后就享有一些妇幼保健的服务。

2022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人口学系主任杨凡曾针对地方不再将“是否已婚”作为生育登记的前提条件写了一篇评论文章——《取消生育登记限制是民心所向》。

杨凡认为,只要是生育子女的,就应该办理和可以办理生育登记,就会享受到平等的生育服务。这充分体现了生育政策的包容性,机会平等、福利普惠,更加尊重生育决策的自主性和生育状态的多样性,以政策的包容体现出生育友好的价值取向。

02、对放开未婚生育登记的担忧

折射的是年轻人的婚姻焦虑

其实,面对生育登记管理办法的更改,还有一种不容忽视的声音——这是不是意味着“私生子可以堂而皇之地分财产”?

在电视剧、小说里,经常会出现私生子争夺财产的情节,比如张爱玲的小说《倾城之恋》,男主角范柳原作为豪门私生子,便在亲生父亲去世之后成为遗产争夺者。

所谓的分财产,谈到的是关于继承权的问题。

但事实上,关于非婚生子女的继承权,上海中岛律师事务所的高孟阳对新周刊记者表示,无论是之前的《婚姻法》还是现在的《民法典》,都规定了非婚生子女和婚生子女享有同等继承权利。

也就是说,此次四川取消生育登记结婚限制,与私生子分财产并无直接关联。

但为什么人们还是如此焦虑?从根本来看,对四川生育登记管理办法强烈反应,折射了新一代年轻人对婚姻以及生育的不确定性以及不安全感。个人主义的影响以及结婚背后隐藏的经济问题,都是年轻人对婚育产生焦虑的原因。

随着社会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人们有选择结婚以及不结婚的权利,当然也有选择未婚生育的权利,关于生育登记管理办法的修改,起到了保障未婚先孕妇女权益、尊重个体生育选择的作用,应该看作是一种社会进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