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A股注册制改革的十条看法

与一些在券商和基金从业的朋友进行的探讨,下面是我们形成的一些共识。
2023-02-02 09:38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怪盗团  怪盗团团长裴培   
   

中国证监会已经于2023年2月1日下午发布了《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前后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过渡期安排的通知》,并就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我们立即与一些在券商和基金从业的朋友进行了探讨,下面是我们形成的一些共识。

1.A股即将实行的“注册制”,显然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注册制”会有很大差别。众所周知,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早已试点实行了注册制,但是远远不是“买者自负,一切交给法律和市场去评判”的那种制度。可想而知,在A股全面推广的注册制,只会是审批权力略微降低、留给发行人和投行的自由度略微提升罢了。

2.市场其实早已预期到了注册制的实行,所以前一段时间出现了券商股上涨、壳公司股价下跌的情况。然而,证监会发布的文件比市场预期的更温和,公司上市的门槛还是很高。那些主营业务早已一文不值的创业板小公司可能弹冠相庆,因为它们的壳还值钱。

3.有些分析师已经迫不及待地宣称“券商投行业务将是*受益者”,甚至憧憬注册制将给券商行业每年新增百亿投行收入——简直是白日做梦。近年来,由于券商投行承担的法律义务不断提升,投行忌惮于潜在风险,对于有瑕疵的项目往往不敢上交。本次证监会又强调了“申报即担责”,估计没有投行敢乱交项目,毕竟为了赚点奖金而坐牢不值得。

4.A股上市门槛肯定是要降低的,因为A股的首要使命是融资而不是投资,这一点从它诞生以来就没变过。但是,一个以融资为主要功能的市场也需要稳定,也不能制造太多麻烦、有碍观瞻。因此,上市门槛的降低必然呈现非常保守而谨慎的态势,任何激进的改变皆在*禁止之列。

5.A股的主要功能是为企业融资,但是A股最怕的就是扩容,原因很简单:中国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资本市场,在一个特定时期,资金总量是有限的。别看A股天天上万亿成交额,一个千亿规模IPO就能搞得市场人心惶惶。这一点与港股市场每天仅有千亿成交额,却能轻松吃下大量IPO形成了鲜明对比。

6.中国经济的事情,往往是“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其实从两千年前开始就是如此。怎么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解药是“进两步、退一步”,让市场在鹰派和鸽派之间不断切换。如果真能一步到位,反而不真实。

7.其实,看到今天的证监会公告,很多做投资的朋友都松了一口气:按照公告的措辞,今年肯定不会有激进的市场扩容,可以接着奏乐接着舞一段时间。虽然内心都为“注册制”的严厉而欢欣鼓舞,在公开场合却要大讲“注册制”如何宽松,这种口是心非的状态,其实是A股的常态。

8.即便真的全面实行“注册制”,很多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消费类企业)还是会去港股或美股上市,原因很简单:大股东在这些市场套现,拿的是外汇,而且方便美元风投基金退出。何况现在推出的“注册制”至少被打了五折,港交所肯定可以长吁一口气了。指望着互联网和新消费“独角兽纷纷转到A股上市的可以歇歇了。

9.从2014年以来,“注册制”已经被证监会讲了无数次,一旦市场稍微好转就会接着推进,这说明上面对“注册制”确实是认真的。反观“互联网巨头回A”以及"CDR"(中国存托凭证),2017-18年讲了一阵子就再也没人提了。今年证监会的工作重点肯定是注册制,估计CDR这种东西早被扔到不知哪个故纸堆了。

10.新股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很可能是今后全面放开A股涨跌幅限制的预兆。毕竟,现在全球主流股市一般都不设涨跌停板,A股总得迎合世界潮流。这可能是今天的公告里面潜在影响力*的。众所周知,华人的赌性是全球*,看看港股小股票的德性就知道了;A股能否避免这一点,咱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怪盗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