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赚28亿,《流浪地球》背后这门「隐秘生意」有多野?

虽然,难以预测流浪地球手游最终表现如何,但是全国的玩家,总是对这样的超级 IP 充满了期待。
2023-02-09 16:18 · 微信公众号:运营研究社  张知白   
   

2023 年开年,《流浪地球2》无疑是最强劲的一股话题风暴。

国内票房超 34.76 亿,周边*金额超过 1.2 亿,《流浪地球2》成为了货真价实的吸金黑洞。

借着这股东风,“流浪地球”这个 IP 推出了正版授权手游。游戏制作公司是曾推出爆款产品《少女前线》的「散爆网络」。

这个消息一出,迅速引起了玩家们的关注,很多人感叹:流浪地球真成了“流量地球”,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超级 IP。

《流浪地球》手游会火吗?为什么游戏厂商这么热衷于制作 IP 游戏?怎样的 IP 游戏才能名利双收?

01

厂商们抢着做的 IP 游戏,到底有多赚?

在《流浪地球2》热映之时,二次元游戏厂商散爆网络宣布由刘慈欣、郭帆工作室正版*授权的《流浪地球手游》开启预约。

预约消息迅速在微博上获得了 1.9 万次转发,和 3600 多条评论。

然而在游戏社区 TapTap 上,流浪地球手游的评分却仅有 5.8 分,预约人数也不过 8136 人。

是什么造成了《流浪地球手游》这样“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呢?

其主要原因是,近几年来,中国手游玩家受到 IP 游戏“圈钱骗氪”的经历实在是有点多了。大量的游戏披着热门 IP 的皮囊,却把玩家当作待宰羔羊。

《流浪地球手游》的官方页面上,写着这样一段介绍:

“地球在启航之初,就屡次险些失败,最终停步在太阳系边缘。但人类并未放弃。你将作为地下城的指挥官,通过不同的方式获取各种材料和资源,用以建设城市、发展军力,并参与行星发动机的奇迹工程中。”

从官方页介绍,大概率又是“骗氪重灾区” SLG(战略策略类游戏)赛道。

所以,虽然现在还未有游戏实际图,大量玩家却因担心游戏质量拉低流浪地球 IP 的口碑,于是纷纷给游戏打了低分期待值。

玩家的担心是有一定原因的,最近几年,IP 改编的游戏赚得盆满钵满。

比如腾讯旗下的《火影忍者手游》,这是一款源自日本动漫 IP 《火影忍者》的改编手游,2022 年收入 28 亿人民币,在二次元手游排行榜中仅次于原神,稳坐第二名。

图源:B站国产二次元手游观察

另一边的网易,更是热门 IP 的忠实拥簇者。根据 Sensor Tower 的数据统计,2022 年 1 月~ 9 月 30 日,《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在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的全球收入约为 8540 万美元,在所有 IP 衍生手游中排名第 31。

网易研发的暴雪 IP《暗黑破坏神:不朽》发行 5 个月,收入就超过了 3 亿美元,大陆地区的营收更是接近全球营收的一半,达到了 1.45 亿美元(数据来源 Mobile Gamer )。所以,即使后来网易和暴雪“撕破脸”,手游《暗黑破坏神:不朽》的部分权益依旧还在网易手里。

从整个 IP 游戏改编市场来看,IP 改编移动游戏收入状况从 2017 年开始就开始迅猛增长,在 2020 年突破千亿,占据了整个国内手游总收入的六成。

图源:伽马数据

然而,在各种 IP 游戏疯狂捞金的时候,口碑却在迅速崩坏。不少因 IP 而来的玩家,也因为伤了心,慢慢退坑离开。

来源:知乎

在这些过往案例面前,玩家对于《流浪地球手游》的态度也就更加审慎。

《流浪地球》作为国内土生土长的原生超级 IP,如果能衍生出一款热门游戏,那无疑对国内 IP和国内游戏界一个巨大的鼓舞。但如果,只能出一款圈钱游戏,那则是游戏界的悲哀。

02

为什么厂商热衷于发行 IP 游戏?

其实,游戏厂商一直是更热衷于发行 IP 相关的游戏。运营社统计了 23 家主要游戏厂商 2023 年 Q1 产品储备情况,发现 40 款新品中,IP 相关游戏占到 15 款,超过三分之一。

其中,中手游、*世界、腾讯三家公司分别以 3 款、2 款、2 款 IP 游戏位居前列。

而且,游戏大厂的 IP 游戏占比更高,小型厂商自研原创更多。这体现了 2023 年,国内游戏厂商在发行上的保守倾向。

即使版号从 2022 年 12 月已经开始重新陆续发放,游戏行业经过春节档也逐渐回暖,但游戏厂商还是更倾向于发行更稳健的 IP 类型游戏。

此外,根据以往经验,IP 游戏更容易通过版号审核。2020 年进口游戏版号中共有 97 款游戏通过审批,其中有 IP 的游戏约 85 款。

IP 游戏与普通游戏有哪些不同呢,为什么受到厂商、版号审核的青睐?运营社认为:

首先,IP 使得游戏世界观更快速地建立。IP 游戏能够让玩家迅速沉浸入游戏的世界观,更好地理解游戏的剧情和内容,初体验会更好。这类世界观已经经过市场的检验,所以失败风险更低。

