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韩国芯片双雄遭暴击

眼下,2023年的春天已经来到,但消费电子产业链的冬天似乎还没有过完。
2023-02-02 10:13 · 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  吕栋   
   

手机、个人电脑等终端消费疲软,给电子产业链上游带来的打击正迅速显现,这两天国内外CPU、面板、射频、图像传感器等供应链厂商相继披露业绩大跌。存储芯片作为关键电子零部件,也难以在半导体下行周期中幸免,韩国存储巨头三星、SK海力士等业绩也纷纷暴跌。

受半导体市场影响,甚至韩国对外贸易也遭到重挫。2月1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韩国贸易收支出现126.9亿美元逆差,创单月*逆差纪录,对华出口额下滑31.4%,连跌8个月。作为韩国出口额*的产品,半导体1月出口额同比骤减44.5%。

今天早上(2月1日),SK海力士向观察者网发来的财报信息显示,该公司2022年四季度经营业绩由盈转亏,净亏损3.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2亿元),净损失率为46%。这是SK海力士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营业亏损,也是该公司有史以来*的季度亏损。

全球存储芯片行业市占率*的三星,业绩同样“寒气逼人”。1月31日披露的财报显示,2022年四季度,三星以存储芯片为主的半导体业务的营业利润为2700亿韩元,同比下降96.9%,当季半导体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3.6%,至20.07万亿韩元。

彭博社评论称,韩国芯片制造商一直在努力应对存储芯片价格的历史性下跌,在新冠疫情带来的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导致产能扩张后,宏观因素又导致了需求迅速疲软,芯片厂商的库存堆积如山,迫使市场价格出现两位数下滑,相比2022年高点,内存价格已下跌超过50%。

存储芯片目前可以大致分为两类:闪存和内存,其中闪存主要有NAND Flash、NOR Flash,内存主要是DRAM。从2022年下半年起,随着存储芯片需求减少,产品价格开始大幅下跌。

CFM闪存市场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全球NAND Flash市场规模环比下跌23.3%至138.25亿美元,DRAM市场规模环比下跌29.2%至178.13亿美元。同时,三季度存储市场规模环比大跌26.7%至316.38亿美元,创10个季度新低。

目前,韩国企业在存储芯片行业占据主导地位。截至2022年三季度,在NAND Flash市场,三星(31.4%)和SK海力士(18.4%)合计占据49.8%的份额;在DRAM市场,三星(39.7%)和SK海力士(29.5%)合计占据69.2%的市场份额。

2022年三季度,各原厂DRAM营收排名 图源:CFM闪存市场

在此背景下,存储芯片市场下滑对韩国出口的影响显而易见。根据韩国官方数据,韩国1月出口同比减少16.6%,进口同比减少2.6%,创单月*逆差纪录。这是继1995年1月至1997年5月之后,韩国时隔25年首次出现连续11个月贸易收支逆差的局面。

“世界经济增长不断放缓,重创作为出口主力的半导体行业,导致出口连续4个月下滑。韩国上次出口连跌4月是新冠爆发不久的2020年3到8月。”韩联社评论称。

市场雪崩之下,不止韩国厂商,排名存储芯片行业前五的美国企业美光科技也遭到重挫。

虽然尚未公布最新业绩,但美光科技上个月公布的2022年10-12月的财报显示,当季营收40.9亿美元,同比下降47%,市场预期为41.3亿美元;净亏损为1.95亿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3.06亿美元。

美光科技CEO桑贾伊·梅洛特拉彼时表示,存储芯片行业正遭遇13年来最严重的供需失衡,由于存储芯片供应大于需求,导致该公司持有更多库存,并失去定价权。未来一年,内存行业将很难盈利。为了降低成本,美光将进行裁员、暂停回购、削减高管薪酬。

“三星电子及其竞争对手在他们生产的每一块芯片上都在亏损。他们今年的集体经营亏损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50亿美元。库存——内存芯片需求的一个关键指标——增加了两倍多,足以供应三到四个月需求。”彭博社日前的报道写道。

为了尽快改变供需失衡的情况,减产成为存储芯片厂商的重要动作。SK海力士已透露,今年的投资规模将同比减少50%;美光科技去年11月透露将减产2成,2023财年的设备投资将同比减少30%;日本存储芯片厂商铠侠也于去年10月启动了10年来的大规模减产。

但三星仍在坚持逆周期投资的策略。该公司在发布最新财报时透露,2023年的资本支出将和2022年保持一致,即使市场暴跌,三星也没有减产的计划。在外界看来,三星这一举动将给存储芯片市场定价带来更大的压力,而三星可能是想借此打击其他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

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市场整体下降12%,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时隔10年再次回落到3亿以下市场大盘。与此同时,全球个人电脑市场表现低迷,第四季度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总出货量下降29%,全年出货量同比下降16%。

这也决定了产业链上受影响的肯定不止存储芯片。以CPU行业为例,英特尔以20多年来最糟糕的业绩数据告别了2022年,全年调整后的营收同比下滑16%,净利润同比下滑65%。同行AMD的表现要好一些,营收同比增长44%,净利润下滑58%,但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98%。

受此影响,英特尔日前表示,正计划削减整个公司的管理层薪酬,CEO基辛格的基本薪酬将调降25%,执行领导团队的基本薪酬将调降15%。此外,高层管理人员减薪10%,中层管理人员减薪5%。基辛格直言“第四季度很艰难”,今年一季度将继续出现亏损。

再看面板行业,京东方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0%-71%,TCL科技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96%-97%;LG Display去年四季度营业亏损约5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纪录;三星显示则由于面板价格持续下降,去年6月彻底关停了液晶面板业务。

总的来说,消费电子产业链企业过去一年的业绩大多都不理想。眼下,2023年的春天已经来到,但消费电子产业链的冬天似乎还没有过完。1月31日,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全球个人电脑和手机出货量将会连续第二年下滑,其中手机出货量将下滑至十年来的*点。

但积极的信息是,2023年的下滑幅度可能没有2022年大,而且市场有可能在2023年下半年出现复苏。根据Gartner数据,预计2023年全球设备(包括PC、平板和手机)出货量为17亿台,同比下降4.4%,而2022年全球设备出货量同比下降了11.9%。

三星、英特尔、SK海力士等企业均在发布财报时提到,在中国经济复苏和下游需求改善的情况下,2023年下半年半导体市场可能会出现反弹。但就全年而言,市场仍然可能会同比下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