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型逆变器厂商「恩易浦」获超亿元B轮融资,深入全球化战略布局

全球分布式光伏进入高速发展期,组件级电力电子解决方案(即MLPE)因其安全性、经济性、灵活性等优势,有望成为未来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市场的主流产品,成长空间广阔。
2023-02-06 10:1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6日消息,近日,微型逆变器厂商苏州恩易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易浦”或“NEP”)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由包括正赛联资本协鑫再石资本瑞氏泰来等产业和财务投资机构共同参与,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继续用于产品研发、产能提升及市场拓展。

恩易浦是太阳能微型逆变器、快速关断器、微电网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从2011年推出第 一款微型逆变器BDM-250,到2017年推出全系列分布式光伏发电智能快速关断安全系统解决方案,恩易浦在MLPE解决方案领域已深耕十余年。目前,恩易浦的全系列产品在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安装超过80万套,在美国、欧洲等高端市场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全球分布式光伏进入高速发展期,组件级电力电子解决方案(即MLPE)因其安全性、经济性、灵活性等优势,有望成为未来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市场的主流产品,成长空间广阔。

一、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覆盖全场景的MLPE解决方案

NEP是全球最早一批开展微型逆变器研发的厂商之一,创始人王靖博士拥有二十五年逆变器行业研发和管理经验,曾任施耐德-上海电气新能源副总经理、GE全球研发中心研发经理等。自2011年第一款微型逆变器产品上市以来,NEP不断扩充产品矩阵,现已开发了全系列的微型逆变器、关断器产品,并在核心技术上建立了完整的知识产权壁垒。

公司拥有完备的微型逆变器产品矩阵,覆盖1拖1至1拖4,并网电压110Vac和220Vac等多款型号,适应全球多地区户用光伏的应用场景。拥有中国及美国自主专利和知识产权,严苛宽电压下测试整机CEC加权效率96.5%,22-55V超宽MTTP追踪范围,可适应复杂光照场景。其独到的即插即用式安装工业设计也大幅缩短安装时间,降低日常维护成本,极大提升了客户使用体验。目前,公司微逆产品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产品认证许可,其中在门槛最高的美国、欧洲市场已获得全系列产品认证,NEP也是唯一获得日本并网准入许可的微型逆变器品牌。

微型逆变器厂商「恩易浦」获超亿元B轮融资,深入全球化战略布局

NEP研发的快速关断器是全球少数具备关断器核心专利的产品之一,其高可靠性获全球权威独立第三方测试实验室PVEL认证。产品安全性高,符合美国安规NEC690-2017/2020标准,其独有的双向通讯功能可实现组件级故障监控与诊断、高温自动预警,且可兼容多种不同通信协议设备,兼具经济性和高安全性。

除微型逆变器和关断器外,恩易浦还研发了组件级监控平台NEP Viewer,可借助Web和APP实时监控光伏系统内各组件的数据,实现微电网智慧能源系统管理,以创新产品和优质服务助力推动全球光伏能源事业发展。

二、深入全球化布局,加速成长为新一代MLPE解决方案引领者

恩易浦在成立之初就设立了美国分公司,定位国际化市场。北美地区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较早,是全球最大的MLPE市场,占据全球微型逆变器市场份额超过70%,竞争激烈。经多年稳定交付和市场验证,恩易浦MLPE解决方案获得美国头部渠道认可,获准进入CED和Rexel等一批美国最大的分销机构,导入美国多家头部EPC客户,并进入美国多家顶尖金融机构合格供应商名单。依托差异化的产品性能和精准的渠道拓展能力,公司在北美等高端市场已建立较为深厚的品牌影响力,其性能、可靠性和良好的客户体验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并于2022年入选Solar Power World 2022“年度顶级光伏产品”名录,2022年Wood Mackenzie将NEP列为“全球化的知名光伏品牌Globally Diversified Manufacturers”。

