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能源转型投资首次突破万亿美元

2022年,加上对电网额外投资的2740亿美元,能源转型投资在2022年达到1.38万亿美元。
2023-02-01 16:28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韩敬娴   
   
能源危机背景下,能源转型投资非但没有放缓,反而飙升至新纪录。

2022年,地缘冲突持续、自然灾害频发、经济波动加剧、通胀高位运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各国能源安全均面临挑战,但也促进了能源结构的调整。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的一项新报告称,2022年全球清洁能源转型投资总额首次突破万亿规模,达到1.1万亿美元,相比2021 年增长了30%以上。

NEF全球分析主管Albert Cheung对此表示,随着各国和企业继续执行能源转型计划,能源转型投资非但没有放缓,反而飙升至新纪录。

更值得注意的是,低碳科技投资额首次与化石燃料投资额持平。在报告中,BNEF统计了全球化石燃料上、中、下游和化石燃料发电领域的投资。2022年全球化石燃料投资额约为1.1万亿美元,与能源转型投资总额相同。尽管2022年的能源危机引发了化石燃料投资增长,但全球能源转型投资的增长也让其首次与化石燃料投资持平。

氢能领域投资额增速最快

但总量*

报告中统计了可再生能源、储能、交通电气化、供热电气化、碳捕获和储存、氢能、核电、可持续材料在内的八大领域。在这八个领域中,除核电之外,几乎每个领域的投资额都在2022年创造了新纪录。

在过去多年时间里,大多数低碳投资都是针对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和其他可再生能源。2022年,可再生能源依旧是获得最高投资份额的行业,投资额度达到了4950亿美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17%。

当然,除可再生能源领域之外,资金也向更多元的领域流入。比如包括电动汽车和相关基础设施在内的交通电气化领域的投资额就达到了4660亿美元,同比增长54%,几乎赶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民营企业关注氢能发展,政策支持也在不断增加,还有不少观点认为氢能产业在2022年迎来了“爆发元年”,但根据BNEF的报告统计却发现,2022年氢能领域的投资额最少,仅为万亿美元的总额贡献了11亿美元,占总额的0.1%。

这一反差从国内氢能产业在2022年的整体发展中不难看出。过去一年,部委出台多项涉及氢能领域的政策,并将氢能行业确定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领域,另有超过10个省份相继出台了氢能的发展方向,政策热度居高不下。

但是在二级市场上今年却有多家氢能企业IPO受阻。2022年6月28日、6月29日、6月30日,捷氢科技、国富氢能及治臻股份三家氢能产业链公司先后申请科创板上市。但在11月初,国富氢能主动撤回IPO申请,宣告上市终止。12月,另两家氢能企业捷氢科技和治臻股份因申请文件过期,进入IPO停滞状态。

不过,报告中仍透露出希望的曙光。氢能领域的投资额增速仍然是最快的,投资额比上一年增加了两倍多。

气候科技公司的融资下降29%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2050年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的过程中,技术发挥愈来愈发挥重要作用,这一点也被更多投资者所认可。

目前来看,全球重点投资的气候技术多种多样。比如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生物碳管理、太阳能利用和制氢技术、储能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等。

全球最富有的一些亿万富翁都在努力开发能够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新技术。比如特斯拉的马斯克主要专注于资助碳捕获技术,微软的盖茨特别看好核能,亚马逊的贝佐斯还创立了专门的"贝佐斯地球基金"。

BNEF的报告中也特别关注了气候科技公司的发展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气候科技公司融资总额为1190亿美元,这一数字比上一年下降了29%。

据介绍,此类投资不包括在上述1.1万亿美元中,主要是指气候科技领域各公司从公共市场或私人投资者筹集的新股权融资。

事实上,出现下降趋势并不是气候科技公司的特殊遭遇。

根据另外一份来自伦敦发展促进署(London & Partners)与Dealroom 发布的《2022年科技产业融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科技产业融资总额为4852亿美金,相比于2021年创纪录的7230亿美金下降了33%,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印度等融资榜单前十国家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融资增速放缓趋势。以欧洲为例,2022年地区科技产业公司融资总额为940亿美元,相比2021年下降了22%。

电池相关制造设施领域投资*

中国仍占主导地位

BNEF报告称,2021年-2022年,对清洁能源技术制造设施的投资从526亿美元增长到787亿美元。其中,电池和相关组件的制造设施投资所占比例*,为454亿美元;其次为太阳能工厂,吸引了239亿美元投资。

进一步按照地域划分,尽管包括美国和印度在内的国家发布了大量政策和激励措施,但中国在过去一年中仍占制造业投资的91%。

Wood Mackenzie曾在之前的一份报告中称,在未来五年内,美国将难以通过国内制造能力满足其太阳能需求,而印度制造能力将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才能缓解影响该国的供应瓶颈。

不只是清洁工厂的投资中中国占据主导地位,就具体国家对全球总量的贡献而言,中国也处于*地位,占全球能源转型投资的近一半,达5460亿美元。美国以1410亿美元位居第二,德国、法国和英国位列前五。如果将欧盟视为一个实体,欧盟将是第二大贡献者,产生1800亿美元。

从化石燃料向清洁能源的过渡是全球势头强劲的主题之一,BNEF中的数据也在印证这一过渡正朝着新的里程碑迈进。不过BNEF也表示,按照目前的轨迹,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仍遥不可及。该公司在去年12月报告的内容中称仅太阳能装置就需要增加两倍以上才能实现全球净零目标。

摩根士丹利也曾表示,要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碳排放量需要开始以每年约8%的速度下降。即使在2020年期间,当COVID-19封锁限制流动性和全球GDP萎缩时,排放量也仅下降了 5%。

2022年,加上对电网额外投资的2740亿美元,能源转型投资在2022年达到1.38万亿美元。在实现净零排放的设想下,BNEF预计,全球要在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该领域的投资必须立即增加两倍,全球必须在这十年剩余时间里平均每年投资4.55万亿美元,才能保证后续目标的顺利实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