其次,IP 降低了用户的学习成本。玩家对于 IP 游戏内的人物角色更熟悉,这些人物可以帮助玩家增加游戏代入感和投入感,用户粘性更强。

最后,IP 自带传播点,具备大批自来水“流量”,特别是粉丝群体。IP 在宣发上更有优势,既能带动原 IP 粉丝群体,又能让游戏和一般的游戏区别开来。

基于这些差别,IP 游戏往往具有较为稳定的盈利空间。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统计,IP 受众玩家具有更强烈的消费意愿,而非 IP 受众玩家 65.2% 都不曾为游戏付费。

而在游戏竞争力上,超过一半的用户认为,IP 知名度更具竞争优势,仅次于内容丰富度。

总结起来,IP 游戏类型一能吸引玩家,二是赚钱能力强,厂商围绕 IP 研发游戏也就更顺理成章。

大约从 2014 年开始,在游戏厂商的追捧下,手游 IP 授权金一路上涨,授权形式也有了更多变化,目前主要分为一次性买断、预付(保底)加分成、纯分成三种形式。

买断形式一般是一线 IP ,授权金额在 200 万元以上,据原仓 IP 数据的信息,目前国内 IP 游戏授权的最高价格达甚至高达 5000 万。

二线 IP 则相对价格较低,一般以保底分成为主,保底金额一般在二十万元以上。不少中小厂商,也购买了不少二三线 IP 授权,以进行游戏开发。

根据原仓 IP 数据统计,IP 形式的不同,金额也有所不同:

影视 IP 较贵,文学 IP 相对便宜一些。日系 IP 相对较为便宜,因为其往往乐意把版权授权于多方,比如知名动漫《航海王》的手游改编权就被卖给了 DeNA、中手游和广州叶游在内的多家公司。

03

做好 IP 游戏,有什么经验可复制?

如今 IP 游戏市场中不乏品质低劣的产品,部分厂商打算“捞一笔”就走,消耗着玩家的热情。

所以做好 IP 游戏,最难的不是赚钱,而是平衡营收、用户口碑及 IP 游戏运营的关系,即如何既赚到收入,又赚到口碑,还能够让游戏长久稳定地运营下去。

运营社在研究了多款 IP 游戏后,总结出了做好 IP 游戏的三方面因素及可复用的经验。

1)策划:另辟蹊径找适合自己的 IP,选择合适的游戏主题类型

市场上可供选择的 IP 并不少,几十年的经典 IP,近几年的热门 IP 都是 IP 游戏制作者考虑的对象。

但其实,从过往案例来看。并不是越火的的 IP,就一定能获得成功。很多制作厂商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 IP,最终导致了项目的失败。

大牌 IP 起点高、基数用户大、回报下限高,但同时对游戏质量要求也高,需要投入的游戏成本大,大厂大制作更容易获得成功。

像中小厂商,则往往会选择一些经典二线 IP,成本低,成熟度高 。比如深受他们喜爱的传奇 IP,目前还在运营的传奇 IP 游戏,就有《传奇来了》、《决战沙城》、《龙城霸业》、《贪玩蓝月-传奇来了》、《沙巴克传奇*者归来》、《红月传奇》、《传奇盛世》等十几款。

2)制作:坚持品质,IP 应与游戏特性机制相结合

游戏品质是一款 IP 游戏的关键,在互联网环境下,一款游戏的口碑对其影响极大,好的口碑会在各个社区中发酵,帮助游戏走入大众视野;口碑较差的游戏,也会在各种社区评分机制下暴露无疑。

此外,IP 与游戏类型是否契合,也是游戏制作的关键。

比如,最近几年,有不少影视剧改编的游戏。喜欢原著的玩家,*需求是在游戏中参与到剧情中去。

《花千骨》是降妖除魔的仙侠剧,非常适合 ARPG 模式;《琅琊榜》观众年龄偏大,但游戏模式是低龄化卡牌类型,不能满足玩家体验原著的需求,所以最终《花千骨手游》的数据远比《琅琊榜手游》更好。

3)发行:精细化运营提升 IP 价值,更多互动反哺于 IP

与渠道深度合作的方式包括定向推广、数据监控、专题活动、线下活动等等,帮助 IP 与用户深度链接,通过立体式的推广,可以让 IP 的市场响应更好。

比如《英雄联盟手游》在发布前期,就有英雄联盟 IP 动漫《双城之战》进行造势,为其成功发行贡献了一大助力。

正是这些动作,逐渐让英雄联盟 IP,形成了手游、PC 游戏、动漫等等多元内容,共同增进其超级 IP 的影响力。而影响力的增大,又让各衍生品获得更多的曝光,更加容易成功。

04

结语

虽然,难以预测流浪地球手游最终表现如何,但是全国的玩家,总是对这样的超级 IP 充满了期待。

国内的玩家,总是期待我们国家也能够诞生如漫威、宝可梦这样既具有本国特色、还有世界级影响力的超级 IP 。

但目前,游戏厂商该做的事,还是少想着圈钱,多想着如何做好一款优质的 IP 游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运营研究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