随着分布式光伏在户用和工商领域的占比不断提升,对安全问题的重视也加速了MLPE的渗透。据机构预测,MLPE在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的渗透率将于2022年的16%增长至2025年的28%,2025年MLPE市场规模有望逾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

恩易浦在研发、运营MLPE解决方案领域走过十余年的历程,已建立全球领先的技术壁垒和渠道壁垒。在全球市场高景气背景下,公司近年来订单数攀升,产能扩张与全球市场拓展也被提到新的战略高度,成为下一阶段发展重点。

2021年8月,NEP布局全球化发展战略,并于当年12月设立了中国苏州运营总部。公司以中国和美国双总部为全球运营中枢,联合中国、美国、拉美、南美、欧洲、日本等地的销售团队和技术支持团队,进一步构建全球资源整合能力。除国内工厂外,恩易浦还在泰国建立首个海外工厂,现已建成投产,其产品将供应美国市场和东南亚周边市场,通过多元化布局优化公司全球化供应的稳定性。

微型逆变器厂商「恩易浦」获超亿元B轮融资,深入全球化战略布局

恩易浦泰国工厂

恩易浦将持续深化全球化战略布局,继续深耕美国市场,同时分布式光伏装机需求旺盛的欧洲也成为公司下一步重点开拓的地区市场。据悉,恩易浦将在美国和欧洲建立完善高效的仓储物流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全方位地支持业务发展。

恩易浦创始人王靖博士表示:“NEP团队投身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和智能电网领域十余年,已形成了完整的新一代智慧能源产品平台和系统解决方案,兼具实用性和技术前瞻性,其良好的客户体验、优异的性能深受国内外光伏用户的认可。同时NEP秉承技术创新优先的理念,同广大客户和供应商合作伙伴共同追求新技术、新产品的创新和开发,共同构建并引领全社会能源供给方案的创新发展。恩易浦本轮融资除了引入知名的战略投资人,前期投资人股东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继续追加投资,表现对NEP的大力支持,在此对全体投资人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当下全球光伏新能源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NEP团队将在新老股东们的支持下,抓住难得的机会,积极创新技术、努力深耕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再石资本合伙人夏中宝表示:“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已经成为新能源领域重要的增长点,装机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微型逆变器作为分布式光伏的核心部件,因其具备高效能、高安全性、便捷易用等多重特性,需求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恩易浦作为多年来深耕于微型逆变器领域的领军企业,在拥有优秀成熟的团队,较强的研发实力,完善的产品体系,持续获得权威机构认可的基础上,其产品已在全球包含准入门槛最高的美国、日本和德国等20余个主流市场中获得长期稳定供应的验证,充分证明恩易浦已具备跻身全球TOP MLPE品牌的实力。再石资本将借助自身长期在光伏行业内积累的经验和产业资源,与恩易浦团队保持密切合作,推动分布式光伏产业的正向发展,加快全球能源转型。”

瑞氏泰来合伙人鄢志成表示:“经历了充满挑战的2022年,我们见证了恩易浦在面对各种考验之下依然取得了快速稳定的发展。无论是创始团队对行业的深刻认知,还是管理团队的超强执行力,我们欣喜地看到恩易浦始终坚持在正确的轨道上,专注于核心技术和产品打磨,更好的服务全球客户,初心不变,商业步伐稳步扩大。期待恩易浦能在这个稳速变革的赛道取得更多成果,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恩易浦。”

光源资本董事总经理薛玲表示:“恩易浦深耕MLPE赛道多年,抓住了全球分布式光伏强劲增长背景下,以微型逆变器为代表的MLPE市场高速发展期机遇。公司在美国、欧洲、日本等主流市场经长期验证获得市场认可,快速实现销量突破和全球化布局,具备成为全球MLPE行业新龙头的实力。光源资本高度认可恩易浦团队的企业家精神、技术研发实力以及前瞻性战略布局,非常荣幸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期待与恩易浦长期并肩,助力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图源:企业方提供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